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膝关节镜术后应用曲马朵复合罗哌卡因镇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曲马朵复合罗哌卡因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30例腰麻下膝关节镜手术,随机分为曲马朵-罗哌卡因关节腔内注射组(T-R组,n=15),单纯罗哌卡因组(R组,n=15)。T-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盐酸曲马朵10mg加0。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曲马朵复合罗哌卡因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 方法  30例腰麻下膝关节镜手术,随机分为曲马朵-罗哌卡因关节腔内注射组(T-R组,n=15),单纯罗哌卡因组(R组,n=15)。腰麻用罗哌卡因15mg。T-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盐酸曲马朵10mg加0.75%罗哌卡因5ml;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0.75%罗哌卡因5ml。分别于给药后8、12、24h患者屈膝90°时,进行视觉模拟评分(VAS),以完全无痛为0分,难以忍受的疼痛为10分。术后随访48h,观察有无不良反应。 结果  T-R组评分分别为2.1±1.2、2.1±1.0、1.8±1.0;R组为4.5±1.2、4.8±1.5、3.8±1.1。T-R组VAS评分显著低于R组(P<0.05)。术后随访未见不良反应。 结论  曲马朵联合罗哌卡因膝关节内注射,观察到用药后患者仅在屈膝关节90°时感到膝关节有轻微疼痛,镇痛时间至少为24h,显著超过长效局麻药的作用时间,未见任何副作用,达到了临床镇痛要求,是一种操作简便、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膝关节镜术后镇痛新方法。
    
  【关键词】  曲马朵;罗哌卡因;镇痛
             
  曲马朵为新型非麻醉性镇痛药,其药物依赖性低,被滥用的潜力小,临床已广泛用于术后镇痛。我们采用曲马朵复合罗哌卡因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减少了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30例ASAⅠ~Ⅱ级、术前无应用阿片类药物史、在腰麻下施行择期膝关节镜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曲马朵-罗哌卡因关节腔内注射组(T-R组,n=15),单纯罗哌卡因组(R组,n=15)。腰麻用罗哌卡因15mg。T-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盐酸曲马朵10mg加0.75%罗哌卡因5ml;R组于术后在膝关节腔内注射0.75%罗哌卡因5ml。此后,所有患者都不再用其他镇痛镇静药。

  1.2 观察指标 给药后8、12、24h患者屈膝90°时,进行视觉模拟评分(VAS),以完全无痛为0分,难以忍受的疼痛为10分 [2] 。术后随访48h,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所得资料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组间非配对性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后8、12、24h的视觉模拟评分(VAS)结果 见表1。TR组评分显著低于R组(P<0.05)。

  表1 视觉模拟评分结果 (略)    
      
  2.2 不良反应 T-R组和R组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近年来关于吗啡联合局麻药及单纯局麻药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国内外均有报道,但以吗啡为代表的麻醉性镇痛药容易导致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尿潴留、成瘾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而单纯局麻药关节腔内注射镇痛维持时间短。目前外周阿片受体止痛理论受到广泛重视。实验证实在慢性关节炎动物的关节囊内,其阿片受体密度显著增高 [2] 。膝关节手术患者大多并存关节慢性炎症,其关节囊内可能同样产生阿片受体增高的现象。曲马朵是新型阿片受体弱激动剂,为消旋混合体,其(+)对应体作用于吗啡受体,(-)对应体抑制神经元突触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并增加神经元外5-羟色胺浓度,从而影响痛觉传递而产生镇痛作用 [3] 。本研究采用曲马朵联合局麻药膝关节腔内注射,观察到用药后患者仅在屈膝关节90°时感到膝关节有轻微疼痛,镇痛时间至少为24h,显著超过长效局麻药的作用时间,未见任何副作用,达到了临床镇痛要求。是一种操作简便、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膝关节镜术后镇痛新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仲剑平.外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73.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4.

    3 袁红斌.小剂量曲马朵关节腔内注射用于膝关节镜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1,245.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丹东,解放军第230医院麻醉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苏芳盖成林冉德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