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十二指肠损伤的诊疗水平。方法对本组十二指肠损伤12例的病因、伤情、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单纯十二指肠损伤3例,多发伤9例。治愈10例,死亡2例,均死于十二指肠瘘合并腹腔严重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十二指肠损伤的诊疗水平。方法  对本组十二指肠损伤12例的病因、伤情、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单纯十二指肠损伤3例,多发伤9例;并发症7例;治愈10例,死亡2例,均死于十二指肠瘘合并腹腔严重感染。结论  早期诊断、术中仔细探查、术后保持引流通畅、营养支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尽早再次手术是影响十二指肠损伤预后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损伤;十二指肠;肠瘘
   
    虽然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在临床上较少见,约占腹部闭合性损伤的3%~5%[1],但常同时合并单个或多个腹腔脏器的损伤。因此,其临床表现多被其他损伤脏器的临床表现所掩盖,故较易误诊、漏诊,治疗困难,并发症多,死亡率较高。本文就我院1996年9月~2004年5月收治的12例十二指肠损伤病例的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病例,男9例,女3例;年龄最大51岁,最小33岁,平均42.5岁;闭合性损伤9例(75%),开放性损伤3例(25%);致伤原因:交通事故7例,高处坠落2例,锐器刺伤3例;单纯十二指肠损伤3例(25%),合并其他伤9例(75%);损伤位于十二指肠第1段1例,第2段10例,第3段1例;合并肝破裂2例,合并脾破裂3例,合并腹膜后血肿4例,胃破裂1例,小肠破裂2例,气胸2例。

  2  结果

  本组12例病例中术前明确诊断5例(41.67%),术中确诊5例(41.67%),漏诊2例(16.67%);均经手术治疗,其中3例经2次手术。术后出现并发症7例,其中十二指肠瘘4例,腹腔脓肿3例,切口感染或裂开2例,4例经保守治疗痊愈。死亡2例(16.67%),均死于十二指肠瘘合并腹腔严重感染。
 
  3  讨论

  十二指肠由于解剖学上的特点,绝大部分位于腹膜后,损伤后早期症状和体征都不明显,导致术前诊断困难,术前确诊率较低,特别是当合并腹腔内其他脏器和腹部以外脏器损伤时,十二指肠损伤征象往往被忽略,造成漏诊或误诊,Cogbill等[2]报道约为10%。笔者认为提高诊断十二指肠损伤的正确率,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3.1  尽早明确诊断  十二指肠损伤后由于大量的胆汁、胰液和胃液经伤口流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造成剧烈腹痛,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十二指肠位置较深,受伤的机会较少,仅占腹部外伤的3%~5%,创伤部位大多数发生在第2、第3段,且常同时合并腹部其他脏器的损伤,掩盖了十二指肠损伤的体征,转移了医患双方的注意力。部分患者由于十二指肠的创伤未穿透腹膜,在腹膜后形成积液腔,或者十二指肠创口较小,受伤后肠壁肌肉痉挛,食物残渣及凝血块堵塞,阻碍了十二指肠液的流出,未形成腹膜炎, 患者腹痛不显著,此时诊断十二指肠损伤比较困难。十二指肠损伤时常常伴有大量水、电解质丢失和酸碱失衡,同时胆汁、胰液和胃液的强烈腐蚀性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手术治疗时间越晚,后果越严重,预后越差。因此,早期确诊与手术治疗是提高生存率、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关键。首先是仔细地询问病史,尤其是受伤的细节很重要。重视患者的主诉,如右侧肾区或腰背部有疼痛,并有时向会阴部、阴囊、肩部放射,不明原因的顽固性呕吐等,但有时由于患者病情严重而无法正确提供受伤病史,则需要认真仔细的体检,这也有助于十二指肠损伤的早期诊断。如体检发现右侧肾区或腰背部有压痛、叩击痛,尤其右侧腰大肌内缘压痛,腹穿抽出含胆汁的液体,腰椎骨折等;辅助检查对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很有帮助,如腹部X线平片发现腰大肌轮廓模糊并腹膜后积气,口服碘油造影可见造影剂从十二指肠损伤处外溢,CT显示右肾旁间隙气泡,甚至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可帮助确诊,B型超声等检查对合并有腹腔实质性脏器损伤的术前诊断有帮助。本组有5例(41.67%)术前得到确诊,经手术治疗后仅1例有肠瘘,经保守治疗后痊愈。

  3.2  术中仔细探查  十二指肠损伤不但术前确诊率较低,手术探查中仍有漏诊发生,报道术中漏诊率为25%[3]。漏诊的主要原因是损伤位于十二指肠后壁或腹膜后较隐蔽处,或患者病情危重,有时不允许进行全面仔细的探查;或术者满足于某些已发现的脏器损伤,而忽略了对十二指肠的探查。本组为2例漏诊(16.67%),其中1例合并小肠穿孔,手术医生满足于发现小肠的损伤而忽略了十二指肠的损伤。因此,笔者认为有如下情况者均应切开后腹膜仔细探查十二指肠全段:(1)腹腔内有黄绿色胆汁;(2)十二指肠表面、后腹膜及横结肠系膜根部发生肿胀、瘀斑、脂肪坏死、后腹膜蜂窝织炎;(3)十二指肠侧方有胆汁染色,局部有积气或捻发感;(4)腹膜后穿刺抽出肠内容物、胆汁等。

  十二指肠损伤多伴腹膜后血肿,因此要重视腹膜后血肿特别是中央区腹膜后血肿的探查,因为中央区腹膜后包含有胰、十二指肠、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及其分支等重要脏器。十二指肠损伤的局限性腹膜后血肿多发生于横结肠系膜右侧、结肠肝曲内上方或十二指肠曲后方;术中如发现上腹部、升结肠旁、小肠系膜根部、十二指肠、胰腺后有血肿或积液,不管血肿大小,尤其是经穿刺发现胆汁、混浊液体或气泡者,均要切开后腹膜探查。

  3.3  术后保持引流通畅、营养支持  十二指肠损伤后由于大量的胆汁、胰液和胃液经伤口流入腹腔,早期引起化学性腹膜炎而剧烈疼痛,同时引起腹膜广泛充血、水肿、渗出;随后发生大量细菌繁殖,出现细菌性腹膜炎,手术后常常出现腹腔残余感染的发生,如膈下脓肿、肠间脓肿和盆腔脓肿。因此,手术治疗除处理十二指肠创口外,还要彻底冲洗腹腔,充分引流,防止腹腔残余感染的发生。充分的腹腔引流也是保证十二指肠愈合和肠瘘的必要措施。引流可采用双腔管或负压球引流管,放置于修补或吻合口附近,可放置1根或多根,引流管可放置7~9天甚至更长。本组有1例行十二指肠修补手术后引流量一直很少,直至第9天引流管里出现胆汁样液体,确诊为十二指肠瘘。十二指肠损伤后,由于较长期不能进食,蛋白质消耗很大,低蛋白血症直接影响十二指肠创口的愈合,因此,术后早期即应进行营养支持,包括全胃肠外营养或经肠道营养、静脉输注白蛋白等对防止十二指肠瘘具有重要意义。

  3.4  术后密切观察、尽早再次手术  据报道十二指肠损伤手术探查的漏诊率较高[3],因此,对于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进行剖腹探查后仍需密切观察,以防十二指肠损伤的漏诊。如手术后患者高热不退或体温降至正常后又升高,诉右侧肾区或腰背部有疼痛,并有时向会阴部、阴囊、肩部放射,呕吐含血性液体,引流液含胆汁等,应考虑有未发现的十二指肠损伤存在,不必有“二进宫”的顾虑,应及时尽早再次手术。本组1例开腹探查时未发现十二指肠损伤,未处理血肿,仅行腹腔引流术,术后第3天出现高热,引流管中出现胆汁样液体,再次手术证实为十二指肠第2段后壁损伤。

  4  小结

  尽管十二指肠损伤在临床上较少见,但它常与腹部其他脏器的损伤并存,较易被其他损伤脏器的临床表现所掩盖,故较易误诊、漏诊,治疗困难,并发症多,死亡率较高。笔者认为通过术前认真仔细的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术中仔细探查、术后保持引流通畅和密切的观察病情,十二指肠损伤的漏、误诊率,死亡率是可以降低的。

  【参考文献】

  1  丁刚.十二指肠损伤25例诊治体会.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00,35:407- 408.

  2  Cogbill TH,Moore EE,Feliciano DV,et al.Conservative management of duodenal trauma :a multicenter perspective.Trauma ,1990 ,30:1469-1475.

  3  王炳煌,文慧媛.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与术式选择.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1,11:371-372.

  作者单位: 200336 上海,长宁区中心医院外科

   (编辑:张  扬)

作者: 龚亦群,陆地,顾永刚,俞志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