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微撬法治疗早期趾嵌甲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微撬法治疗早期嵌甲,可以避免趾嵌甲患者拔甲治疗带来的痛苦。方法用5%活力碘做局部消毒,将眼科弯剪尖部插入嵌甲下,轻轻撬起嵌入的趾甲,重复2~3次,将活力碘纱布细条置于撬起的趾甲下部。结果我科用微撬法治疗早期嵌甲患者122例,治愈率为100%,效果满意。结论微撬法操作简单方便,疼痛刺激性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微撬法治疗早期嵌甲,可以避免趾嵌甲患者拔甲治疗带来的痛苦。方法  用5%活力碘做局部消毒,将眼科弯剪尖部插入嵌甲下,轻轻撬起嵌入的趾甲,重复2~3次,将活力碘纱布细条置于撬起的趾甲下部。结果  我科用微撬法治疗早期嵌甲患者122例,治愈率为100%,效果满意。结论  微撬法操作简单方便,疼痛刺激性小,不出血,避免拔甲,疗效可靠,是治疗早期嵌甲的一种新方法,具有推广价值。

  【关键词】  微撬法;趾嵌甲;早期
 
  趾嵌甲多由修剪指甲方法不当、穿鞋狭窄而导致趾前部一侧或两侧受到挤压或感染而引起。表现为:趾甲前端边缘内陷,甲边软组织微红、肿痛,行走时疼痛加重。治疗不及时或不当,可形成慢性甲沟炎[1]而需拔甲。我科应用微撬法对趾出现早期症状的患者进行治疗,避免了拔甲,效果满意。现将操作方法及护理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1月~2003年2月我科应用微撬法治疗早期趾嵌甲122例,男45例,女77例;年龄18~55岁。一侧嵌甲68例,两侧嵌甲54例。

  1.2  操作方法  5%活力碘将患趾做局部消毒后,用无菌纱布垫裹患趾处,使用无菌眼科弯剪刀(10cm长)的尖部平行轻轻插入嵌甲的下边,以棍棒撬石头的方式,轻轻撬起嵌入的趾甲,持续1min后取出剪刀,休息2min后再重复上述操作。2~3次之后,取0.5%活力碘纱布细条用剪刀尖部协助,置放于撬起的趾甲下部的空隙中,再用无菌纱布包裹,胶布固定。此方法1~3次/d,7天为1个疗程。

  1.3  护理措施  (1)操作时,除消毒严格外,动作一定要轻柔。撬甲的力度要适度,以患者能够接受、耐受、且不出血为宜。处理完毕后嘱患者趾甲暂不沾水,穿宽松鞋,避免被踢、被踩等。(2)在进行治疗的同时,做好健康教育及人文关怀。交代注意事项,指导患者如何预防嵌甲及早期治疗,必要时配合使用抗生素。

  2  结果

  122例早期趾嵌甲的患者轻微撬法治疗后,治愈率为100%。其中1个疗程治愈85例,2个疗程治愈37例,无1例拔甲。

  3  讨论

  嵌甲多由修剪趾甲不当引起,大多数是因患者将趾甲两端剪除过多,造成趾甲两边软组织高出趾甲表面,加之鞋小和外部力量的挤压,使趾甲慢慢地向边缘下部置入性生长,最终形成嵌甲,产生疼痛。重者伴有炎性肉芽出现,合并感染。使用无菌眼科弯剪刀的尖部进行轻微、反复撬起的物理方法,可逐渐使原嵌甲部分越过软组织而向外呈水平生长,软组织不再被趾甲损害。

  发现嵌甲迹象采取上述物理方法的同时,配以0.5%活力碘消毒以及用活力碘纱条置入趾甲与甲床之间的空隙间。因活力碘的主要成分为聚吡咯酮碘,具有杀灭多种细菌繁殖体的作用,且对皮肤、黏膜无刺激,可预防感染。

  微撬法治疗早期趾嵌甲,操作简单方便,疼痛刺激性小,不出血,疗效可靠,避免拔甲,患者易接受。此方法具有实用性,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吴树强.临床袖珍手册(外科).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79.

  作者单位: 442008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总医院外科门诊

  (编辑:江  枫)

作者: 苏娟吴爱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