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移植肾功能超延迟恢复1例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介绍1例肾移植术后肾功能超延迟恢复(DGF)达108天的护理体会。护理体会是: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加强基础护理。进行心理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1例肾移植术后肾功能超延迟恢复(DGF)达108天的护理体会。护理体会是: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控制及准确记录出入液量,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加强基础护理;进行心理护理;对感染的预防;饮食护理。
    
  【关键词】  肾移植;肾功能超延迟恢复;护理
             
  肾移植术后第1周内连续3天肌酐水平持续上升,保持不变或降低不到10%诊断为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DGF) [1] 。DGF发生率较高,但如果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措施,也会使肾功能逐步得到恢复。本文报告1例肾功能超延迟恢复达108天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4岁,因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于2004年9月经积极术前准备,行二次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手术时间为2.5h,供肾热缺血时间1min,冷缺血时间2h。HLA基因型配型5个位点相合,PRA为10%,交叉淋巴细胞毒试验为5%。患者术后第一天尿量约2000ml,术后第二天开始出现无尿,约30~100ml/d,肌酐在714μmol/L左右。分别行3次移植肾穿刺活检,结果示:肾间质水肿,散在少量炎症细胞浸润,肾小管上皮细胞疏松、肿胀,肾小球未见异常,考虑为肾小管坏死,予以改善微循环、维持血液透析等治疗。术后第100天开始出现尿量增多,约1500ml/d,肾功能肌酐逐渐下降,停止透析。服用药物为:骁悉胶囊750mg,2次/d,赛斯平胶囊3mg/(kg·d),强的松10mg/d。2005年2月患者肌酐已降至正常,尿量在2000ml以上。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 了解患者术前的基础血压,以便术后更好地控制血压,血压过低可导致肾脏灌注不良,致ATN的发生。开始每15~30min测1次,血压平稳后改为每日测2次。术后测体温每日6次,体温正常后逐步改为每日1次。观察移植肾的大小及质地;有无疼痛感、精神、情绪、食欲有无变化。观察患者有无眼睑、球结膜及双下肢水肿情况。

    2.2 准确记录出入液量,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因患者在术后第2天即出现了无尿情况,正确补液可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急性左心衰、肺水肿等)。补液的基本原则为基础量+显性失水量(尿量、引流量、胃肠道失水量),结合体温及室温酌情增减 [2] 。密切观察血钾的变化,警惕高血钾的发生,隔日查血钾1次。

    2.3 基础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预防口腔感染,使患者感到舒适。保持床单的清洁、干燥、平整、无屑,定时翻身、拍背,预防褥疮的发生。嘱患者解大便时勿用力过猛,防止伤口出血。

    2.4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宜食用忧质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如鱼、瘦肉、蛋、牛奶及蔬菜等。限制钠盐、钾的摄入,少食榨菜、动物内脏、肥肉等食物,饮食宜清淡,少刺激性。根据尿量控制饮水量。控制体重,鼓励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等。

    2.5 血液透析的护理 透析过程中严密观察患者神志、血压的变化,警惕低血压的发生;透析完毕后注意观察穿刺点有无渗血及肢端的血液循环等。

    2.6 心理护理 由于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所需时间较长,患者易出现情绪不稳定、忧郁、焦虑、恐惧等。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了心理调节,关心安慰患者,耐心解释,帮助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疾病,讲解血液透析及改善微循环等治疗对移植肾功能的恢复是最有效的方法,让患者耐心等待,保持心态平稳,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7 感染的预防 因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抵抗力低,易发生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用生理盐水2ml+糜蛋白酶4000u+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4万u行高频雾化吸入每日2次。用0.1%新洁尔灭清洁尿道口每日2次。保持伤口敷料的清洁干燥,如有渗出及时更换。患者外出时应戴好口罩、帽子,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的发生。每日进行房间消毒,早晚用食醋熏蒸各2h。保持房间的清洁卫生,减少人员的走动。地面用含氯制剂消毒,室内一切物品均用0.1%过氧乙酸擦拭。工作人员入室严守消毒隔离原则,治疗护理操作时严格无菌技术要求。

    2.8 药物毒副反应的观察 术后患者应用药物品种较多,应熟悉掌握各种药物的作用、副作用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指导患者正确服用免疫抑制剂。定期监测环孢素、骁悉的血药浓度,及时调整药量,严格掌握给药时间和剂量,防止中毒。
    
  3 讨论
  
  造成移植肾超延迟恢复的原因中,以肾小管坏死(ATN)最为常见,而ATN与供者的年龄、取肾、灌洗、保存液的种类、保存方式、供肾缺血时间、缩血管药物的应用及术中血压有关。该患者移植肾穿刺活检,结果示:肾间质水肿,散在少量炎细胞浸润,肾小管上皮细胞疏松,肿胀,肾小球未见明显异常。考虑为肾小管坏死,移植肾彩超示:移植肾血供良好,可达皮质,但移植肾叶间动脉RI值较高,接近1.0,舒张期无血流。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可能与术中出血较多,血压偏低有关。由于术中低血压,致移植肾处于灌注不足状态,故术后发生ATN,导致DGF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BoomH,MallatMJ,De fijter JW,et al.Delayed graft function influences renal function,but not survival.Kidney Int,2000,58(2):859-866.

  2 王静新,宣蓓.30例肾移植功能延迟恢复的护理体会.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9,19(5):483.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泌尿外科肾移植病房

  (编辑:云 兆)

作者: 朱恋蒋小娟陈锦李黔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