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瑞芬太尼在全身麻醉下鼻内镜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瑞芬太尼在鼻内镜手术期间对血压、心率的影响。A组于手术开始前2min静脉注射瑞芬太尼1μg/kg,手术开始后即刻持续静脉注入瑞芬太尼0。分别观测手术开始后5min、15min、30min、45min时的血压、心率。结果B组麻醉期间的血压、心率与麻醉前比较明显升高(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瑞芬太尼在鼻内镜手术期间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方法  选择患者4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A组)和对照组(B组),每组20例。A组于手术开始前2min静脉注射瑞芬太尼1μg/kg,手术开始后即刻持续静脉注入瑞芬太尼0.1μg/(kg·min),B组分别给予等容量的生理盐水。分别观测手术开始后5min、15min、30min、45min时的血压、心率。 结果  B组麻醉期间的血压、心率与麻醉前比较明显升高(P<0.05)。A组麻醉期间的血压、心率与麻醉前比较明显下降(P<0.01)。 结论  瑞芬太尼可增强镇痛效果,有效地降低手术期间的血压、心率,尤其是肾上腺素引起的血压、心率的突然升高,保持血流动力学稳定,减少手术野出血,保证手术野清晰度,使手术顺利进行。
    
  【关键词】  鼻内镜手术;全身麻醉;瑞芬太尼;血流动力学
             
  目前很多耳鼻科手术采用内镜,鼻腔黏膜血管非常丰富,所以在麻醉期间需要控制血压,减少出血量,才能保证手术野清晰度。本研究应用瑞芬太尼能有效地抑制了手术期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鼻内镜下手术患者40例;年龄20~65岁;体重40~85kg;ASA分类Ⅰ~Ⅱ级;随机分为A组(观察组)和B组(对照组),每组20例,组间性别、年龄、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术前一般状态良好,心、肺、肝、肾功能及血压均无异常。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用药:两组均麻醉前30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02mg/kg和阿托品0.007~0.01mg/kg。麻醉诱导期用药:依次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8mg/kg,依托咪酯0.3mg/kg,芬太尼2μg/kg,氟哌啶0.1mg/kg,琥珀胆碱1~2mg/kg快速诱导气管插管。麻醉维持期用药:对照组应用静脉注射异丙酚3~4mg/(kg·h),维库溴铵4mg/30min,吸入2%~3%安氟醚;观察组另在手术开始前2min静脉注射瑞芬太尼1μg/kg,手术开始后即刻利用微量泵持续静脉注射瑞芬太尼0.1~0.2μg/(kg·min),其余同对照组。

    1.3 监测 应用自动测血压仪持续性监测麻醉期间血压、心率,记录手术开始后5min、15min、30min、45min时的收缩压、心率。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SPSS统计软件包,对计量资料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内采用配对样本t检验;P<0.05表示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示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在麻醉前、麻醉期间血压、心率变化见表1。A组:血压与麻醉前比较,手术期间收缩压显著下降(P<0.05);心率与麻醉前比较,手术开始5min时差异无显著性变化(P<0.05),15min之后显著变慢(P<0.05);B组:血压、心率与麻醉前比较,手术期间收缩压、心率明显升高(P<0.01)。
    
  表1 麻醉期间血压、心率变化 (略)
         
  3 讨论
    
  鼻内镜手术的优点是手术野非常清晰,但鼻腔黏膜血管丰富,手术期间出血量较多,影响手术野的清晰度,因此,常规使用肾上腺素棉球进行止血。鼻黏膜血管丰富,吸收肾上腺素的速度非常快,几乎相当于静脉注射的速度,因此,局部即使应用少量肾上腺素,也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又增加局部出血,严重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可引起心衰、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1] 。瑞芬太尼是强效镇痛药,还具有减慢心率、降低血压的作用 [2] 。观察组在手术开始前2min静脉注射瑞芬太尼,增强麻醉效果,可防治、治疗手术疼痛刺激引起的反射性血压升高或心率增快,麻醉期间持续应用瑞芬太尼可预防、治疗鼻-心反射、肾上腺素引起的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另外,有时瑞芬太尼在手术麻醉期间可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但瑞芬太尼的作用时间很短,所以只要此时立即停止注入瑞芬太尼,血压、心率可在5min左右恢复到正常范围内 [3] 。

    总之,本研究结果提示鼻内镜手术麻醉时,利用微量注射泵持续静脉注射瑞芬太尼,可以达到增强麻醉效果,控制血压、心率,防止、治疗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减少手术野出血,保证手术视野的清晰度,使手术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徐启明,李文硕.临床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36-241.

    2 耿志宇,吴新民.瑞芬太尼复合异氟烷吸入麻醉用于鼻窦内窥镜手术的术后恢复.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7(2):224-225.

    3 高秀江,周长浩,杨艳超,等.瑞芬太尼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2004,2(4):304-306.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康吉龙朴辉日孙英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