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患者进行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可使患者以最佳状态进入手术室,安全的耐受手术,保证手术成功。方法对382例围手术期患者发放责任护士需求表从而进行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取得彼此间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结果306例围手术患者能平静的接受手术,24例围手术患者因年龄小,惧怕手术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患者进行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可使患者以最佳状态进入手术室,安全的耐受手术,保证手术成功。方法  对382例围手术期患者发放责任护士需求表从而进行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取得彼此间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结果  306例围手术患者能平静的接受手术,24例围手术患者因年龄小,惧怕手术但家属能从容接受手术,52例围手术患者充满信心的接受手术。结论  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可消除手术带给患者的紧张和恐惧感,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迅速康复,对提高护理质量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  围手术期;心理学;护理
   
  The psychological nursing of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LI Xia,WANG Gui-qin,ZHANG Yan-hong.

  The First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The Hospital of Heilongjiang Province,Harbin 1500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atients could go to the operating room with best condition and tolerate operation safely. And making the operation successful and the recovery fast.Methods Distribute required forms of responsible nurse to 382 perioperative patients in order to give psychological nursing, eliminate strangeness, obtain understanding and trust and good relationship with each other.Results  The patients could accept operation quietly in 306 cases. 24 young patients parents could accept the operation calmly. 52 patients could accept the operation confidently.Conclusion  The psychological nursing of perioperative period could eliminate nervousness and fear of patient from operation , assure operation getting on smoothly and recovery after operation rapidly . Moreover , it could fulfil a promotive function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nursing.

  【Key words】  perioperation;psychology;nursing

  随着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普及与深化。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越来越被重视。围手术期是指患者因需手术治疗住院时起至出院时止的期限,包括手术前、中、后3个时段,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发展,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由此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护理理念。在围手术期进行心理护理,可使患者以最佳状态进入手术室,安全的耐受手术,保证手术成功,尽早的康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3年~2004年我科手术患者共382例,男248例,女134例;年龄最大86岁,最小1岁,平均45岁。经过沟通,90%的患者手术前均有恐惧焦虑,表现为心悸、烦躁、易怒、睡眠欠佳,小儿则哭闹不止[1]。仅10%的患者对医护、医疗设备充满信心。

  1.2  方法  我科对每一位入院患者均发放责任护理需求表。根据表的内容提供相应的心理护理,消除患者陌生感,以此取得彼此间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

  1.3  结果  306例围手术患者能平静的接受手术,24例围手术患者因年龄小,惧怕手术但家属能从容接受手术,52例围手术患者充满信心的接受手术。

  2  心理护理

  在护理实践中,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包括意见、情感、观点等的交换过程,以此取得彼此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2]。

  2.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首先,患者住院后,护士应面带微笑积极主动地接待患者,消除因环境产生的陌生感,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其次,护士本身着装整洁,端庄的举止、言行,良好的气质,可以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可使患者产生安全感及被尊重感,使患者愿意同你接近。另外,舒适的环境是使沟通能进一步深入的条件,这样才可能尽快取得护患间的理解支持。取得患者的信任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前提。同时,善于使用语言技巧与患者沟通,启发诱导并耐心倾听患者说出的内心体验,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护理问题,达到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目的。比如患者入院时应得到详细、认真的入院介绍;各种检查、化验的注意事项,对疾病的不同时期进行健康教育等。

  2.2  增加患者信息  大多数患者缺乏有关的医学知识,特别是麻醉和手术方面的知识,我们根据病情制定一套护理计划,有计划地向患者做解释工作,使患者对自己的疾病及手术治疗对疾病的重要性有所了解,可用相同病例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师在患者术前前1天均到病房探望患者,让患者对手术有初步了解。如手术的目的、意义、方法、麻醉方式、手术对器官功能的影响等。通过言谈、举止的表达,取得患者的信任,使其感受到自己被尊敬和爱护。

  2.3  术前心理护理  手术前患者的心理变化很大,如自尊心和依赖性增强,希望得到医护人员及他人的尊重和爱护,且猜疑心重、感情脆弱等。术前应与患者进行交谈,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位、经历、文化修养以及所患疾病的种类不同,根据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解释、开导,对焦虑明显的患者术前几天给予适当的镇静药,以保证术前有足够的睡眠。

  2.4  术中心理护理  将患者接入手术室后,护士要以亲切简洁的语言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术中应做的配合及注意事项,必要时握住患者的手,给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也使患者在减轻紧张和恐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安全感,手术人员在做术前准备和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尽量减少与手术无关的交谈和噪声,给患者固定捆绑带时,应向患者解释作用和必要性,取得患者的配合。

  2.5  术后心理护理  根据病情和手术性质的需要,认真做好手术后的护理,尽可能减少患者的痛苦和不适,及时采取护理措施,预防及护理并发症,使患者及早康复[3]。

  2.5.1  心理支持  术后应经常看望患者,询问有无不适,检查切口有无异常情况,有无并发症的征象,对患者的主诉,应认真对待。如右胫骨平台骨折术后的患者因带止痛泵而引起排尿困难应根据情况向患者做细心解答。同时,还应指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如翻身、石膏护理、床上肢体功能锻炼等。告知患者这样对康复的意义,消除患者紧张和恐惧感。

  2.5.2  医护人员角色意识对心理护理的影响  医护人员的角色意识是指使命感、责任感、医德观和自信力的总和。医护人员的角色意识主观作用和客观治疗效果必将反映到治疗护理全过程中,医护人员本身的心理素质是心理治疗优劣的关键,因为患者对施治人员的信任程度和彼此间存在的亲密关系本身也是一种心理治疗,即信心治疗[4]。当患者潜意识中出现这种心情后,就会从内心的矛盾冲突中解脱出来,重新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3  护理举例

  3.1  脊柱侧突的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患者害羞、恐惧,同时家属心情复杂,一方面想尽快手术,一方面又害怕手术。为此,我们常规实施术前教育,即患者入院后向其介绍同病区其他类似患者,并鼓励他们相互交流,了解患者及家属对手术前教育的理解程度,采用脊柱模型演示手术步骤、取骨部分。并告知患者术后护理知识,如疼痛处理方法、分阶段康复步骤、外固定的使用。鼓励患者提问,使其树立信心,安全度过手术期。(2)脊柱牵引:入院后常规使用脊柱牵引架,以松弛背部肌肉和韧带。我们采用自制的脊柱牵引装置,患者取仰卧位,腰骶部和胸部各戴一皮牵引带分别穿入一根横杆,右侧方安置一纵向金属杆,与横杆连接,纵杆中部安装一齿轮装置,通过手控可不断延长金属杆纵向牵引。牵引时避免腋部受压,可在此处加衬垫,防止压疮形成。(3)肺功能锻炼:脊柱侧突患者多存在胸部畸形,导致肺活量减少,肺通气量降低。术后早期,特别在全身麻醉后肺通气量进一步下降,易引起肺不张或肺炎。为此术前患者常规行肺功能锻炼,增加肺活量。我们采用:①深呼吸运动。患者端坐在床上,深吸气后屏数秒钟后用力呼气(尽量延长呼气时间,)3次/d,每次50下。②吹气球法。术前常规给患者发10只普通气球,让患者在不影响休息睡眠的前提下,反复将气球吹足气后放气直至将气球吹破。③吹瓶法。备空瓶、装水瓶各式各1个,装水瓶口用活塞封闭,插入两根橡皮管,将其中一根橡皮管与空瓶连接,让患者吹另一个橡皮管,直至将瓶中的水吹入空瓶中。术前3天常规行雾化吸入,以湿化呼吸道,减少全麻术后呼吸道不适及并发症的发生。

  3.2  脊柱侧突术后的护理  早期生命体征及神经功能的观察:术后观察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同时观察引流液的量、性状及术区是否有渗血。由于手术剥削创面大,术后引流量比较多,以后逐日减少,至术后3天引流管<50ml可以拔管。

  3.2.1  疼痛护理  由于手术创伤,患者耐受性差,伤口明显疼痛,我们采用:(1)背部按摩,术前教会患者家属利用翻身后患者处于侧卧位时进行。方法是在伤口敷料两侧用手指指腹轻轻纵向按摩,这样可减轻伤口周围皮肤张力,缓解疼痛。(2)体位变换,每2h翻身1次,夜间可适当延长翻身间隔时间,以保证患者睡眠。翻身角度以45°为宜,两侧交替进行。(3)止痛药的应用,术后3天疼痛明显缓解。

  3.2.2  谨防内固定脱钩  告诉患者保持身体力线的重要性,由于手术的牵拉或维持过度矫正位,患者术后可以出现恶心、呕吐、胃肠道反应,如发生呕吐,用支具保护双肩并及时服用镇吐药;如双肩间突然有锐痛,提示可能有内固定脱钩现象,要及时处理。

  3.2.3  石膏外固定的护理  拆线后常规胸背用石膏固定。上石膏1天训练患者取半卧位至辅助下坐位,防止上石膏时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并向患者讲述上石膏的步骤。石膏上好后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情况,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受限,一方面安慰患者,使患者安静,另一方面及时松开石膏并保持石膏外露,避免受压变形,同时维持正确的身体力线直至石膏干燥。

  4  讨论

  手术是治疗外科疾病的重要手段,围手术期心理护理的任务是消除因手术带给患者的紧张和恐惧感,通过医护人员礼貌而自信的言谈举止,使患者感到被尊重、被爱护,充满信心以最佳状态进行手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迅速康复。因此,妥善的围手术期心理准备已成为外科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提高护理质量有促进作用,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特征。

  【参考文献】

  1  董慰慈,张桢光.护理学基础.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2,33.

  2  颜霞.沟通技巧对护理质量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社,1998,33(6):366.

  3  包家明,霍杰.整体护理临床问答.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9.

  4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10-325.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150036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医院骨一科

作者: 李霞,王桂芹,张艳红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