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前臂交叉皮瓣在修复手外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前臂交叉皮瓣修复手指外伤的效果。方法自1999年以来,我们应用前臂交叉皮瓣修复手指外伤22例,有单个手指外伤和单手多个手指外伤,最多者为单手全部手指掌侧皮肤撕脱。结果术后皮瓣全部存活,手指外形恢复满意,功能和感觉良好。结论该手术对适应证人群有手术方法简单、手术效果可靠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前臂交叉皮瓣修复手指外伤的效果。方法  自1999年以来,我们应用前臂交叉皮瓣修复手指外伤22例,有单个手指外伤和单手多个手指外伤,最多者为单手全部手指掌侧皮肤撕脱。结果  术后皮瓣全部存活,手指外形恢复满意,功能和感觉良好。结论  该手术对适应证人群有手术方法简单、手术效果可靠等优点。

  【关键词】  交叉皮瓣;撕脱伤;真皮下血管网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forearm staggered flap in the treatment of hand injury

  CAI Jing-long, XU Bin.

  Department of Plastic Surgery , 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Jinan 25001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the forearm staggered flap in repairing the fingers wound.Methods  From 1999, we repair 22 patients wounded fingers by the forearm staggered flaps, include the single finger wound and more than one fingers in a hand, the most serious wound is that all the five fingers skin are avulsed.Results  All the flaps are well alive after operation, we are satisfied with the contour, function and sense of these fingers.Conclusion  This kind of flap is a simple and reliable method to repair the wounded fingers in definite crowd.

  【Key words】  staggered flap;avulsed wound;subdermal vascular network

  手外伤是我们平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外科急症,以往我们往往采用截骨缩短手指以封闭创面,对示指、拇指等重要的手指则通常采用皮瓣修复的方法。皮瓣可采用邻位皮瓣、邻指皮瓣、带血管蒂岛状皮瓣、游离皮瓣及腹部、胸部、前臂的交叉皮瓣。其中,前4种皮瓣因一期即能完成且修复后外形良好应用较多,但手术较复杂,技术要求高且受到外伤范围和部位的限制。腹部、胸部交叉皮瓣因手术操作简单易行受到一些医生的欢迎,但手术后外形臃肿,常常需进一步行整形手术[1],患者往往对手术效果不太满意。笔者采用的前臂交叉皮瓣并对双蒂皮瓣做一些改进,手术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自1999年以来,共行此类手术22例,双蒂皮瓣完全存活,该皮瓣术中操作简单,术后手指外形满意,功能良好,患者对手术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20例,女2例,年龄18~53岁。手外伤原因为操作机器不当致伤和车祸致伤,以拇指、示指和中指受伤较多,占90%以上。多为单个手指外伤,部分病例为多个手指同时受伤,最严重的1例右手手指掌侧皮肤软组织全部撕脱,骨和肌腱外露。

  1.2  手术方法  在伤侧上肢臂丛麻醉下,手指清创,修整残留的软组织,如有肌腱损伤时需缝合肌腱。处理完毕后在对侧前臂设计双蒂皮瓣。设计双蒂皮瓣为矩形双蒂皮瓣,皮瓣长度根据受伤手指的多少和手指的宽度来确定(图1);宽度在成人最多5~6cm,一般情况下示指的长度约7cm,加上残留的皮肤,供区双蒂皮瓣是可以覆盖创面的,如皮瓣不够宽,可将伤指与双蒂皮瓣形成一角度。供区宽度如超过6cm,供区将很难直接拉拢缝合。将双蒂皮瓣沿设计线切开,注意前臂因皮下组织较少,静脉浅且多,应在皮下和浅静脉之间分离,避免损伤静脉。双蒂皮瓣仅保留皮下浅层少许脂肪组织,因有双蒂及真皮下血管网,皮瓣的血供可以得到保证。

  双蒂皮瓣分离成功后,在双蒂皮瓣两侧皮下浅筋膜层潜行分离,并行术中即时扩张,扩张成功后在两侧做辅助切口,形成推进皮瓣,在双蒂皮瓣下方直接缝合,封闭前臂的创面。将伤指置入皮瓣下方,缝合固定,并封闭手指创面。若为多个手指,需注意保持手指间一定距离,为二期断蒂修复手指时做好准备。

  无菌敷料包扎固定后再给予石膏固定。手术完毕后每周换药1次,及时将潮湿敷料更换,以免继发感染。3周后行断蒂试验,确认皮瓣血供无障碍后行二期手术,断蒂并修整皮瓣,手指同时塑形。

  2  结果

  22例患者手术后无严重并发症出现,患者对手术效果满意,伤指双蒂皮瓣均存活。随访观察,患者对术后手指的形态、功能和感觉均满意。该皮瓣瓣薄,厚度、色泽均接近手部皮肤,修复手指皮肤缺损,不臃肿,外观良好(图2);前臂皮瓣的皮下脂肪很少,接近正常结构,持物时较稳,功能明显优于传统皮瓣。

  3  讨论

  交叉皮瓣作为常用的修复组织缺损的方法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在术后往往需要严格的制动来确保皮瓣的存活,往往因为患者的活动而致皮瓣撕脱或单蒂供血不足致皮瓣坏死。本手术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做了一些改进:(1)采用前臂作为供区,此处皮肤及皮下组织较薄,术后外形满意。(2)术后上肢能有部分活动,对患者生活影响减小。其他部位的延迟交叉皮瓣,术后需患肢的严格制动,在术后患者的关节部位,特别是肘和肩关节常常难以忍受,皮瓣撕脱常常在这时发生。本手术方式在术后固定后,伤侧肘关节能和健侧肘关节形成联动关节,双上肢能同时活动,患者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且减少术后的关节僵硬问题。(3)供区在术中行即时扩张,一期封闭了供区创面,减少了渗出,减少了创面感染的可能性。(4)手术后1周换药1次,在清洁创面的同时也增加了伤侧手指的活动度,术后2~3周手指的轻微活动能将双蒂皮瓣轻度拉长(图3),减少二期手术时手指塑形的难度。(5)本手术采用双蒂皮瓣和利用真皮下血管网提供皮瓣血供,既减少了皮瓣坏死的可能性,又因皮瓣较薄而明显提高了手术的效果。带真皮下血管网双蒂皮瓣因其去除了多余脂肪,保留并暴露真皮下血管网,使皮瓣能及早与受区创面重建血液循环,减轻皮瓣血供负荷,皮瓣坏死率大为降低,因而真皮下血管网皮瓣具有瓣薄、长宽比例大、断蒂时间短、愈合后无真皮下血管网,皮片易并发的水泡、色素沉着和花斑之弊[2]。(6)一期手术时已将皮瓣缝合,双侧肘关节形成联动关节,可同时活动,符合人类的行为习惯,且皮瓣不容易撕脱。

  有报道认为此型皮瓣在7~10天即可断蒂[3],也有报道认为术后断蒂时间在15~20天为宜[4]。为慎重起见,笔者仍主张术后3周行断蒂试验后再行断蒂手术,此时皮瓣的存活更有保障,本组22例患者无一例出现皮瓣坏死,也证明术后3周断蒂是安全的。也已有学者提出在腹部、胸部也使用带真皮血管网的薄层皮瓣[5]。但当手固定于腹壁或胸壁时,患肢活动明显受限,带来关节僵硬、关节疼痛、部分患者无法忍受等问题。另外,腹部皮肤的较厚也使术后手指外形不美观。

  但本手术也存在一些缺点,对创面太大的外伤供区皮源不够;手术后双上肢固定时间仍较长,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代手术越来越注重美学,本手术供区有其实用价值,但从美学角度讲因前臂留下“H”形瘢痕而显得美中不足[6](图4)。如患者要求,可在瘢痕稳定后再行皮肤扩张修整瘢痕,目前在这方面还未有患者有进一步的要求。

  经临床治疗观察,对2~3个单手手指外伤的患者,本手术有其很明显的实用性。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杨志明.修复重建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9-20.

  2  司徒朴,陈杰.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片游离移植术.中华口腔科杂志,1983,6:225.

  3  张先安,罗文福.腹部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手外伤20例.中国民政医学杂志,2000,12 (1):57.

  4  邓建龙,刘方刚.髂腹股沟带蒂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手部皮肤脱套伤.实用手外科杂志,2001,15(3):151-152.

  5  马显杰,鲁开化,艾玉峰,等.下腹部多个真皮下血管网皮瓣在手外伤修复中的应用.中国美容医学,2003,12(1):61.

  6  熊世文,苏万龙,黄双闻.论整形外科手术的美学设计.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0,11(5):229.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50033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美容整形烧伤中心

 

作者: 蔡景龙,徐斌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