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尺动脉腕上皮支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皮缺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自1995年以来,笔者利用尺动脉腕上皮支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骨及肌腱外露3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1皮瓣设计关键点,豌豆骨近端约4cm处是尺动脉腕上皮支的起源及逆行岛状皮瓣的旋转点。2轴心线豌豆骨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为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的轴心线。3皮瓣切取由腕横纹向上沿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做5cm长口,显......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5年以来,笔者利用尺动脉腕上皮支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骨及肌腱外露3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男21例,女10例;年龄17~38岁,平均26岁;手背皮缺损、肌腱外露15例,手掌尺背侧皮缺损,骨、肌腱外露16例;急诊手术11例,二期手术20例;皮瓣面积5cm×10cm~5.5cm×15cm。

  1.2  手术方法

  1.2.1  皮瓣设计  关键点,豌豆骨近端约4cm处是尺动脉腕上皮支的起源及逆行岛状皮瓣的旋转点。

  1.2.2  轴心线  豌豆骨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为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的轴心线。以此线向两侧设计皮瓣,远端可达豌豆骨,近端可达肱骨外上髁,两侧分别达前臂掌侧或背侧的正中线。

  1.2.3  皮瓣切取  由腕横纹向上沿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做5cm长口,显露尺侧腕屈肌,将该肌下部纤维切断并牵开,可见到在距豌豆骨近端约4cm处由尺动脉发出的尺动脉腕上皮支,解剖出该皮支和上行支。按设计切开皮瓣四周皮肤,在深筋膜下由皮瓣近端向远端锐性解剖,直到腕上皮支处,在皮瓣近端和远端解剖出贵要静脉和神经,并予以保护。

  1.2.4  皮瓣逆行修复  皮瓣解剖至仅靠腕上皮支动静脉与尺动静脉相连将其向远侧逆转修复。手背、手掌创面贵要静脉与掌背邻近静脉吻合,皮瓣神经与邻近皮神经缝合,供区植皮。

  2  结果

  26例皮瓣全部成活,术后轻度肿胀,无张力性水疱。5例皮瓣近端中度肿胀,有散在张力性水疱,经处理,皮瓣全部成活。

  3  讨论

  3.1  应用解剖

  3.1.1  皮瓣的动脉  在豌豆骨近端3.7~4.0cm处,由尺动脉发出一恒定的皮支,在尺侧腕屈肌的深面行向尺侧近端或远端,尺动脉夹角约45°,皮支主干长1.2cm,起始处血管直径1.3mm。由尺侧腕屈肌和腕伸肌间隙传出后,又分出纵行的上行支和下行支。其中上行支长(9.61±3.12)cm。其末端呈树枝状分支继续向前臂近端延伸,并与尺动脉其他皮支或肌皮支吻合成网。

  3.1.2  皮瓣静脉  腕上皮支动脉有2条伴行静脉,直径(1.51±0.24)mm,伴行静脉回流到尺静脉。贵要静脉起于手背尺侧,经腕逐渐上行,两组静脉且有交通支吻合。

  3.1.3  皮瓣神经  前臂内侧皮神经前支,沿贵要静脉下降入前臂,分布于前臂内侧,其上端横径2.1mm,可制成带感觉神经的皮瓣。

  3.2  皮瓣优缺点

  3.2.1  优点  (1)不损伤前臂主要血管,解剖位置恒定;(2)皮瓣质地柔软、弹性好,厚薄适中,适合手部创面修复;(3)皮瓣逆行转移后与受区神经缝接,可使皮瓣恢复良好感觉;(4)皮瓣逆行转移后贵要静脉与受区邻近静脉吻合,静脉回流充分,皮瓣肿胀轻。

  3.2.2  缺点  (1)由于供区在前臂尺侧,伏案工作者,供区有不适感;(2)皮瓣带蒂较短,修复手部桡侧缺
损有一定困难。

  作者单位: 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

  (编辑:宋  冰)

 

作者: 魏海温赵志刚江海廷薛丁山张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