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膀胱嗜铬细胞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65岁,因“高血压3年,无痛性肉眼血尿6个月”于2001年5月入院。患者平日血压160/110mmHg左右,自服降压药效果不佳,6个月前发现血尿,无尿急、尿痛,排尿时偶感头晕,尿胀时加重,无晕厥。查体未发现阳性体征,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均正常,B超示膀胱右侧壁肿块突出膀胱外,右输尿管扩张伴轻度右肾......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5岁,因“高血压3年,无痛性肉眼血尿6个月”于2001年5月入院。患者平日血压160/110mmHg左右,自服降压药效果不佳,6个月前发现血尿,无尿急、尿痛,排尿时偶感头晕,尿胀时加重,无晕厥。查体未发现阳性体征,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均正常,B超示膀胱右侧壁肿块突出膀胱外,右输尿管扩张伴轻度右肾积水,IVU见膀胱右侧壁肿块压迫,无明显充盈缺损。腹部CT提示膀胱右侧壁肿块。行膀胱镜检时,患者突感头晕、头痛、恶心、出汗,测血压230/140mmHg,立即给予regitine注射降压,给予血压监测、补液等措施,待血压平稳后,膀胱镜下见膀胱右侧壁黏膜下一直径约3cm肿块,膀胱黏膜略充血潮红,未见乳头状瘤。术前拟诊膀胱嗜铬细胞瘤,经用酚苄明、心得安等药物准备4周后,在全麻下取下腹部正中切口行膀胱部分切除术,顺利切除肿块,切面呈灰黄色。病理诊断为膀胱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后症状消失,血压正常,随诊至今4年无复发。

  2  讨论

  膀胱嗜铬细胞瘤临床少见,约占嗜铬细胞瘤的1%。典型病例有经常发作性高血压、间歇肉眼血尿和排尿时典型发作三联征。定位诊断常用B超、CT或MRI,可以确定肿瘤大小及是否有转移灶。充盈膀胱镜检时,血压升高明显,有致患者死亡的危险。手术切除是治疗膀胱嗜铬细胞瘤的最有效方法。本例术前充分准备,除控制血压于正常范围,还将心率控制在90次/min以下,术前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及输血等,使红细胞压积控制在45%左右。选用全麻手术以增加手术和围手术期的安全性。除开放手术外,也有腹腔镜下行膀胱部分切除和经尿道电切的报道。

  作者单位: 338029 江西新余,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含  秋)

作者: 华玲武春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