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亚急性脓胸套管闭式冲洗引流术治疗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亚急性脓胸若治疗不当,常可导致慢性脓胸形成,给治疗带来困难。自2001年1月~2005年6月我们共对30例亚急性脓胸病例,应用自制的套管闭式灌洗引流装置治疗,同时收集1996年1月~2000年12月期间30例亚急性脓胸应用单纯闭式引流装置治疗的病例。通过两组病例临床资料的比较,评价应用套管闭式灌洗引流装置治疗亚急性脓胸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亚急性脓胸若治疗不当,常可导致慢性脓胸形成,给治疗带来困难。自2001年1月~2005年6月我们共对30例亚急性脓胸病例,应用自制的套管闭式灌洗引流装置治疗,同时收集1996年1月~2000年12月期间30例亚急性脓胸应用单纯闭式引流装置治疗的病例。通过两组病例临床资料的比较,评价应用套管闭式灌洗引流装置治疗亚急性脓胸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亚急性脓胸病例中,男49例,女11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4岁,平均56岁。其中原发性脓胸22例,急性肺炎合并脓胸21例,开放性胸外伤后合并脓胸5例,食管癌切除术后合并脓胸5例,贲门癌切除术后合并脓胸4例,肺叶切除术后合并脓胸3例。本组病例均为单纯脓胸病例,且经引流治愈病例。

  1.2  方法  单纯闭式引流术:引流管采用10mm的硅胶管,前端剪成鸭嘴形,并在侧壁修剪出2个直径5mm的侧孔。局麻下,经肋间或肋床,于脓胸脓腔最低位置,置入引流管后接闭式引流瓶(见图1)。套管闭式灌洗引流术:引流管采用自制的侧壁留孔硅胶管,前端剪成鸭嘴形,并在侧壁修剪出2个直径5mm的侧孔,主管用于引流,侧壁内留孔接导管做冲洗管(见图2)。置管方法同单纯闭式引流术,置管后冲洗管接冲洗液,持续注入脓腔,引流管接闭式引流瓶并连接负压吸引装置(小儿根据肋间大小,引流管选用相应较细的引流管)。图1  单纯闭式引流术(略)图2  套管闭式灌洗引流术(略)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病例治疗结果  (略)

    结果表明,两组病例置管时间、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χ2=60.52,P<0.01)。

  3  讨论

  急性脓胸误诊或治疗不当,1周后往往形成亚急性脓胸,此时脓胸内脓汁比较黏稠,并有纤维素沉着[1],胸膜因炎性增厚,单纯闭式引流后,肺组织扩张往往受限。本法在脓汁引流的同时,应用盐水持续冲洗,壁纤维素得到清除,脓汁稀释,负压吸引引流彻底、充分,利于肺组织膨胀。

  本组病例在引流液清亮后,根据脓腔大小注入2%碘伏200ml左右,夹闭冲洗及引流管2h后开放引流管,持续负压吸引3~7天后拔管。碘伏抗菌谱广,并有收敛作用,无中毒现象发生[2],经济实用。

  应用套管闭式冲洗引流装置整个过程中,冲洗引流完全处于封闭状态,可避免二次污染。

  应用套管闭式引流术治疗亚急性脓胸,与单纯闭式引流术治疗比较,前者具有置管时间短、住院时间短、治疗费用低的优点。

  【参考文献】

  1  雷振文.胸液诊断的研究进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4,7(6):370.

  2  隗和敏.碘伏液治疗持续灌注负压吸引治疗术后脓胸.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2,8(3):217.

  作者单位: 030009 山西太原,太原市中心医院

   (编辑:刘  俊)

作者: 蔺俊文,何毅刚,黄华元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