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医源性膀胱壁炎性肿块和膀胱内避孕环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因“尿急、尿频、尿痛6年”就诊,于6年前行结扎手术,术后切口愈合好,2周后出现尿急、尿频、尿痛及小腹坠痛,持续6年并逐渐加重,剧烈活动及劳累时小腹胀痛及尿溢。精神尚可,下腹部耻骨上有小切口瘢痕,其下方触及拳头大的肿块,质地中等,边界清楚,较固定,深压痛。诊断:盆腔肿块。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沿原切口切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女,30岁。因“尿急、尿频、尿痛6年”就诊,于6年前行结扎手术,术后切口愈合好,2周后出现尿急、尿频、尿痛及小腹坠痛,持续6年并逐渐加重,剧烈活动及劳累时小腹胀痛及尿溢。月经失调,全身发热,疲乏无力。长期应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体检:体温37℃,脉搏84次/min,血压110/70mmHg;精神尚可,下腹部耻骨上有小切口瘢痕,其下方触及拳头大的肿块,质地中等,边界清楚,较固定,深压痛。B超检查:盆腔囊性占位。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肾功均正常。诊断:盆腔肿块。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沿原切口切开,见瘢痕粘连至膀胱前壁,有约10cm×8cm×8cm肿块,炎性增生性,其内有白色脓液,沿膀胱壁分离切除肿块,放置引流,缝合切口,10天痊愈出院,随访2个月排尿正常。

  例2,女,31岁,间断性血尿4年,于4年前放置避孕环后小腹剧痛,尿急、尿频、尿痛,继之出现血尿,以泌尿系感染给予抗生素治疗好转,以后反复发作,1周前突然出现左下腹剧痛入院,经检查诊断盆腔肿块。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探查术,术中所见为左侧附件囊肿,行切除术,术中发现膀胱内有活动性肿块,切开膀胱取出金属螺旋状避孕环一枚,直径2.0cm,环被尿酸盐包裹,内圈直径0.5cm,缝合膀胱及逐层缝合切口,留置尿管导尿,1周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病情分析  例1是结扎手术后切口深部感染,直至膀胱前壁,长期炎症刺激形成炎性增生肿块,压迫膀胱,使膀胱容量变小,病后出现尿急、尿频、尿痛,在剧烈活动时疼痛及尿溢,由于长期应用抗生素已产生耐药,效果不佳。例2患者膀胱内见避孕环属罕见,其原因推测一是在放环时用力过猛,穿通子宫前壁和膀胱后壁进入膀胱,穿通伤迅速闭合,未形成膀胱子宫瘘。二是直接从尿道内误置入膀胱内,二者均可引起小腹剧痛,但从放环后即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症状分析,第二种原因可能性大,由于异物刺激而出现血尿。

  2.2  经验与教训  (1)详细的病史及体格检查。有时,确定诊断的关键在于一个重要的病史及认真细致的体格检查,手术后感染,尤其是切口深部感染,表面看切口无红肿破溃,若仔细检查就能查出深部脓肿或炎性肿块。(2)综合分析病情,2例病人共同特点是膀胱刺激症状突出,长期以泌尿系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未能进一步全面多科检查延误多年。(3)辅助检查的价值。应结合临床判断分析。例2病人放环多次X线透视避孕环在子宫内,曾2次取环都未发现子宫内有环,也未引起重视,如能认真分析并结合血尿症状,请泌尿外科行膀胱镜检查不但能及时确诊,还可及早取出异物,免除病人多年的痛苦。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747500 甘肃临潭,临潭县中医院外科

作者: 杨文焕,来向春,冯锦芳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