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胆总管探查术后T型管夹管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胆总管探查术后更为合理完善的T型管夹管方法。方法140例胆总管探查术后放置T型管的患者按随机均等分配的原则分为两组,分别按计划给予早夹管或常规夹管。结果试验组血电解质恢复早、体液丢失少,并发症少,经费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关键词】胆总管探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胆总管探查术后更为合理完善的T型管夹管方法。方法  140例胆总管探查术后放置T型管的患者按随机均等分配的原则分为两组,分别按计划给予早夹管或常规夹管。结果  试验组血电解质恢复早、体液丢失少,并发症少,经费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适当早夹管是一种促进机体尽快恢复、减少并发症、节约经费的有效办法。

  【关键词】  胆总管探查; T型管;夹管
   
  Study of t-tube’s pipe-griping after common bile duct operation for verification

  REN Gui-bing, HUANG Han-tao, QIAN Chong-kuan,et al.

  Hubei Provincial Crops Hospital,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Wuhan 43006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 reasonable and perfect method of T-tube’s pipe-griping after common bile duct operation for verification.Methods  The patients for 140 examples after common bile duct operation for verification was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by the way of no chance and equal, and gave two different ways of early pipe-griping or routine pipe-griping.Results  It was early about renew of the electrolyte in the blood, less about lost of body fluid, lower about complication and cost in the test group. There was statistic difference between tes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0.01).Conclusion  Early pipe-griping is a useful way to renew of body, reduction of complication and cost.

  【Key words】  common bile duct verification;t-tube;pipe-griping

  胆总管探查术后T型管的处理尤为重要,其直接影响手术的成败和效果,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现将我院近年来收治的140例T型管外引流患者按两种不同夹管方法处理的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0例患者,男62例,女78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19岁,平均42岁。单纯胆总管结石29例,胆总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结石38例,合并胆囊结石25例,合并胆囊炎16例,同时合并胆囊结石、胆囊炎30例,胆总管蛔虫症2例。分组方法:按随机、均等的原则参照性别、年龄、病种将140例患者分为两组:试验组72例,男32例,女40例;对照组68例,男30例,女38例。

  1.2  T型管夹管方法

  1.2.1  试验组  术后3~5天开始T型管抬高,抬高时间为24h,如无上腹部胀痛不适、发热、黄疸等异常,试夹T型管,试夹T型管满48h未出现上诉异常则正式夹管,术后2~4周T管造影证实胆总管下段通畅后按常规拔管。

  1.2.2  对照组  术后10~12天开始T型管抬高、试夹、正式夹T型管,其T型管抬高时间、试夹管时间同试验组,术后2~4周T管造影证实胆总管下段通畅后按常规拔管。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直接概率法。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1周血液中电解质的比较  试验组K+(4.05±0.81)mmol/L,Na+(138±4.4)mmol/L,Cl-(98.7±3.8)mmol/L;对照组K+(3.18±0.94)mmol/L,Na+(126±8.8)mmol/L,Cl-(91.2±6.7)mmol/L。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两组术后3~5天胆汁丢失及补液量的比较  试验组每日胆汁丢失量(280±140)ml,每日补液量(900±450)ml;对照组每日胆汁丢失量(710±270)ml,每日补液量(1500±650)ml。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两组术后并发症(直接概率法)  试验组消化道症状3例,肾功能不全、少尿0例,胆道出血1例,胆漏、腹膜炎1例,残余结石2例;对照组消化道症状8例,肾功能不全、少尿3例,胆道出血2例,胆漏、腹膜炎1例,残余结石3例。两组比较,消化道症状、肾功能不全、少尿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余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两组术后费用和住院天数的比较  试验组住院费用(6280±450)元,术后平均住院天数(15±4)天;对照组住院费用(7500±670)元,术后平均住院天数(17±5)天。两组比较,住院费用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后平均住院天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胆总管探查术后置T型管引流已为外科医生广泛应用[1]。目前有学者主张适当时可不置T型管引流,直接缝合胆总管;亦有学者主张用T型管简易胆汁自动回输装置。以上均是出于减少体液丧失、电解质紊乱、消化道菌群失调、减低并发症等的考虑。但鉴于胆总管探查术后一期缝合适应证严格、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并发症、不利于胆道镜取石等,所以并不能完全取代T型管引流,T型管引流仍有其适应证[2];而T型管简易胆汁自动回输装置尚未推广等,因此,探索更为完善的T型管管理方法仍有必要。

  在本试验中,笔者对72例行胆总管探查加T型管引流的患者给予试验性早期夹管,并与68例常规夹管者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试验组术后血液中电解质变化、每日胆汁丢失量、每日补液量、术后部分并发症、住院费用等方面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这些结果说明并印证了一些结论,胆总管探查、T型管引流术后早期抬高T管[3]、早期T型管夹管,能减少体液丢失、电解质变化等,减少并发症出现,有助于患者机体尽快恢复[4,5]。

  当然,在术后72h试验性早期夹管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必须对夹管患者严密观察。首先,在T型管抬高试验的24h内,引流管“制高点”必须高过直立位乳晕平行线,并防止倒流;在早期行试验性夹管时,最好选择在三餐前30min,夹管至餐后30min后松开引流管继续引流[5],以适应餐后胆汁引流量增加生理机制。但不可过于机械,如患者出现恶心、右上腹胀痛不适、发热、黄疸等,则需及时开放夹管继续引流,待以上不适症状恢复后重试。对于出现上述情况者,尽量查明其原因。本试验病例中,2例患者早期夹管时出现腹胀、轻度腹痛等不适,及时放开T型管后好转。追查其原因,1例可能为胆总管较细、炎症较重,短期内胆总管炎症尚未消退、轻度梗阻所致;另1例为术后残余结石患者,可能与残余结石阻塞,胆总管相对狭窄有关。总之,试验性早期夹管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以防引起胆漏等意外并发症。

  就拔除T型管导致胆漏、急性胆汁性腹膜炎而言,本试验尚未找到早夹管与胆漏、腹膜炎的必然联系。同时,胆道出血等与早期夹管的关系亦无明确结论,有待下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王陆林.普通外科手术意外与并发症.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2,511-514.

  2  朱预.“胆总管探查术后一期缝合胆管”—我的一些看法.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03,9(12):711.

  3  张楠.胆总管探查术后早期T管抬高20例观察.临床医学,2000,20(7):21.

  4  童伟民,宋伟勇.胆道探查术后T管早期夹管104例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5,21(6):586.

  5  解涛,刑金德,刘向阳,等.胆总管取石术后T型管夹管方法的研究.山东医药,2001,41(3):15-16.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430061 湖北武汉,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二科

 

作者: 任贵兵,黄汉涛,钱崇宽,罗先文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