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中日友好医院脑性瘫痪手术病例患病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性瘫痪患病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及脑瘫治疗中心5年来手术治疗的1605例脑瘫患儿病因方面的资料,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统计学方法对脑瘫的患病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早产低出生体重、难产窒息缺氧是各型脑瘫的主要患病相关因素。新生儿黄疸是手足徐动型和混合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性瘫痪患病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及脑瘫治疗中心5年来手术治疗的1605例脑瘫患儿病因方面的资料,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统计学方法对脑瘫的患病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早产低出生体重、难产窒息缺氧是各型脑瘫的主要患病相关因素;新生儿黄疸是手足徐动型和混合型脑瘫的重要患病相关因素。结论  提高对脑瘫患病相关因素的认识有利于早期预防脑瘫的发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关键词】  脑性瘫痪;相关因素分析
   
  The analysis of the risk factors of cerebral palsy patients in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

  XU Xiao-li,YU Yan-bing, ZHANG Li.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 Beijing 10002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isk factors of cerebral palsy patients in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Methods  Analyzed the data of the cerebral palsy patients in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 within 5 years to get the risk factors of cerebral palsy by logistic analysis.Results  Abortion, low birth weight, dystocia, asphyxiation were the main risk factors for cerebral palsy. Driscoll was important risk factor for mixed and athetosis type cerebral palsy.Conclusion  The prevention of cerebral palsy should target to its risk factors.

  【Key words】  cerebral palsy; risk factor

    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简称脑瘫,又称Little病,指出生前到生后1个月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脑瘫的患病率为0.001~0.003,近半个世纪以来,脑瘫的发病率并无明显降低,在某些地区甚至有上升的趋势。提高脑瘫综合治疗水平至关重要。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及脑瘫治疗中心自2000年始采用多种显微外科手术方法综合治疗脑瘫,迄今已治疗近2000例患儿,疗效显著[1,2]。在总结积累临床经验的同时,笔者认识到,在不断提高脑瘫综合治疗水平的同时,如何早期预防脑瘫的发生、早期诊断以早期治疗显得越来越重要。提高对脑瘫患病相关因素的认识对以上两点会大有益处。笔者总结了5年来手术治疗的1605例脑瘫患儿病因方面的资料,并对其患病相关因素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5月~2005年7月间手术治疗的1605例患儿,男1014例(63.2%),女591例(36.8%),年龄2~44岁,平均6.7岁。所有病例均按1988年我国提出的脑瘫诊断、分型标准[3]确诊为脑瘫并分型,其中单纯痉挛型1347例(83.9%),以痉挛为主的混合型124例,以手足徐动为主的混合型57例,手足徐动型77例。对于单纯痉挛型和以痉挛为主的混合型患儿,根据病例肢体痉挛状态的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选择性周围神经部分切断术,包括:胫神经、坐骨神经、肌皮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闭孔神经、颈段和腰骶段脊神经后根。对于手足徐动型和以手足徐动为主的混合型患儿,采用双侧颈动脉去交感神经术进行治疗。

  1.2  方法  由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及脑瘫治疗中心专业医师对入院患儿进行详细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重点询问患儿母亲围生期保健情况(产前检查次数和内容、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分娩地点、分娩方式、出生孕周、是否多胎妊娠等)、患儿出生时情况(新生儿出生体重、手术产史、产伤史、难产窒息缺氧史等)、出生后1个月内情况(高热、惊厥、感染、颅脑外伤、颅内出血、黄疸等)等患病相关因素。病史询问资料由至少一名副主任医师以上高年资医师复核后记录在册,结合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果,按1988年我国脑瘫诊断、分型标准确诊并分型。所有调查资料经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脑瘫治疗中心审核后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统计学结果表明,早产低出生体重、难产窒息缺氧等因素对各型脑瘫均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黄疸、高热、多胎妊娠、没有正规产前检查和家中分娩等因素对痉挛型脑瘫具有统计学意义;黄疸、没有正规产前检查和家中分娩等因素对以痉挛为主的混合型脑瘫具有统计学意义;黄疸、多胎妊娠等因素对以手足徐动为主的混合型脑瘫具有统计学意义;黄疸、高热等因素对手足徐动型脑瘫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脑瘫是一个人为的概念,不是某一种单独的疾病,而是一个综合征,诊断脑瘫时需符合以下人为定出的一些条件:(1)脑瘫为中枢性;(2)病变出现于脑生长发育期;(3)各种病因造成的损伤为“非进行性”;(4)症状在婴儿期即出现。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产科技术、围产医学、新生儿医学的进展,新生儿死亡率、死胎发生率均有明显下降,但脑瘫的发病率并无明显降低,在某些地区甚至有上升的趋势,这可能是抢救危重新生儿技术提高,新生儿监护病房(NICU)的应用,使许多过去很难生存的极低体重儿得以存活,而这些新生儿患脑瘫的机会明显高于足月儿。目前国外报道脑瘫在基本生活需要支持方面列第3位,在残疾原因方面列第5位,其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影响是极大的。因此提高脑瘫综合治疗水平至关重要。当前在不少医疗单位(尤其是基层单位)对脑瘫的诊断还有困难,漏诊、误诊率仍不低,广大农村孕产期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差,不利于脑瘫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脑瘫在临床上可分为痉挛型、手足徐动型、共济失调型、强直型、震颤型、肌张力低下型、无法分类型、混合型等类型,其中痉挛型占60%左右,混合型中大部分为痉挛合并手足徐动型。这两型病人约占全部脑瘫病例的2/3左右,外科解除痉挛的周围神经手术主要针对这两种类型的患儿。另外,对于手足徐动型和以手足徐动为主的混合型患儿,以往无有效的手术方法进行外科干预,我们采用双侧颈动脉去交感神经术进行治疗,通过改善脑血供而可有一定效果,且可能改善部分患儿流涎、斜视、言语不清、共济失调等症状。来我院就诊手术的脑瘫患儿主要以痉挛型、手足徐动型和混合型为主。这三种类型几乎可占到所有脑瘫病例数的90%左右[4,5]。因此,以此1605例的大样本进行患病相关因素调查分析,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调查及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早产低出生体重、难产窒息缺氧是各型脑瘫的主要患病相关因素:(2)新生儿黄疸是手足徐动型和混合型脑瘫的重要患病相关因素;(3)相对次要患病相关因素依次包括:新生儿高热、多胎妊娠、未做正规产前检查和家中分娩等;(4)约4%的患儿追溯不到任何患病相关因素;(5)没有正规产前检查和家中分娩与脑瘫患病之间的相关性明确,结论与有关资料相同[6,7]。

  基于以上结果,提高城乡母婴保健服务质量,加强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的筛查和防治,提倡正规产前检查和医院分娩,推广新生儿窒息新法复苏技术,降低早产、难产发生率,积极防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对降低脑瘫发生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普及小儿脑瘫防治教育,提高基层医疗单位医生的诊断水平,有利于脑瘫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干预,从而降低致残率,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参考文献】

  1  于炎冰.小儿脑瘫外科治疗进展.中国临床康复,2005,9(11):176-177.

  2  于炎冰,张黎,武成奇,等.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痉挛型脑瘫738例临床观察.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4,20(1):59-62.

  3  林庆.小儿脑性瘫痪的定义、诊断条件及分型.中华儿科杂志,1989,27(3):165.

  4  陶芳标,许进,邓国支,等.安徽省两城市1~8岁儿童脑性瘫痪的现患研究.中国公共卫生,2002,18(11):1338-1340.

  5  钟佑泉,吴惧,彭德芝,等.四川乐山地区小儿脑瘫的流行病学调查.现代预防医学,2002,29(5):631-633.

  6  颜秀梅,苏丽辉,兰东屏,等.横县儿童脑瘫患病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优生优育,2002,13(1):11-13.

  7  苏丽辉,颜秀梅,兰东屏,等.不同围生期保健结局对儿童脑性瘫痪的影响.实用预防医学,2002,9(4):400-401.

  作者单位: 100029 北京,卫生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徐晓利于炎冰张黎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