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颈外静脉留置针在儿外科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在危重患儿的抢救中,静脉输液是给药的必经途径,但此类患儿多伴有循环衰竭或外周静脉被反复穿刺而缺乏外周静脉通路,为保证补液用药的需要,我科对48例患儿采用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取得良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2003年6月~2005年2月,我科对48例患儿进行颈外静脉留置针的使用。腹部及肛门直肠手术28例,四肢、骨盆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危重患儿的抢救中,静脉输液是给药的必经途径,但此类患儿多伴有循环衰竭或外周静脉被反复穿刺而缺乏外周静脉通路,为保证补液用药的需要,我科对48例患儿采用颈外静脉留置针穿刺,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操作方法及护理要点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月~2005年2月,我科对48例患儿进行颈外静脉留置针的使用。其中男31例,女17例;年龄8个月~13岁;腹部及肛门直肠手术28例,四肢、骨盆骨折14例,化疗3例,烧伤3例,穿刺成功率97.4%;平均留置时间6.5天。

    1.2 用物准备 采用美国BD公司的Vialon材料制成的22~24Gy型套管针、肝素帽、无菌透明敷料、一次性5ml注射器、7号静脉针尖、静脉输液用品一套。

    1.3 操作方法 (1)取5ml注射器抽取4~5ml生理盐水,按静脉针尖插入留置针肝素帽内,排气备用。(2)患儿取仰卧位,肩下稍垫起,头偏向对侧尽量后仰,压迫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以下部分,待颈外静脉上段充分充盈显露后以其中点为穿刺点 [1] ,绷紧皮肤,针尖与皮肤呈15°~30°沿血管正面进针并缓慢刺入血管,见回血后降低穿刺角度,再进针1~2mm,以确保外套管进入血管,右手固定针芯手柄,左手用拇指推针将外套管沿血管走行推进至距跟部0.5cm处,再回抽一次,证明套管针确实在血管内,拔出针芯后,用无菌透明敷料固定好静脉留置针,撤去5ml注射器,连接输液管道。
    
  2 护理要点
    
  2.1 操作前 做好患儿及其家属的解释工作,让其了解有关颈外静脉留置针的护理常识,常见并发症及预防方法,解除思想顾虑,主动配合操作。

    2.2 操作中 (1)严格无菌操作;(2)穿刺技术熟练,尽量做到一次成功;(3)固定好体位,进针时应限制患儿摆动,如进针后抽吸未见回血,向外退针时一定要缓慢,边退边抽吸,见回血后,不可将注射器内盐水及血注入血管,因为可能此针已穿透血管,应立即固定针翼,将外套管缓慢送入血管内;(4)穿刺成功后,套管针及输液器一定要妥善固定好,一般固定在耳后,可适当约束患儿的双手,防止其自行拔除。

    2.3 操作后 (1)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渗液、水肿及局部炎症等,及早发现并发症;(2)穿刺部位周围皮肤应每日用0.5%碘伏消毒一次,并盖以无菌透明敷料 [2] 。出汗多或洗头后,应及时更换无菌敷料,以免因粘贴不牢引起套管脱落或感染;(3)输液过程中,须密切观察滴速,以防输液速度过快造成循环负荷过重;快速滴液时,要防止输液袋更换不及时导致空气进入;(4)长期输液患儿采用浓度为5u/ml的肝素盐水连续、边推注边旋转式退出针尖的方法封管,封管液推注速度宜慢,使其充满整个管腔;输入高渗液或刺激性药物后,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静滴生理盐水20ml左右,再行肝素盐水2~5ml封管,以降低静脉炎的发生率,延长颈外静脉套管针的留置时间 [3] ;(5)为避免感染,留置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为3~5天,最长保留7天。
    
  3 讨论
    
  颈外静脉是颈部最大的浅静脉,管径粗,显露明显,穿刺可在直视下进行,操作简便易行 [4] 。可满足危重患儿抢救、全胃肠外营养以及手术中快速输血、补液的要求,特别是在输注高渗透压的营养液、刺激性强的药液时,能很快的被血液稀释,对血管的刺激减到了最低程度,笔者根据临床观察,患儿针头脱出、局部疼痛、红肿、渗漏现象和静脉炎的发生率明显少于经四肢静脉留置针输注者。

    颈外静脉留置针的保留,减少了反复静脉穿刺增加患儿的痛苦及家长的焦虑,特别有利于外科患儿的治疗、护理、换药、检查等体位的变动和患儿术后早期活动的需要。BD公司生产的静脉留置针具有柔韧性好的特点,在输注过程中,可随颈部张力而弯曲,不影响患儿的保暖和四肢活动,家属只需照看患儿颈部输液部位不受压即可。一般可保留5~7天,同时也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

    颈外静脉穿刺技术的临床应用过程中,均未发生血胸、气胸、神经、动脉损害等并发症,但置管技术不熟练、操之过急、体位固定不牢,往往容易使留置针穿破血管壁而形成皮下血肿。因此,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穿刺技术,提高一次性穿刺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陈友燕,叶斌,于光生,等.颈外静脉穿刺应用解剖及临床意义.中华护理杂志,2000,35(3):160.

    2 计惠民.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75.

    3 张晓静.国内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2,37(3):219.

    4 何娟娟.人体解剖学.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4,182. 

  作者单位:226010江苏南通,南通瑞慈儿童医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陈蔚董必伟龚素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