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低热量肠外营养支持在普外营养不良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热量肠外营养的营养作用及并连输注法的使用。方法低热量肠外营养(HPN)分两组:3L袋装全营养混合液组(HPN3L组)及并连输注组(HPN并连组),另一组为对照组各30例。第1天开始分别给予2种不同方案的肠外营养支持5~7天。营养前1天及营养后第8天检测几项营养指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热量肠外营养的营养作用及并连输注法的使用。方法  低热量肠外营养(HPN)分两组:3L袋装全营养混合液组(HPN 3L组)及并连输注组(HPN并连组),另一组为对照组各30例。第1天开始分别给予2种不同方案的肠外营养支持5~7天。营养前1天及营养后第8天检测几项营养指标。结果  HPN具有明显的营养效应。结论  HPN有明显的营养作用,且使用方便。

  【关键词】  肠外营养;营养;并连输注法
   
    临床上外科住院病人普遍存在蛋白质热量缺乏性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仅损害机体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而且还会增加外科病人手术危险、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笔者在此研究一种简单而有效的低热量肠外营养(HPN)的作用及其实施方法。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入选条件:1周内不能进食且已存在营养不良,肝肾功能正常,无代谢性疾病,原发病基本已控制或缓解。病例排除条件:未能行肿瘤根治术,发生严重手术并发症而需再次手术或重新采用TPN治疗,已输注白蛋白及血浆全血制品。

  自2002年5月~2005年5月,我科符合上述条件的病人共182例。其中男103例,女79例。年龄20~83岁,平均(55.4±8.77)岁。病人分为低热量肠外营养3L袋装全营养液组(HPN 3L组)并低热量肠外营养并连输注组(HPN并连组)和对照组。3组病人的疾病、性别、营养支持前营养状况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肠外营养支持方案  本院第1天开始给予相应方案的肠外营养支持,持续5~7天。其中HPN组均给予非蛋白热量(NPC)为83.6~104.5kJ(20~25kcal)/(kg·d),脂肪乳剂占2299kJ(550kcal),其余NPC由葡萄糖供给,复方氨基酸供给量为1.0g/(kg·d)。HPN 3L组经添加Soluvit、Vitalipid、Addamel及适量的电解质、胰岛素后并入3L静脉营养袋制成经周围静脉持续输注。HPN并联组系将电解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添加剂先分别加入葡萄糖注射液、氨基酸液及脂肪乳剂中,然后,将提供能源的葡萄糖注射液和脂肪乳剂串联起来作为一条输液线,将供给氮源的氨基酸液作为另一路输液线,两者藉Y型管并联连接在一起(或将一路输液线的注射针刺入另一路输液线的管腔内),使在进入静脉前不久,二路输注线的营养液混合在一起,对照组每天供给葡萄糖200~250g,复方氨基酸1.0g/kg,不供给脂肪乳剂,非蛋白热量62.7~83.6kJ(15~20kcal)亦加入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电解质等。

  1.3  营养指标的监测  随机3组各选30例病人,于营养前1天及后第8天,检测下列营养指标:体重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以及与营养状态相关的Christensen疲劳评分。

  Christensen评分采用目视模拟计算表,估计疲倦的主观感觉[1]。测试位点为营养前1天及后第8天,标度1~2为正常,3~5为轻度疲倦感(做体力活动时而有疲倦,睡眠时间无需增多),6~8为疲倦感(肌无力明显,睡眠时间需求明显增多),9~10为疲乏(不能应付日常家庭杂务或短距离步行,并对睡眠有明显的需要)。每次测试由同一位调查者向病人解说要领,并且病人在其他情况不知晓和对以往测定值不做讨论的情况下进行记分。

  2  结果

  手术前后营养指标的改变:3组营养前后体重均有显著降低,对照组营养后的蛋白、体重、前白蛋白显著降低;HPN 3L组及并连组无显著性下降。各组病人均出现疲劳,HPN两组疲劳评分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详见表1。

  表1  3组病人营养前后指标改变比较  (略)

  3  讨论

  以前认为,处于高分解代谢状况下的病人应给予高热量营养支持,近年来用间接测热法测量总能量消耗显示,在大多数接受PN治疗的病人中,热能需求大约是25kCal/kg(104.5kJ/kg)。因此,在热量供给方面提倡“低热量”,以减轻负荷,保护器官功能[2]。每天以104.5kJ/(kg·d)供给能量能满足大多数病人的需要,减少肠外营养(PN)的能量供给一般不超过104.5kJ/(kg·d),热氮比为104.5kJ∶1g可减少肝功能异常[3]。我院已有1例短肠综合征患者每日供给非蛋白质热量104.5kJ/(kg·d)[4]完全肠外营养已存活约24个月。综合本研究结果亦表明:应用低热量[20~25kcal/(kg·d)]PH具有明显的营养效应。临床上主张按间接测热法测得的实际能量消耗提供能量,但对现在大多数医院来说还无法实现,按照Harris-Benedict公式估算值×应激系数,但应激程度的划分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另一方面病人个体间的差异也较大,同一病人每日的能量消耗量变化也较大,故不宜用固定的公式进行估算[5]。其他测定法则更不常用。故我们提供的这一低热量值范围具有方便计算配制,使用有效的效果,亦与目前国内营养专家主张相符[6]。

  对无建立肠外营养液配制室条件者可采用合理的并连串输方法行HPN,亦证明有效,但具有混合不均匀、渗透压高致周围静脉炎可能性大,高龄患者耐受性稍差。但对于基层乡镇医院也可方便使用,有助于提高外科危重病人的救治水平。

  【参考文献】

  1  Christensen T,kehlet H.Postoperative fatigue.World J Surg,1993,17(2):220.

  2  任建安,李宁,黎介寿.能量代谢监测与营养物质需要量.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0):631.

  3  吴肇汉.临床营养支持治疗的新进展.腹部外科,2000,13(4):197-199.

  4  吴福海,吴肇汉.肠外营养相关性肝损害的综合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10):620-621.

  5  吴肇汉,吴国豪,靳大勇,等.实用临床营养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

  6  黎介寿,蒋朱明,钟南山,等.临床营养学有关专家对伴有营养不良的SARS患者给予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的建议.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3,15(6):384.

  作者单位: 337000 江西萍乡,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何世冬黎笑欢杨萍周录萍周文明刘一萍李敏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