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外伤性透明隔腔迟发性血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立即复查CT示透明血肿并双侧脑室积血并侧脑室扩大。2讨论透明隔腔是位于双侧脑室正中的双层膜结构,前上部为胼胝体,下为穹窿,侧为侧脑室额角,尾状核头和体构成其下外侧壁[1,3],两层薄膜之间有一个潜在的间隙,其内壁无室管膜上皮,血供来源于大脑前动脉。该病例迟发性出血,可能与外伤导致透明隔部位动脉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头面部被树干打伤10h,昏迷约10min”入院。剧烈头痛,伴恶心及呕吐数次,无抽搐及二便失禁。查体:神志恍惚,GCS约13分,烦躁不安,头额部有软组织青紫、肿胀,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2.5mm),对光反射灵敏,脑脊液漏,双侧鼻唇沟对称,颈稍强直,心肺腹无异常,四肢肌力及肌张力略减低,查颅脑CT示纵裂池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住院治疗1周后,患者 (下转第1180页) (上接第1178页) 因咳嗽后头痛加剧,并迅速出现意识丧失,躁动不安,小便失禁。查体:双侧瞳孔散大,直径约4mm,对光反射迟钝,脑膜刺激征阳性,双侧Babinski征(+)。立即复查CT示透明血肿并双侧脑室积血并侧脑室扩大。立即给予双侧额角脑室穿刺引流术,引流出血性脑脊液,降低颅内压,术后12h,给予尿激酶1~2万u溶液于5ml生理盐水中注入脑室,保留4h左右后开放引流,每日1~2次,3天后复查CT示脑室积血明显减少,1周后拔引流管。术后患者神志逐步恢复,术后随访1年患者恢复较好。

  2 讨论

  透明隔腔是位于双侧脑室正中的双层膜结构,前上部为胼胝体,下为穹窿,侧为侧脑室额角,尾状核头和体构成其下外侧壁 [1,3] ,两层薄膜之间有一个潜在的间隙,其内壁无室管膜上皮,血供来源于大脑前动脉。该病例迟发性出血,可能与外伤导致透明隔部位动脉血管受损,未完全破裂有关,伤后由于二氧化碳蓄积、酶的副产物释放以及脑血管痉挛等因素使得原已不健全的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迟发性血肿 [4] 。该部位急性出血可使透明隔囊急剧扩张膨胀,破裂进入脑室系统及蛛网膜下腔,出血量大时,可形成侧脑室铸形,引起对脑干及下丘脑的压迫和刺激,并造成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 [2] ,造成急性梗阻性脑积水,导致患者颅内压急剧升高,使病情迅速加剧,严重者出现续发性脑干损害及多种致命并发症。尽早行脑室外引流,缓解继发增高的颅内压,减轻对脑干、丘脑等的压迫,双侧脑室外引流是治疗脑室出血铸形的有效方法之一,先行血肿量少的一侧进行穿刺引流,保持脑脊液引流通畅,再行对侧脑室引流减压,然后用尿激酶溶解血块,清除血肿。该例患者手术抢救及时,以及积极预防治疗并发症也是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1998,340.

  2 王忠诚.神经外科手术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65.

  3 刘树伟.断层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0.

    4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86.
 
  作者单位:442100湖北十堰,房县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李德龙刘光会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