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急性胆囊炎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胆囊炎是外科常见病,一般表现为右上腹胀痛或阵发性绞痛,常放射至右肩部、肩胛部和背部,而临床上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首发症状出现者实属罕见。我院2004年5月收治1例急性胆囊炎患者,术前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误诊原因,以提高术前确诊率。临床诊断急性阑尾炎,急诊手术。2讨论急性胆囊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胆囊炎是外科常见病,一般表现为右上腹胀痛或阵发性绞痛,常放射至右肩部、肩胛部和背部,而临床上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首发症状出现者实属罕见。我院2004年5月收治1例急性胆囊炎患者,术前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误诊原因,以提高术前确诊率。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3岁,因“转移性右下腹痛1天”急诊入院。患者既往无反复右上腹胀痛史,1天前突发上腹部疼痛,开始呈隐痛,阵发性发作,以后逐渐加重,并与入院前2h疼痛转移至右下腹。查体:痛苦貌,体型偏瘦,右侧腹肌紧张,右下腹拒按,触压痛明显,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闭孔内肌试验(+)。血常规示白细胞11.5×10 9 /L。临床诊断急性阑尾炎,急诊手术。术中见右下腹少量渗出,阑尾无明显炎性反应,在回盲部稍上方触及一囊性肿块,进一步探查,证实为肿大胆囊的底部。
    
  2 讨论
    
  急性胆囊炎常合并有胆囊结石,典型表现为有反复右上腹胀痛史,常在进油腻食物后突发右上腹阵发性绞痛,查体示右上腹压痛、肌紧张,莫菲征阳性,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升高,结合B超检查,容易明确诊断。针对此患者,考虑误诊原因如下:(1)此患者体型瘦长,肝脏位置比正常人低,另外胆囊床呈系膜状,当胆囊管梗阻、胆囊逐渐肿大后,胆囊底部渐被推移至右下腹,同时炎性渗出液也逐渐流向右下腹,所以临床上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症状。(2)由于患者腹痛剧烈,腹肌紧张,所以在查体时触诊不能到位,未能在术前触到肿大的胆囊。(3)患者既往无反复右上腹痛史,不知道有胆囊结石、胆囊炎的存在,未行B超检查。来院后根据移动性右下腹痛、右下腹压痛以及白细胞增高,即做出了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忽视了术前B超检查。

    通过本例,提醒临床医生,对于急腹症,做出诊断前,一定要全面考虑可能的情况,认真进行鉴别诊断,另外就是不要忘记无创伤的B超检查。
   
  作者单位:233015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外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周国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