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改良式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行为影响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改良式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行为的影响。方法运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40例患者通过2种手术方法进行测定,运用心理分析法评估不同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行为的影响。结果传统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与改良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在其术后1周和术后1年通过症状自评量表进行测定,差异均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改良式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行为的影响。方法  运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40例患者通过2种手术方法进行测定,运用心理分析法评估不同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行为的影响。结果  传统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与改良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在其术后1周和术后1年通过症状自评量表进行测定,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改良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比传统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对患者心理的影响要小,更符合“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

  【关键词】  腮腺肿瘤;主导管;心理学
   
  A clinical research of patients psychosocial behavior with amendable surgical method in the tumor of parotid gland

  XU Hua-shun,SHEN Xia.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he Eighth Hospital of Shanghai,Shanghai 2002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patients psychosocial behavior with amendable surgical method in the tumor of parotid gland.Methods  40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s and evaluated their psychosocial behavior with SCL-90 after 2 different surgical methods.Results  There are high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neither after 1 week nor 1 year.Conclusion  The amendable surgical method has little adverse effects on patients behavior than the traditional one,and it is more suitable for the physical-psychological-social model.

  【Key words】  tumor of parotid gland;primary duct;psychology

  腮腺良性肿瘤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涎腺肿瘤,对于发生在腮腺浅叶的良性肿瘤,保留面神经腮腺浅叶及肿瘤切除术是治疗腮腺良性腺瘤的标准术式[1],术中需结扎主导管,使剩余深叶组织萎缩,目的是减少肿瘤复发。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造成肿瘤复发的最重要因素是肿瘤细胞的种植,与深叶腮腺组织的存在并无确切内在关系。经典的保留面神经加肿瘤切除术的目的是在切除肿瘤时能保证有足够的安全切缘,并非是要彻底切除腮腺组织,腮腺深叶的存在与肿瘤的复发并无确切的联系[2]。因此,只切除浅叶及肿瘤,不结扎切断主导管,保留腮腺深叶功能的手术方法是可行的。由此可见,保留腮腺主导管对术后剩余腺体形态和功能的恢复有重要意义。以往的文献报道着重其功能恢复,本文笔者从社会心理的视角探讨保留腮腺主导管的腮腺浅叶切除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腮腺良性肿瘤患者4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20例。其中男18例,女22例;年龄20~72岁,病理诊断28例为腮腺混合瘤,8例为腺淋巴瘤,2例为良性淋巴上皮病,1例为肌上皮瘤,1例为淋巴结核

  1.2  手术方法  1组行经典的腮腺良性肿瘤切除加面神经解剖术,结扎腮腺主导管(A组),另1组是在传统的手术基础上完整保留腮腺主导管,保留剩余腮腺的分泌功能。

  1.3  随访  所有的手术患者在术后1周及1年后进行问卷调查,应用Derogatis编制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其测试,评价不同的手术方法对患者的心理产生的影响。

  2  结果

  对40例患者在其术后1周和术后1年分别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测试,结果见表1。

  表1  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试结果  (略)

  3  讨论

  3.1  功能性外科理念的引入  口腔颌面外科功能性外科理念的引入,有别于经典的外科术式,其目的是在外科手术彻底性的前提下,通过保留、修复、重建术区缺损的组织器官,力争完美地恢复功能与形态,以提高肿瘤病人生存质量。腮腺浅叶及其肿瘤切除术中保留主导管的术式,既保证腮腺浅叶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又保留了腮腺原有的外分泌功能,维持了口腔原有生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腮腺术区凹陷性畸形也得以减轻。B组病例均无术区面部凹陷性畸形发生,术后涎瘘发生率降低。经典的腮腺浅叶肿瘤切除术后,由于腮腺主导管的常规结扎、切断,使残存腮腺深叶所分泌的唾液不能通过导管进入口腔,极易发生术后区涎液潴留,而造成术区感染及瘘管形成。保留腮腺主导管的腮腺浅叶切除术,由于保存了腮腺分泌导管的固有通道,减低了术后的涎瘘发生率。临床上也减少了术后加压包扎的时间。

  3.2  传统医学模式的转变  医学科学的任务不仅要诊断和治疗患者的疾病,修复组织器官的损伤,恢复机体的功能,使其达到原来的健康水平,而且还要对健康的人采取一些防病措施,以达到健康的生活和延年益寿。随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飞速发展,人和环境的关系、心理和生理关系的重要性愈来愈被临床医学所认识。如何使病人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现代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必须从原先固有的概念模式中解脱出来。旧有的概念模式称为生物医学模式,是由生物科学为基础的医学教育所赋予的。为了摆脱生物医学模式所产生的弊端,必须建立另一新的概念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它把曾对疾病产生巨大医疗效果的生物学成果和心理学、社会学的成果结合起来,不仅从人的个体局部,也从整体以及群体、生态系统诸方面来综合考虑健康和疾病的关系。

  3.3  症状自评量表的测定结果分析探讨  症状自评量表(SCL-90)是由Derogatis制定的包括90个项目,包含了比较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内容,如思维、情感、行为、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可作为医生评定病人症状的一种方法。在本项研究中,腮腺良性肿瘤传统术式的病人(A组)在术后1周其SCL-90总分是(38.25±28.73)分,术后1年其SCL-90总分是(40.36±31.17)分;腮腺良性肿瘤改良术式的病人(B组)在术后1周其SCL-90总分是(24.37±19.69)分,术后1年其SCL-90总分是(22.58±18.35)分。经过统计分析两种手术方式在术后1周和术后1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笔者分析原因,存在以下几点:(1)不结扎主导管,残留腺体分泌的浆液可进入口腔,减少了术后积液及涎瘘;(2)不需要长时间加压包扎,有利于创口愈合,减少病人各方面的心理压力;(3)保留了深叶的功能,增加腮腺唾液流量,避免出现术后口干症状,保持口腔原有生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4)由于腮腺深叶残存腺体不萎缩,有利于其功能和形态的恢复,减轻了腮腺术区凹陷性畸形,使面部外观得以改善;(5)不结扎切断主导管,保留部分腺体的功能,可减少面神经的损伤,易于操作,但要求术者有娴熟的面神经解剖知识及手术技巧;(6)腺体集合静脉常常是沿着腺导管,保留主导管和深叶连续完整性,也就保证了某些静脉和淋巴管回流[3]。(7)切除腮腺浅叶后,腮腺深叶腺体可代偿性的增大,其分泌功能可达正常的48.5%~56.7%[4]。因此,无论从功能的恢复情况还是对患者心理行为的影响度来看,保留腮腺主导管的腮腺良性肿瘤手术方式优于传统的经典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30.

  2  Burford-Mason AP,Cunnins MM,Brown DH,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of the proliferative capacity of duct and acinar cells during ligation-induced atrophy and subsequent regeneration of rat paratid gland.J Oral pathol Med,1993,22(10):440.

  3  郑麟蕃,胡郁斌.口腔医学的科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622.

  4  武淳秋,韩妲丽.功能性腮腺浅叶切除术.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2,18:35.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200235 上海,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作者: 徐华顺,沈霞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