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胃癌中P53和nm23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53和nm23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相互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51例胃癌中P53和nm23的表达进行检测。结果胃癌组织中P53和nm2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2。在胃癌中P53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nm23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P53和nm23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相互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51例胃癌中P53和nm23的表达进行检测。结果  胃癌组织中P53和nm2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2.7%和42.1%。在胃癌中P53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nm23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P53和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呈明显负相关。结论  胃癌组织中P53和nm23的检测可用于胃癌淋巴结转移的预测,对预测患者预后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  胃癌;P53;nm23;淋巴结转移
  
  Expression of P53 and nm23 in gastric carcinoma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TAO Zeng-yue,WU Peng,LING Zhen-dong,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The Branch of 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08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P53 and nm23,their relation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gastric carcinoma.Methods  Immunohistochemical S-P technique was used to examine the expression of P53 and nm23 in gastric carcinoma.Results  The expression rates of P53 and nm23 in gastric carcinoma were 62.7% and 41.2%, respectively.There was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P53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gastric carcinoma (P<0.05). There was invers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nm23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gastric carcinoma (P<0.05). There was invers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P53 and the expression of nm23 in gastric carcinoma (P<0.01).Conclusion  Determination of P53 and nm23 may be useful in assessing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gastric carcinoma and in predicting prognosis of gastric carcinoma.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P53;nm23;lymph node metastasis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预后一般较差。P53和nm23的表达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本研究通过应用免疫组化方法对51例胃癌进行研究,以探讨P53和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以及两者表达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我院2002年7月~2004年8月胃癌切除标本51例患者为对象 (姑息性胃癌切除标本除外),进行免疫组化研究。标本经10%福尔马林液固定,常规石蜡包埋,5μm连续切片。51例胃癌患者中,男38例,女13例;年龄41~83岁,平均(65.25±12.11)岁。术前均未经化、放疗。

  1.2  方法  采用EnvisionTM二步法,DAB显色。P53和nm23单抗均由丹麦DAKO公司提供。

  1.3  结果判断  染色阳性信号呈棕黄色。根据阳性细胞数量及显色强弱分为:(1)阴性(-):阳性细胞<10%;(2)阳性(+):阳性细胞10%~60%;(3)强阳性(++):阳性细胞>60%。为了便于统计,把(+)、(++)合并为(+)。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P53和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  51例胃癌患者中P53阳性32例,阳性率62.7%。nm23阳性21例,阳性率41.2%。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P53阳性表达率69.8%(30/43),nm23阳性表达率34.9%(15/43);无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P53阳性表达率25%(2/8),nm23阳性表达率75%(6/8),见表1。淋巴结转移阳性胃癌的P53阳性率显著高于淋巴结转移阴性的胃癌(χ2=5.78,P<0.05);淋巴结转移阳性胃癌的nm23阳性率显著低于淋巴结转移阴性的胃癌(χ2=4.48,P<0.05)。

  表1  P53和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略)

  2.2  胃癌组织中P53和nm23表达的相互关系  见表2。32例P53阳性表达的胃癌中,nm23表达阴性者23例;21例nm23阳性表达的胃癌中,P53表达阴性者12例。两种基因蛋白在胃癌中的表达呈显著负相关关系(χ2=6.04,P<0.05)。

  表2  P53和nm23在胃癌中表达的相互关系(略)

  2.3  P53、nm23在不同病理组织学类型中的表达  见表3。P53在不同病理组织学类型中的阳性表达率不同,其中以在低分化腺癌中表达率最高,为27.45%(14/51,χ2=9.996,P<0.05)。nm23在不同病理组织学类型中的阳性表达率不同,但P>0.05(χ2=7.3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3  P53、nm23与病理组织学类型的关系 (略)

  2.4  P53、nm23与肿瘤浸润深度的关系  见表4。可见P53、nm23的表达与肿瘤浸润深度无明显的相关性(χ2分别为1.322,3.076,P>0.05)。

  表4  P53、nm23与肿瘤浸润深度的关系 (略)

  3  讨论

  nm23基因是1988年美国Steeg[1]首次从小鼠K-1735黑色素瘤不同转移潜能的细胞系中分离出来的。nm23基因是肿瘤转移抑制相关基因。Kodera等对胃癌的研究结果显示,nm23蛋白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2]。本研究结果与其一致。在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nm23的阳性表达率为34.9%;无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nm23的阳性表达率达到75%(P<0.05)。表明nm23基因蛋白对胃癌的转移有明显的抑制作用。nm23抑制转移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楚。有研究发现,nm23蛋白有与二磷酸核苷激酶(NDPK)相同的氨基酸序列和NDPK活性,因此认为nm23抑制转移能力可能与发挥NDPK样功能有关[3]。它能使GDP还原为GTP,而GTP有调节细胞膜蛋白的功能,参与跨膜信息的传递。另外,nm23还参与微管的聚合和分解,影响细胞骨架状态,通过调节细胞内微管系统的状态和阻断肿瘤信息的传递而抑制肿瘤的转移[4,5]。

  野生型P53具有抑制细胞DNA合成,从而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由于野生型P53蛋白半衰期很短,处于较低水平,难以通过常规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出。因此,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到的只是存积而稳定的突变型P53蛋白。P53突变导致稳定的蛋白质不能完成抑制细胞增殖的功能[6]。杨道华[7]等研究发现P53过度表达与淋巴结转移有关。本研究的结果与其一致。在伴有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P53的阳性率达到69.8%,而在无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组织中,P53的阳性表达率仅为25%(P<0.05)。这说明P53过度表达对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减弱,促进癌细胞浸润和转移。P53的检测对判断胃癌的预后有一定意义。

  我们的研究还发现,胃癌组织中P53的表达和nm23的表达呈负相关,也就是说随着肿瘤细胞的生长并出现淋巴结的转移,P53的阳性表达率也在逐渐提高,相反,nm23的阳性表达率却在不断下降。P53基因突变后丧失其抗癌作用,肿瘤细胞无控制地生长,增加了癌细胞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性,也有可能随着肿瘤细胞不断的生长直至发生淋巴结转移的这一过程中,某种原因使得原野生型P53不断发生基因突变形成促癌基因,又反过来不断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nm23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随着肿瘤生长进入晚期,可能也有某种原因使得它的表达发生改变,使检测的阳性率下降。总之,突变型P53与nm23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根据一些文献报道,P53和nm23的表达同肿瘤的病理组织学类型及肿瘤的浸润深度无明显的相关性。本研究中,nm23在肿瘤不同病理组织学类型中的表达以及P53和nm23同肿瘤浸润深度关系的研究结果与相关报道一致,但P53在肿瘤不同组织类型中的阳性表达率差异有显著性,以低分化腺癌中表达率最高,达27.45%(P<0.05),这可能同本研究中的病例构成比有一定的关系。因此,P53的表达究竟同肿瘤的分化程度有无直接关系,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样本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  Steeg PS,Bevilacgua G,Kopper L,et al. Evidence for a novel gene associate with low tumor metastasis pelenliul. J Natl Cancer Inst,1988,80:200-204.

  2  Kodera Y,Isobek,Yamauchi M,et al.Expression of nm23-h1 RNA levels in human gastric cancer tissues. Cancer,1994,73:259-265.

  3  Steeg PS,Cohn KH,Leone A,et al. Tumor metastasis and nm23:current concepts. Cancer cells,1994,3:257.

  4  Leone A,Flatow V,Kihg CR,et al. Reduced tumor incidence,metastasis potential and cytosine resposiveness of nm23 transfected melamoma cells. Cell,1991,65(1):25.

  5  Stahl TA,Leene A,Rosengerd AM,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 second human nm23 gene,nm23-H2. Cancer Research,1991,51:445.

  6  Levine AJ,Momand J,Finalay CA. The P53 tumor suppressor gene. Nature,1991,351:453.

  7  杨道华,易建华,王耕.D44V6、nm23蛋白、P53的表达与胃癌淋巴结转移关系的研究.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1,8(2):39-41.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00081 上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外科(△病理科)

作者: 陶增跃,吴鹏,凌臻栋,张莉雅△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