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带血管蒂包皮瓣矫正阴茎下弯畸形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自1988年9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小儿阴茎下弯畸形23例。我们采用带血管蒂包皮瓣矫正阴茎下弯畸形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临床资料报告如下。20例因先天性发育异常,阴茎向下弯曲畸形,无尿道下裂、无尿道外口狭窄、双侧睾丸发育正常者18例,有2例单侧隐睾。本组另3例为阴茎陈旧性刀切伤、烧伤和狗咬伤各1例,均伴有尿道外......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88年9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小儿阴茎下弯畸形23例。我们采用带血管蒂包皮瓣矫正阴茎下弯畸形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3例,年龄2~14岁,平均8岁。20例因先天性发育异常,阴茎向下弯曲畸形,无尿道下裂、无尿道外口狭窄、双侧睾丸发育正常者18例,有2例单侧隐睾。本组另3例为阴茎陈旧性刀切伤、烧伤和狗咬伤各1例,均伴有尿道外口狭窄,阴茎下弯粘连畸形。但包皮内板尚完好,包皮外板均为瘢痕组织,中间有一针眼状小孔为尿道外口,尿线直径1mm,尿线射向肛门部,阴茎头未显露。

  1.2  手术方法  本组23例均采用麻醉。(1)首先充分松解阴茎腹侧及切除阴茎及其周围的瘢痕组织,使阴茎得到充分游离及伸直。单纯阴茎下畸形者,首先自尿道外口插入F12金属探子,以免游离中伤及尿道海绵体,自系带侧至阴囊皮肤做“S”形切口,充分切除系带,同时可观察到尿道及阴茎海绵体发育较薄。(2)3例外伤患儿伴有尿道外口狭窄,行尿道外口切开插入F12气囊尿管。(3)从系带旁边的一端行包皮环切,将多余之包皮设计成一条带血管蒂的皮瓣,其血管蒂位于系带部位,自阴茎系带侧打一宽松的隧道,将皮瓣转移至阴茎腹侧及根部,创面用0-5显微缝线间断缝合。(4)将阴茎用网纱环绕,适当加压包扎,阴茎头部缝一针7号丝线,将阴茎拉直用胶布将缝线固定在下腹部皮肤使阴茎处于背伸状态。

  2  结果

  术后第6天拆线,第7天拔除尿管,患儿排尿通畅,阴茎充分伸直,勃起无弯曲,阴茎比术前延长1.5~3.7cm,平均2.6cm,本组13例均得到随访2~18年,平均8年。阴茎发育良好,勃起及排尿均正常。本组没有发生尿瘘、皮瓣坏死及伤口感染等并发症。均一次手术成功。

  3  讨论

  由于小儿阴茎处于发育阶段,因外伤等原因致阴茎短小、畸形,不适合行阴茎再造术。包皮与尿道和阴茎最接近,且菲薄柔软,伸展性强,表面光滑无毛。将多余之包皮宽约2~3cm,长5~7cm做成一条皮瓣,可以满足因发育异常所致阴茎腹侧皮肤缺损。不需要从其他部位取皮,同时完成了包皮环切术。阴茎腹侧取“S”形切口,有利于系带充分切除,减少皮瓣张力。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110034 辽宁沈阳,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外一科

        100039 北京,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郑福生,马全福,孟强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