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运用“五常法”加强普外科护理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五常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它是起源于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的“5S”管理活动。常自律即每天运用“五常法”达到人、财、物、时间、管理的规范,形成良好的个人行为准则。由于普外科病种杂、手术多,护理工作任务重,为了加强普外科护理工作管理,我科从2004年1月起运用“五常法”这一管理模式后,规......

点击显示 收起

  五常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它是起源于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的“5S”管理活动。常组织是活动的第一步,即把不需要的东西废弃或回仓;常整顿即改善问题,是实现目标的基础,以保证30s内可找到需要的药、物;常清洁即保持个人、环境卫生整洁,有效控制院内感染;常规范即做到仪器和物品透明储存,减低失误;常自律即每天运用“五常法”达到人、财、物、时间、管理的规范,形成良好的个人行为准则。由于普外科病种杂、手术多,护理工作任务重,为了加强普外科护理工作管理,我科从2004年1月起运用“五常法”这一管理模式后,规范了护理行为,培养了护士的责任感,减少了失误与浪费,提高了护理效率,提升了护理水平。

  1  一般情况

  我院普外科患者住院周期短,床位周转快,月收治患者约100人次以上,手术患者每月约100人次以上,其中危、重患者约占60%,所用的药、物品种多,用量大,难以将药、物系统管理,护理工作量相当大;由于患者及家属在年龄、文化、职业上的差异,他们对健康教育知识的理解和认知程度不一,使患者、家属综合满意度只有90%左右。

  2  实施方法

  (1)取得领导支持进行五常法知识培训,先进行骨干培训,然后再全员培训。包括医生、护士、保洁员、进修实习人员,让所有人掌握五常法知识,树立五常法理念。(2)成立五常法管理检查小组。由高年资护师、积极参与科室管理的年轻护士和保洁员组成。(3)制定了五常法管理设计标准,按标准制定规范化管理措施,按病种设计药、物种类、数量表,规范放置部位,设计制卡,每区的责任护士每天按卡片核查、整理、补充。(4)对不合理的事件记录下来,留作整改后对照。(5)针对存在的问题,实施“五常法”。

  3  具体做法

  3.1  常组织  首先区分病区内必需与非必需药、物,将必需药、物的数量降低到最低限度(保持基数),合理放置非必需药、物。把不同病种共享的药、物储存于公共区域,个人工作区域仅储存工作必需品,班班清点,并分别做到四定一保持。

  3.2  常整顿  病区内所有药、物按病种的使用频率分区分类摆放,设立标签,且靠近使用点,便于操作,
符合方便、省力原则;并设计抢救流程图。护士长不定期地加强护士的服务态度、沟通技巧等方面的管理教育活动,经常采用自评或互评的方法进行评价。

  3.3  常清洁  保持病区环境清洁,并能全员维护,持之以恒。保洁员则有规律地巡视环境,随时按垃圾分类清理污物。

  3.4  常规范  各种药、物器械始终处于完好备用状态,责任护士每天上、下班检查。五常法活动小组对各区内存在的问题按标准随时进行整改,使大家的行为更标准化、程序化。

  3.5  常自律  病区内每位护理人员清楚自己的责任及工作范围,学习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待人有礼、乐于助人,主人翁责任感强。

  4  结果

  运用五常法进行管理后,药、物按标准规范放置部位,30s能取出和放回,提高了工作效率;随机调查患者、家属的综合满意度达98%~100%。

  5  讨论

  5.1  明显提高了患者、家属的综合满意度  减少了护士不必要的工作,避免重复活动。增加了精力和时间,有效地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交流、沟通,使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

  5.2  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效率  (1)按五常法将物品(药品)归类,按标签放置后一目了然,便于操作,便于及时补充,避免浪费,且人人按设计规范从形式化—行事化—习惯化[1]养成好习惯,节省了人力、财力;(2)五常法便于护士长检查护理质量,并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监督。

  5.3  提高了护士素质  (1)加强了护士的责任心。五常法要求责任护士每天按要求管理责任区,同时护士长不定期进行抽查,提高了护士的管理意识;(2)按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融洽了护患关系,使患者倍感亲切,享受到了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5.4  保障了医疗安全  运用五常法进行普外科护理工作管理,不但使医务人员具备了优良的工作作风,而且科内药、物摆放有序,均处于备用状态,并定时检查质量,为患者的诊治和抢救赢得了时间,保证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杜绝了医疗纠纷和事故的隐患。

  5.5  提升了医院的品位  五常法运用于护理工作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病区环境,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鼓舞了他们的斗志,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护理队伍,使护理质量和安全均得到保证,提高了社会效益,塑造了良好的医院形象。

  【参考文献】

  1  李小兰,朱小冬,祁素兰.应用五常法进行手术室无菌物品间管理.南方护理学报,2004,11(8):75.

  作者单位: 411100 湖南湘潭,湘潭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陆  淼)

作者: 林湘群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