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吻合器用于食管、胃、空肠重建消化道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食管、贲门癌外科手术应用吻合器术中、术后的可行性、安全性和应用价值。方法1998年1月~2005年5月用进口和国产吻合器的食管贲门癌患者178例,比较手术情况、术后并发症及恢复情况与手工缝合的差异。结果吻合器用于食管、胃、空肠消化道重建,方便、省时、吻合可靠,可降低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的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贲门癌外科手术应用吻合器术中、术后的可行性、安全性和应用价值。方法 1998年1月~2005年5月用进口和国产吻合器的食管贲门癌患者178例,比较手术情况、术后并发症及恢复情况与手工缝合的差异。结果  吻合器用于食管、胃、空肠消化道重建,方便、省时、吻合可靠,可降低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的安全性。结论  使用吻合器只要遵循外科基本原则,能明显降低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是减少其他并发症的关键。

  【关键词】  吻合器;食管、胃、空肠;消化道重建
  
  医疗器械的进步在现代外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进口吻合器的应用在消化道手术方面,减少手术并发症和手术规范方面被大家认同。我院于1998年1月~2005年5月在食管、贲门癌切除术中,采用美国强生公司CDH25和国产(常州产)吻合器行食管、胃或食管、空肠吻合重建消化道178例,均一次激发顺利完成吻合。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78例,男124例,女54例;年龄32~74岁,平均53.2岁。178例患者术前均行食管、胃镜及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及彩超或胸腹CT观察胃左动脉旁淋巴结及肝脏和主动脉与肿瘤的关系、纵隔淋巴结转移情况,手术切除率100%,其中食管鳞状细胞癌136例,贲门腺癌41例,食管腺癌1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施行手术,食管肿瘤于主动脉弓以上均采用右胸前外侧切口,主动脉弓下及贲门肿瘤均行左胸后外侧切口;有6例贲门癌患者因年老体弱、心肺功能较差,行上腹正中切口,切除剑突,在腹腔完成手术,未开胸,但术中必须行快速冰冻检查切端病理情况。

  2  结果

  全组178例中弓上吻合146例,弓下吻合32例,采用美国强生吻合器CDH-25吻合82例,国产吻合器YZB/国401-026 96例,术前食管、钡餐显示食管腔的大小根据食管下端和空肠的内径选择合适的吻合器[1],吻合完毕后必须检查吻合组织两端切割圈是否完整,用手指可检查吻合腔内的组织对合情况,对合欠佳或组织外翻,给予手工加补局部几针,防止吻合口漏的发生。术后吻合口漏1例,为食管下端癌,合并糖尿病老年患者,术后第5天发生吻合口漏,准备再次手术,由于患者家属拒绝再次手术,患者于1个月内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考虑与胸腔感染有关。出血1例,狭窄3例,进食后平卧有食管反流10例,均采用对症处理后缓解。

  3  讨论

  食管贲门癌外科手术后,通常用胃、空肠、结肠代替食管,手术的关键是消化道重建问题,传统手工缝合法,对术后的操作技术要求高,因吻合时间较长,容易造成胸内污染,术后吻合口漏并发症也较高,过去国产老式消化道吻合器(多次使用),对组织薄厚掌握差,钽钉容易脱落,使吻合缺陷,并产生机械故障,术后吻合口漏及狭窄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高,采用进口和国产一次性吻合器进行食管、胃,食管、空肠或结肠吻合,均一次顺利完成吻合,吻合口对合自然,吻合可靠,血运良好,术后切割、缝合一次完成,未出现机械故障,手术时间缩短,减少了胸腔内污染,降低了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吻合器操作方便,易于掌握。

  吻合口瘘发生主要为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老年性小动脉硬化、胸腔感染性或结核性疾病等,术前准备和术后处理也尤为重要。所以手术前后必须及时予以纠正,局部血运不佳及对合缺陷、吻合张力是发生吻合口瘘的主要原因。手工缝合对弓上吻合或胸膜顶吻合,因手术显露不良造成缝合操作困难,食管或胃壁折叠发生漏缝,对合不整、不严或缝合过密都可能造成局部缺血、坏死,致吻合口瘘发生,只要保证对合完整,切缘的血运及无张力,对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至关重要,吻合器吻合明显降低了吻合口瘘的发生[2]。食管断端残留组织过多和使用吻合器不当,也易造成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

  总之,器械吻合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使用时必须遵循外科手术的基本原则:解剖清晰、切开准确、止血完善、缝合牢靠。外科医生应该对吻合器结构原理和性能非常熟悉,吻合失败的原因多与显露差、对器械不熟、使用不当、过多组织堆积及吻合口张力大、血运差等有关。

  【参考文献】

  1  Ferzli GE,Worth MH.Direct anastomotic visualization in stapled Billroth Ⅱ gastrectomy.Surg Gynecol Obstet,1986,163(5):478-488.

  2  张志庸,李单清,崔玉尚,等.食管贲门癌切除器械吻合术519例.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1,8(3):197-198.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肿瘤医院外科

作者: 高建林,王昊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