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甲状腺切除术中气管软化的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气管软化患者有时临床上无特殊表现,尤其是软化程度较轻者诊断的准确率更低,常因术前对气管软化估计不足而使患者手术后出现急性窒息。我院在1993年1月~2005年1月间行甲状腺切除术1728例,共发现气管软化1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其中巨大甲状腺腺瘤5例,地方性甲状腺肿6例,甲状腺癌1例。术前颈部CT检查,12例发现气管受......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管软化患者有时临床上无特殊表现,尤其是软化程度较轻者诊断的准确率更低,常因术前对气管软化估计不足而使患者手术后出现急性窒息。我院在1993年1月~2005年1月间行甲状腺切除术1728例,共发现气管软化1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中男2例,女10例,年龄31~79岁,平均56.5岁;发病时间6~34年,平均10.3年。其中巨大甲状腺腺瘤5例,地方性甲状腺肿6例,甲状腺癌1例。术前颈部CT检查,12例发现气管受压和不同程度的狭窄,12例行瓦-米(Valsalva-Mueller)试验摄片有10例阳性。其共同的临床表现为甲状腺明显增大、质地硬、活动度差,患者平静状态时,无明显症状。劳累、活动或仰卧位时有不同程度的气促、呼吸困难等。术中见1个气管软骨环软化者2例,2个气管软骨环软化者6例,3个以上气管软骨环软化者4例。

  1.2  手术方法  切开甲状腺暴露气管后,在气管软化区的中心,用细圆针纵行缝于气管壁层,但注意勿穿通气管黏膜。然后牵拉悬吊线,调整好角度。悬吊固定时,前壁固定在舌骨下肌群,两侧固定在胸锁乳突肌上;低位气管悬吊,可固定在胸骨柄骨膜上[1]。

  1.3  结果  本组12例患者术后呼吸通畅,无气喘、发绀等。

  2  讨论

  气管软化是指甲状腺肿物长期压迫气管壁,使气管软骨退行性变、软骨萎缩而失去弹性,切除甲状腺肿物后出现软化气管塌陷。常发生于术中及术后24h内,是甲状腺切除术中容易并发急性呼吸道梗阻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危及患者生命。气管软化患者有时临床上并没有特殊表现,术前有时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特别是软化程度较轻者,诊断的准确率更低,常因术前对气管软化估计不足,致患者在手术中或术后出现急性窒息。X线气管摄片对气管软化的诊断意义较大,瓦-米试验摄片诊断的准确性很高。但本组中有2例巨大甲状腺腺瘤患者,术前瓦-米试验摄片为阴性,而术中发现气管有明显软化。故对于病史长、肿物巨大者,虽术前瓦-米试验摄片为阴性,仍需认真探查,避免因遗漏而酿成严重后果。

  气管悬吊术是治疗气管软化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将软化的气管壁吊起、软化气管壁与附近组织产生粘连或形成瘢痕而固定,软化气管不再塌陷,保证呼吸道通畅,从而达到治疗软化气管的目的。切除甲状腺肿物后可根据气管软化的范围、部位,做不同平面、不同方向的悬吊。不论采用何种悬吊方式,应遵循以下原则:(1)悬吊线的方向必须与软化的气管面垂直;(2)软化气管壁悬线的多少和拉力必须能使气管软化段全部拉起,以患者深呼吸时不再塌陷为标准;(3)缝合软化气管壁时,缝针不要穿透气管全层,以免出现气管漏;(4)经有效的悬吊后仍有呼吸道阻塞时,应立刻行气管切开[2]。

  【参考文献】

  1  陈如华,方子兴.气管悬吊术预防及治疗气管软化症.临床外科杂志,1997,5(3):165.

  2  陈冶,许瑞云.甲状腺切除术中气管软化的判断及处理.现代临床普通外科,1999,4(2):85.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650032 云南昆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

作者: 纳智明,林人龙,陈居敏,吴迪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