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成功抢救头孢唑林钠静注致呼吸、心跳停止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头孢唑林为第一代头孢菌素,抗菌谱广。适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肝胆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眼、耳、鼻、喉科感染和败血症、骨髓炎等。我院抢救成功因使用头孢唑林钠致呼吸、心跳停止1例,现报告如下。体格检查:T37℃,P62次/min,R18次/min,BP90/60mmHg,诊断为上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头孢唑林为第一代头孢菌素,抗菌谱广。除肠球菌属、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属外,本品对其他G+球菌具有良好抗菌活性。肺炎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对本品高度敏感。适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肝胆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眼、耳、鼻、喉科感染和败血症、骨髓炎等。其毒性低、疗效好,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极少发生过敏性休克。我院抢救成功因使用头孢唑林钠致呼吸、心跳停止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头昏、流涕、咽部不适4天”于2005年5月18日在我院门诊就诊。体格检查:T 37℃,P 62次/min,R 18次/min,BP 90/60mmHg,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既往有心动过缓病史,最慢时42次/min,自觉心慌、胸闷、头昏,未予处理。患者既往多次应用青霉素无过敏史,口服头孢氨苄无过敏反应,未曾使用头孢唑林钠静脉滴注,遵医嘱先锋皮试阴性,予以5%葡萄糖液500ml加头孢唑林钠5.0g静脉滴注,30滴/min,在静滴400ml时,患者突然诉腹部不适,恶心欲吐,心慌胸闷,气喘,便意频繁,出冷汗。检查:全身紫绀,肢端发凉,抽搐状态,小便失禁,血压为0,脉搏不能触及,随之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抢救与护理:(1)立即更换液体及输液装置。(2)遵医嘱肌注0.1%盐酸肾上腺素1mg,同时将患者平卧于硬板床上,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3)遵医嘱静注地塞米松10mg。(4)给予氧气吸入,5L/min。(5)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液500ml加多巴胺100mg静脉滴注,10滴/min,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双管静脉滴注。(6)20%甘露醇125ml加地塞米松5mg,每6h静脉滴注1次。经心肺复苏等积极抢救5min,患者神志清,呼吸、心跳恢复正常。

  2  讨论

  该例患者既往多次应用青霉素无过敏史、无先锋霉素过敏史,也无其他药物及食物过敏史,使用头孢唑林钠前皮试阴性。皮试液用先锋霉素V 0.5g(50万u)1支和0.9%生理盐水新鲜配制,浓度为250u/ml。皮试方法与结果的判定同青霉素。输入溶液及先锋霉素V属正规厂家生产,无过期、变质、浑浊、沉淀及异物,瓶体无裂痕。

  抗菌药物所致的过敏反应主要是抗原抗体相互作用引起的Ⅰ型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可出现在皮试时,皮试后20~30min内发生者占90%,个别病例于注射后数小时或连续用药过程中发生过敏反应。本例就是在静脉滴注3h后出现的重型过敏反应,临床上少见。笔者认为与患者体质较弱、免疫功能低下、个体差异有关。体会:(1)对于皮试阴性的先锋类药物用药时也应注意观察用药后反应,门诊患者用药结束后应观察30min方可离院。(2)对先锋类抗菌药物发生过敏的患者要给患者交代清楚,并在门诊病历上用红色笔作上阳性标记,下次用药严禁使用此类药物。(3)用药前必须将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告知患者,让其思想上有所警惕,用药中感觉不适及时报告医护人员,以便及早发现异常,赢得抢救时间。(4)用药过程中,护士要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用药后反应及病情变化,警惕异常情况的发生。(5)一旦出现过敏反应的症状,应及早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以防发生过敏性休克及呼吸、心跳停止。

  作者单位: 443600 湖北秭归,秭归县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望萌向桂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