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直肠癌术后致腓总神经损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42岁,因大便表面带血,乏力2个月,以“直肠癌”收住入院。于2004年4月在气管吸入麻醉下行直肠癌经腹根治术,手术历时6h。术后第3天,患者感左下肢无力,感觉良好,踝关节被动运动良好,主动背伸困难,肌电图检查诊断为左侧腓总神经损伤。术后2个月开始,患者神经功能恢复正常,肌电图检查其功能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大便表面带血,乏力2个月,以“直肠癌”收住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营养良好,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结膜无苍白,心肺无异常,腹部未扪及包块,移动性浊音阴性。腹部彩超提示:中度脂肪肝。X线胸片提示:肺纹理增粗;直肠镜检提示:距肛缘6cm处半环形隆起,肠腔狭窄,黏膜充血,糜烂,易出血;病理检查提示:直肠黏膜腺癌。于2004年4月在气管吸入麻醉下行直肠癌经腹根治术,手术历时6h。术后第3天,患者感左下肢无力,感觉良好,踝关节被动运动良好,主动背伸困难,肌电图检查诊断为左侧腓总神经损伤。然后进行综合治疗。术后2个月开始,患者神经功能恢复正常,肌电图检查其功能正常,痊愈出院。

  2  讨论

  直肠癌经腹根治术后出现腓总神经损伤罕见。该患者由于采用气管吸入全麻,下肢不能自主活动;截石位使腿架压迫腓骨头处,直接压迫腓总神经干,造成腓总神经的机械损伤;手术时间达6h,神经组织缺血、缺氧造成损伤;同时助手在手术过程中对膝关节处的压迫,加重腓总神经受压,造成医源性损伤等。神经损伤的治疗是去除病因,应用神经营养药物,配合针灸、理疗和功能锻炼,神经功能可以恢复正常。笔者认为,这种损伤重点在于预防,如加强巡回护士的责任心、安装好合适的腿架、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等,这种损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作者单位: 733000 甘肃武威,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张华文杨成天杨乾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