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腹腔镜左位胆囊切除2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切除左位胆囊报道少见,2005年6~7月份我院肝胆外科诊治中心收治2例内脏全反位型左位胆囊结石病人,并成功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例1,患者,女,35岁,因“反复左上腹隐痛伴腰背酸胀8个月”入院,患者幼时即发现“内脏反位”,现已结婚生育。例2,患者,女,42岁,“反复上腹胀闷......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切除左位胆囊报道少见,2005年6~7月份我院肝胆外科诊治中心收治2例内脏全反位型左位胆囊结石病人,并成功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35岁,因“反复左上腹隐痛伴腰背酸胀8个月”入院,患者幼时即发现“内脏反位”,现已结婚生育;例2,患者,女,42岁,“反复上腹胀闷不适7年”入院,“内脏反位”系7年前本病发作时检查发现。2例患者平素无其他不适,无副鼻窦炎、支气管扩张、心脏疾患等疾病。入院后查体发现右位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体征,各项常规检查除提示内脏反位外无明显异常,均经术前准备在全麻下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1.2  手术方式  主操作者、助手和电视分别转换180°位置,使主操作者位于患者右侧,在脐部的冷光源及通气戳孔位置不变,先经腹腔镜直观下了解胆囊位置,以明确左位胆囊解剖变异及粘连情况及时调整,剑突下主操作孔位置不变或向左移位2cm,另两个辅助操作戳孔均取常规右位胆囊辅助孔的对称点,切除胆囊基本步骤与常规右位胆囊切除相同。2例患者术中均可见肝脾反位,左位胆囊、左位阑尾,例2因术中见胆囊三角大量脂肪堆积影响暴露,而施行逆行胆囊切除。

  1.3  结果  本组2例患者腹腔镜左位胆囊切除均顺利,术后恢复平稳,观察2~3天稳定后出院。病理报告均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

  2  讨论

  胆囊变异主要可分为胆囊数量、位置变异,胆囊管变异主要为行径及开口的变异。异位胆囊可分为肝内型、左位型、横向型及后移型。其中左位型胆囊可见于内脏反位患者,亦可见于无内脏反位,仅胆囊位于肝镰状韧带左侧者。内脏反位据认为是由于全身纤毛先天性缺乏轴丝臂,胆囊器官排列失常使内脏旋转不良引起[1],有2种情况,一种是全内脏反位,发病率为1∶6000~1∶8000[2],另一种是部分内脏反位,多伴其他复杂畸形,发病率低于1∶10000[3]。全内脏反位病人可无症状,仅在体格检查时发现,少数病人可伴其他心脏畸形如大动脉转位、右室双出口、单心室、法洛四联症等,约20%成人病例易患副鼻窦炎和支气管扩张,出现反复咳嗽、鼻塞、嗅觉和听力下降,称之为Kartagener综合征。

  本组2例病人均为全内脏反位型,胆囊位于左位,通过围手术期处理及手术治疗,笔者体会到手术指征基本同于一般的腹腔镜胆囊切除,但也有其特殊性。内脏反位少数患者可合并心肺各种畸变及内脏、管道畸形。术前应详细了解病史,包括腹部手术史、腹痛发作情况,结合仔细体检及腹部B超、CT、心电图、AKP、肝功能等指标,综合评估腹腔镜手术难度,排除胆道结石、肿瘤等合并可能,保证手术疗效。

  左位胆囊腹腔镜手术作为一种特殊类型,临床应用少,对术者要求更高,操作中需适应反方向操作的方位感,并具备良好的内镜下操作的基本功。其次,对于左位胆囊,做好手术设计必不可少,一般有术者位于患者左侧和右侧两种站式。在这2例患者手术中,术者均站在右侧,助手及持镜位于左侧,主操作孔于剑突下稍偏左侧,其他辅助戳孔为常规戳孔以正中线为对称点,虽胆囊切除较顺利,但施术时笔者体会总觉“别扭”,较难适应胆囊、胆囊三角处位置感、距离感。国内方登华等[4]推荐术者仍站在左侧,助手位于右侧,观察孔位于脐部不变,主操作孔于左腋前线戳入,辅助操作孔可定在正中或稍偏左侧,第二辅助孔可于肋缘下右锁骨中线处,通过调整戳孔可顺利过渡到左位胆囊切除,而不至于引起感观、思维混乱,较易上手,有机会不妨采用。对于左位胆囊患者,多伴有胆囊与胆总管汇合处变异,并因解剖变异易造成副肝管损伤。术中须高度重视,操作要求谨慎细致,切忌粗暴、勉强,遇有出血、解剖不清、粘连严重、可疑损伤等,应及时中转开腹手术,以策安全。

  【参考文献】

  1  缪耀芳.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国外医学·放射学分册,1989,12(1):27.

  2  Almy MA. Situs inversus of stomach. Radiology,1953,61:376.

  3  Nayer HR.Right-sided stomach associated with eventration of diaphagm simulaing hydropneumothorax. Am J Roentgenol Rodium Ther Nucl Med,1950,64(1):50.

  4  方登华,杨浩雷,高瑞刚,等.内脏转位并胆囊结石成功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国内镜杂志,1999,6(5):56.

  作者单位: 312000 浙江绍兴,绍兴市第六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王晓菁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