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咪唑安定复合小剂量氯胺酮在小儿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氯胺酮静脉麻醉时,尽管有分泌物增多、肌张力增强、苏醒期出现精神症状等诸多缺点,但因其良好的镇痛作用,副作用尚可预防,所以仍然不失为较好的静脉全麻药。咪唑安定有解痉(通过增加大脑运动通路中GABA)、削弱动作性能、催眠、抗焦虑、顺行性遗忘等优点[1],与氯胺酮伍用可取长补短。我院采用咪唑安定复合小剂量氯......

点击显示 收起

     氯胺酮静脉麻醉时,尽管有分泌物增多、肌张力增强、苏醒期出现精神症状等诸多缺点,但因其良好的镇痛作用,副作用尚可预防,所以仍然不失为较好的静脉全麻药。咪唑安定有解痉(通过增加大脑运动通路中GABA)、削弱动作性能、催眠、抗焦虑、顺行性遗忘等优点[1],与氯胺酮伍用可取长补短。 我院采用咪唑安定复合小剂量氯胺酮用于小儿外科手术,诱导迅速、苏醒快、能有效地防止苏醒时不愉快的反应,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麻醉方法

  (1)术前禁食、水6h,术前30min肌注安定0.2mg/kg、阿托品0.02mg/kg;(2)入手术室已建立静脉通道的则静注氯胺酮1mg/kg(有必要时稀释1min注入)。未建立静脉通道的肌注5mg/kg。待病人安静后,建立静脉通道,且监测血压(MAP)、心率(HR)、心电图(ECG)、血氧饱和度(SpO2)、呼吸频率(RR)。静注咪唑安定0.1mg/kg(3~5min注入);(3)手术切皮时静注氯胺酮1mg/kg,以后每隔30~60min,或在手术减浅时再追加氯胺酮1mg/kg和0.05mg/kg左右,直至手术结束;(4)静脉过程中如果出现RR<10次/min,或SpO2<90%,手法维持气道通畅、吸氧,必要时行气管插管;(5)术毕对于刺激无反应者,可给予纳洛酮0.4mg/kg,氨茶碱0.25g稀释后,小量分次缓慢静注,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2  讨论

  虽然镇静剂量的咪唑安定可抑制低氧通气反应,但临床研究发现单纯使用咪唑安定镇静时,很少出现呼吸抑制和低氧血症[2]。

  小剂量氯胺酮的突出优点就是既保留了良好的镇痛作用,又不会抑制病人的呼吸中枢。伍用咪唑安定确保了镇静实施过程中循环、呼吸系统的相对稳定[3]。小剂量的氯胺酮也有精神副反应的发生,而且与剂量呈正相关,降低氯胺酮浓度及伍用咪唑安定后,其精神副反应发生率也明显降低。同时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也相应减少。

  氯胺酮有兴奋阿片受体的作用[4],而纳洛酮不但具有拮抗阿片受体的作用,还能通过胆碱能作用而激活生理觉醒系统。氨茶碱可以通过细胞内(cAMP)水平提高,继而产生催醒的生理效果,所以对于术后不能较快清醒者,可以用此进行催醒。但由于痛觉突然恢复,而随之带来副反应,所以应稀释后分次静注。

  【参考文献】

  1  Reves JG,Fragen RJ,Vinik HR,et al.Midazolam-pharmacology and uses.Anesthestology,1985,62(3):310-324.

  2  Forster A,Morel D,BachmannM,et al.Respiratory different doses of midazolam and lack of rereesal with naloxone.Anesth Analg,1983,62:920-924.

  3  Drummond GB.Comparison of sedation with midazolam and keramite:effects on airway musde activity.Br J Anaesth,1996,76:663-667.

  4  Naguib M.Epidural ketamine for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anesth.Analg,1988,67:798.

  作者单位: 1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林业管理局中心医院

        2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齐桂菊,郑晓敏,吕东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