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妊娠期外科急腹症35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0年以来共收治妊娠期外科急腹症35例,其中急性阑尾炎21例,急性胆囊炎5例,宫外孕等其他病例9例。由下级医院转诊而来20例,约占57%,结合我们的诊治谈以下几点体会。1妊娠期外科急腹症的诊治常被延误的原因妊娠期外科急腹症的诊治常被延误的重要原因是对正常妊娠时解剖和生理改变认识不够,此种变化常可改变腹......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0年以来共收治妊娠期外科急腹症35例,其中急性阑尾炎21例,急性胆囊炎5例,宫外孕等其他病例9例。由下级医院转诊而来20例,约占57%,结合我们的诊治谈以下几点体会。

  1  妊娠期外科急腹症的诊治常被延误的原因

  妊娠期外科急腹症的诊治常被延误的重要原因是对正常妊娠时解剖和生理改变认识不够,此种变化常可改变腹部疾病的症状和体征,使症状隐匿,诊断困难:(1)妊娠时子宫增大,向右侧旋转,使胃和小肠上移,将阑尾向外上方推移,压迫输尿管盆段,右侧比左侧显著。(2)孕酮分泌增多,妊娠时高水平的孕酮有松弛平滑肌的作用,更使输尿管、肾盂扩大,膀胱排空不完全,易引起尿路淤滞,泌尿道感染。(3)孕酮使胆囊壁张力降低而扩大,故易发生胆结石。(4)由于妊娠使腹壁牵伸扩张,反应性逐渐降低,结果使通常作为诊断急腹症依据的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变的轻微,使妊娠期急腹症不宜早期识别。

  妊娠期外科急腹症宫颈抬举痛诊断的延误原因还在于,正常妊娠时因孕酮增加而使胃排空延迟,食管下段括约肌张力降低,出现食管反流,常有恶心、呕吐、上腹痛等不适,子宫增大牵拉子宫韧带可能引起下腹痛。妊娠期除红细胞压迹下降外,血容量、周围血供、心排出量均增加,脉搏加快,白细胞计数增多,血沉增快,血清碱性磷酸酶和淀粉酶轻度上升,使急腹症时评价这些指标产生一定的困难。其他原因包括对妊娠期外科急腹症临床诊断经验不足,如体检时仅作双合诊,未行三合诊,故不能全面评价盆腔疾病;对宫颈抬举痛意义认识局限,其实宫颈抬举痛不仅提示盆腔疾病,亦是腹膜炎体征之一;对妊娠期应用辅助诊断过分小心,即使病情需要,也不敢做X线或侵入性检查。

  2  最常见的非产科急腹症需剖腹术者是急性阑尾炎

  孕中期起,阑尾位置即向外上侧推移,约在髂嵴平面,孕晚期达髂嵴上方,产后10天恢复近于原位。由于妊娠子宫覆盖,使阑尾远离腹壁,征象较非孕期轻而不典型;妊娠期盆腔充血,大网膜上移,阑尾炎不易局限,结果使诊断延误,并发穿孔坏疽较非孕妇为多。为能及早正确诊断,可嘱病人左侧卧位,如原有压痛点消失,提示疼痛来源于子宫;如压痛点不变,则疼痛来自阑尾。

  3  妊娠期外科急腹症应与妇产科疾病鉴别

  子宫附件扭转约25%病例发生于妊娠期,B超显示附件区不均质肿块和道格拉斯腔积液,可与阑尾炎鉴别。孕早期最常见的产科急腹症为宫外孕,B超示孕囊在宫外,宫内常有节育器存在,且尿HCG阳性,孕晚期疼痛尤其是持续性疼痛,应考虑胎盘早剥(B超示胎盘后淤血)和子宫破裂(B超示胎体在子宫外)。

  4  外科急腹症与母儿病死率和合并症的关系

  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如无坏疽穿孔,孕期施行手术对母儿的病死率和合并症增加不明显。急性胆囊炎如合并胰腺炎,则母儿病死率骤增。腹部手术时应常规用胎儿监护仪和子宫松弛药,以监测胎儿及预防早产。妊娠期手术如用全麻,要注意避免误吸的危险。孕末期阑尾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剖腹探查时,应考虑先行剖宫产,填好纱布垫保护切口,否则母儿病死率和合并症均可能增加。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74900 山东巨野,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外科

 

作者: 林瑞英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