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新型持骨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本持骨器已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和解放军第82医院临床试用,效果良好。实践证明,它有切口小、软组织损伤少、置入方便、固定牢靠、手术时间短、骨折愈合快的优点。1传统持骨器的不足传统的三爪持骨器,有以下不足:(1)置入困难,创伤大,骨折愈合慢。三爪的置入是从骨折处一旁置入,在肌肉丰厚的切口,必须剥离较多软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持骨器已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和解放军第82医院临床试用,效果良好。实践证明,它有切口小、软组织损伤少、置入方便、固定牢靠、手术时间短、骨折愈合快的优点。现介绍如下。

  1  传统持骨器的不足

  传统的三爪持骨器,有以下不足:(1)置入困难,创伤大,骨折愈合慢。三爪的置入是从骨折处一旁置入,在肌肉丰厚的切口,必须剥离较多软组织方能置入,因而软组织剥离多,局部血循环破坏大,骨折愈合慢。(2)固定不稳。三爪对骨折端的固定是环形或点状的固定,且受力不在同一平面,固定不稳,抗成角、抗旋转能力差。(3)内固定钢板置放不便。要维持骨折端良好对位和钢板置放准确并拧紧三爪,很容易顾此失彼。(4)钢板容易移位。用一爪在本来就不稳定的骨折端,且不规则、不平整的骨面上,要同时维持骨折端的良好对位和钢板自始至终不移位和不旋转,操作困难。(5)摇钻钻孔不便。摇钻在行钢板中部两螺孔打孔时,三爪柄会顶着摇钻体而使摇钻不能垂直于钢板打孔。(6)适应范围渐趋消失。由于以上种种缺点,许多骨科医生对三爪已失去兴趣,弃之不用。

  2  新型持骨器的构造

  针对三爪持骨器的缺点,笔者研制出一种新型持骨器,可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本持骨器结构主要包括三部分:钳体,钢板固定件和套接加长柄。钳体呈两侧合抱式结构,其中一侧钳柄与钳爪间有转轴相连,这样在两侧钳柄合抱时,两侧钳爪能自动适应骨折两端的不规则形状而牢固维持骨折端于解剖对位。钢板固定件可套接于钳体中轴中,通过螺杆能调节活动滑块升降,将钢板牢固顶压贴靠于骨折端。套接加长柄可套接于钳体短柄上而便于把持,固定骨折端后可拆卸,从而不妨碍摇钻打孔等手术操作(见图1,2)。

  3  新型持骨器的优点

  本持骨器较三爪持骨器有以下优点:(1)置入方便,组织损伤小,骨折愈合快。本持骨器的置入就如使用骨折复位钳一样是从骨折端两旁插入,换句话说,也就是剥离的软组织只要能容纳复位钳的插入,就能容纳本持骨器的插入,因而软组织剥离少,局部血循环破坏小,骨折愈合快。(2)固定牢靠。本持骨器钳体为两侧合抱式管形固定结构,且有自动装置能自动适应骨折两端的不规则形状,有很强的抗旋转、抗成角作用。(3)内固定钢板置入方便。在本持骨器钳体牢固稳定地维持骨折对位后,可很方便准确地放置钢板,这样分步进行,不至于顾此失彼。(4)钢板不会移位。两侧钢板固定部件对钢板进行两侧四点式加压,钢板非常稳定。(5)摇钻钻孔方便。本持骨器短小精致,普通钻头钻任何螺孔游刃有余。(6)适应证广。本持骨器关键因其两侧合抱式的管状固定结构对骨折端的牢固固定,在行钢板内固定、带锁髓内针内固定和外固定支架固定时均显示其明显的优越性。笔者使用新型持骨器治疗2例严重粉碎性骨折患者,取得较好效果(见图3)。

  本发明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 02 2 57947.8),并已进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国际阶段(国际公布号WO 2004/026155 AI)。

  作者单位: 1 223001 江苏淮安,解放军第82医院

        2 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总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付梓新,赵建宁,吴苏稼,顾开宏,吴荣林,朱建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