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与外科治疗(附1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创伤性膈疝,同时多伴有其他重要脏器损伤,临床表现复杂且缺乏典型的临床征象,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如不能及时诊断与治疗,死亡率较高。我院自1985~2004年共收治创伤性膈疝18例,现就18例膈疝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全有腹腔脏器疝入腹腔,疝入腹腔的脏器右侧多为肝脏和胃,左侧以胃、脾、结肠、空肠为多见,其次为小肠及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膈疝,同时多伴有其他重要脏器损伤,临床表现复杂且缺乏典型的临床征象,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如不能及时诊断与治疗,死亡率较高。我院自1985~2004年共收治创伤性膈疝18例,现就18例膈疝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15~54岁;车祸伤12例,利器伤3例,高空坠落伤3例。入院时主要表现:胸闷、气促、胸腹部疼痛,呼吸困难,同时伴有烦躁、紫绀、频繁呕吐等症状。本组15例在伤后8h内急诊入院,13例并存有胸腹部多个器官的合并伤,其中肝破裂6例,胃肠破裂3例,脾破裂4例;18例中并存多发肋骨骨折8例,骨盆骨折3例,尿道损伤1例,四肢骨折3例,腰椎骨折2例,脑挫伤1例。术前确诊10例,占55.6%;术中确诊7例,占38.9%;误诊1例,占5.6%。

  1.2  损伤部位及程度  18例患者膈肌破裂长度8~17cm,右侧3例,左侧15例;13例为线型破裂,5例不规则破裂。全有腹腔脏器疝入腹腔,疝入腹腔的脏器右侧多为肝脏和胃,左侧以胃、脾、结肠、空肠为多见,其次为小肠及大网膜。

  1.3  诊断与治疗  伤后24h内明确诊断行进行手术治疗8例,伤后48h内确诊并行手术治疗8例, 2例中因1例合并颅脑损伤昏迷,1例合并骨盆骨折、尿道损伤、失血性休克与伤后6天确诊并行手术治疗。手术除将疝入脏器复位,膈肌修补外,还必须根据疝入的相应脏器视损伤情况进行手术,如脾切除、肝修补、胃肠修补、胸腔或腹膜引流等。

  2  结果

  本组18例均行手术治疗,17例治愈,1例死亡,死于重型颅脑损伤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多脏器损伤致不可逆休克。

  3  讨论

  3.1  诊断  创伤性膈疝常伴有其他重要器官的损伤,多因严重的复合伤而掩盖,症状、体征无特异性,难以发现,易造成误诊[1]。尽快明确诊断是治疗创伤性膈疝的关键。诊断的重点要放在全面了解病史和系统体检,创伤性膈疝时复合伤较多,病情危重,甚至休克或昏迷,往往只注重诊断重要脏器损伤而忽略了膈疝的发生。特别是胸部外观正常,腹部体征不突出、不典型者。因此,详细了解病史,注意受伤部位,结合胸腹部全面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创伤性膈疝多为外力作用或剪力作用于腹部使腹内压急骤增高,通过腹腔内脏传导向上作用于膈肌发生膈肌破裂,如交通事故、高空坠落、严重挤压、塌方等,由于在瞬间所受外力突然增大,常合并其他脏器的损伤。凡躯干遭受严重钝性损伤及下胸部、腹部的撞击伤、挤压伤、坠落伤等,都要想到膈肌破裂和膈肌损伤的可能,只有这样才会尽可能减少漏诊和误诊。 

  3.2  症状  创伤性膈疝早期患者无特异性表现,主要症状与膈肌裂口大小、腹内脏器疝入的不同所表现的临床症状之轻重不尽相同。突出的症状为显著的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呼吸增快、胸痛,部分反射至颈肩部痛。腹内脏器进入腹腔,左右胸腔内压力失去平衡,使肺受压,纵隔移位而出现呼吸循环功能障碍甚至休克。体检时一侧胸隆起,呼吸运动和呼吸音减弱或消失,下胸部偶可闻及肠鸣音,叩诊多呈鼓音。胸腹部X线平片和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是目前主要的检查手段和诊断方法[2]。疝入脏器在胸腔内可见边界清晰的多个空气液平面、带状影,一侧膈肌升高。对疑为胃、空肠、横结肠疝入的患者可做动态观察,反复X线摄片检查。

  3.3  治疗  治疗应以抢救生命为原则,本病一经确诊,在治疗危及生命的创伤和抗休克的情况下,应尽早施行手术。及时而恰当的手术治疗是抢救患者的关键。本组患者绝大多数均在入院后48h内得到手术治疗。创伤性膈疝多伴有腹内外脏器的合并伤,我们的体会是对患者全身情况作出初步判断,对呼吸循环系统作出正确估价,术中应首先处理致命伤,视其对生命威胁的大小、缓急,采取先重后轻的原则。对危重患者力求术式简单有效,尽早还纳内容物、止血、修补膈肌。

  对于手术切口选择与修补,我们是根据胸及腹部器官的合并伤选择切口,如合并腹腔脏器损伤,则选择做腹部切口,将疝入胸腔脏器整复还纳腹腔,还纳后从膈肌裂口处观察胸腔,如无胸腔脏器损伤和止血,肺复张良好,修补膈肌裂口即可。如合并胸腔脏器损伤,出血或疑有疝内容物与胸内粘连时,则选择做经胸切口进入。在术中发现需要探查腹腔时,打开膈肌即可。本组10例经胸,8例经腹经胸,无胸腹联合切口。修补全部采用不吸收缝线,一期完成修补。对线型较小的破裂,采用直接连续褥式缝合,对不规则破裂,膈肌缺损过大,无法直接修补缝合者,可采用周围组织代替修补和人工材料涤纶补片修补[3]。本组2例膈肌星状破裂达17cm,缺损达6cm,我们采用人工材料涤纶补片修补成功。

  膈肌损伤除有一般的腹内多脏器损伤的症状、体征外,多伴有呼吸、循环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这类患者早期即可能出现进行性血胸或严重的气胸,呼吸急促,缺氧紫绀,以致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长时间难以纠正的休克,如处理不当将导致死亡。因此,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对心肺功能以及血气结果的动态监测,控制感染,增加胶体液的补充,限制晶体液的输入,防止肺挫伤后肺水肿的进一步加重,同时要注意合并损伤的彻底处理。

  【参考文献】

  1  刘兴锋,左福贵,郭晓荣.急性创伤性膈疝20例诊治体会.中华外科杂志,2004,10:368.

  2  奚日泉,郭亮,胡春洪,等.创伤性膈疝的影像学表现与鉴别诊断.江苏医药,2004,7:214.

  3  赵峰,龚晓成.创伤性膈疝27例临床分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4,8:265.

  作者单位: 836500 新疆阿勒泰,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哈那提·多尔达西刘志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