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株生长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株体外增殖率的影响情况。方法噻唑蓝(MTT)比色测定法确定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存活抑制作用。结果试验浓度下氧化苦参碱对SGC-7901细胞增殖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当浓度为12mg/ml时,对SGC-7901增殖的抑制率最大,达到87。结论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SGC-790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株体外增殖率的影响情况。方法  噻唑蓝(MTT)比色测定法确定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存活抑制作用。结果  试验浓度下氧化苦参碱对SGC-7901细胞增殖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当浓度为12mg/ml时,对SGC-7901增殖的抑制率最大,达到87.63%。结论  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的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胃癌;氧化苦参碱;SGC-7901细胞株;体外增殖率
 
  The inhibition on oxymatrine to SGC-7901 cell line determined by MTT colorimetric assay

  MIN Guang-tao,CAO Nong,YANG Wei-lin,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he First Hospital of Lanzhou University,Lanzhou 73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role of oxymatrine to the proliferation rate of SGC-7901 cell line in vitro was observed.Methods  The inhibition of SGC-7901 was determined by MTT colorimetric assay.Results  The proliferation of SGC-7901 was obviously inhibited by oxymatrine in a dose dependent manner.The inhibitory rate came to the peak at 87.63%,when cultured with matrine at 12mg/ml.Conclusion  Oxymatrine can significantly inhibit the proliferation of SGC-7901 cell.

  【Key words】  gastric carcinoma;oxymatrine;SGC-7901 cell line;proliferation rate in vitro

  肿瘤的综合治疗中,中医中药治疗是我国具有特色的传统手段。本研究拟用溴化四氮唑蓝[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 tetrazolium bromicle,MTT]法探讨中药苦豆子单体成分氧化苦参碱对人胃癌细胞体外增殖的抑制作用。对影响此试验的药物浓度进行探讨,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人胃癌SGC-7901细胞株(兰州陆军总院生药中心);氧化苦参碱(OM)注射液;RPMI-1640培养液;MTT(噻唑蓝);小牛血清;胰酶;EDTA;PBS

  1.2  方法

  1.2.1  SGC-7901细胞培养  用含100ml/L小牛血清,青霉素、链霉素各2×105u/L的RPMI-1640培养液,在37℃,5%CO2培养箱中培养,2.5g/L胰酶、EDTA消化传代。

  1.2.2  噻唑蓝(MTT)法确定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存活抑制作用  试验设空白对照组和试验组,取对数生长期的胃癌SGC-7901细胞,加入到96孔板,依次加入不同浓度的氧化苦参碱,每个浓度8个复孔,同时以生理盐水作为空白对照组,于加药72h后加入20μl MTT(2g/L),37℃,5% CO2培养箱孵育4h后,弃上清,每孔加入DMSO 200μl,用酶标仪测定A 490nm值,反映存活细胞数量,据此推测抑制率。公式:
抑制率(IR)=(A无药组-A用药组) /A无药组×100%

  2  结果

  MTT比色法显示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能力,浓度越高,抑制率越强,见表1。

  表1  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抑制作用  (略)

  注:*P<0.01

  3  讨论

  在肿瘤临床治疗及肿瘤生物学研究中,迫切需要建立可靠的抗肿瘤体外药物敏感性检测方法,MTT法[1]利用活细胞内线粒体脱氢酶能将MTT转化为蓝紫色衍生物Formazan的原理来检测活细胞数目。本试验应用MTT比色法观察氧化苦参碱对SGC-7901细胞生长的影响[2,3],OD值的大小反映药物作用后残存活细胞数的多少。Alley的研究表明,MTT试验对照组的A值必须大于0.5才有意义[4]。我们的试验结果对照组的A值均在0.5以上,符合这一要求。肿瘤细胞的消化、传代过程对保证试验成功十分重要,其中关键是消化酶作用时间的掌握,过分消化将损伤肿瘤细胞而可能导致假阳性结果。试验发现消化1min肿瘤活细胞百分率明显优于2min和5min,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因此,我们采用2.5g/L胰蛋白酶、EDTA消化1min解聚细胞。近来,氧化苦参碱的抗肿瘤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对多种恶性肿瘤,如乳癌、黑色素瘤、卵巢癌、前列腺癌、肝癌及白血病有效[5]。有研究表明[6],低浓度的氧化苦参碱能诱导肿瘤细胞的分化,而高浓度的氧化苦参碱能促使肿瘤细胞发生凋亡。本试验发现与空白对照相比,氧化苦参碱浓度在4mg/ml时,对SGC-7901细胞具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P<0.01),而低浓度的氧化苦参碱(1mg/ml),即使作用时间延长,其增殖抑制作用仍然很弱。本研究发现氧化苦参碱对胃癌SGC-7901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随药物浓度的增高而递增。

  【参考文献】

  1  Momann T. Rapid colorimetric assay for cellar growth and survival: application to proliferation and cytotoxicity assays. J Immunol Meth,1983,65:55.

  2  朱寿兴,朱建平,虞介昌,等.肿瘤细胞体外药物敏感试验MTT法在实体瘤中的应用.华西药物杂志,1998,13(3):154.

  3  Schadendorf D, Worm M,Algermissen B,et al. Chemosensitivity testing of human malignanoma. Cancer,1994,73(1):103.

  4  Alley MC. Feasibility of dry screening with panels of human tumor cell lines using a microculture tetrazolium assay. Cancer Res,1988,48:589.

  5  Li XF,Zhang SZ,Zheng S,et al. Apoptosis of K562 cell and multidrug resistant cells( K562/vin,K562/dox) induced by matrine. Practical Cancer, 2000,15(6):566-569.

  6  Zhang Y, Jiang JK, Liu XS. Differentiation and apoptosis in K562 erythroleukemia induced by matrine.Nature Medicine,1998,52(4): 295-299.

  (编辑:丁剑辉)

  *基金项目:中组部、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项目(编号:20000132)

  作者单位: 730000 甘肃兰州,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通讯作者)

作者: 闵光涛,曹农,杨伟林,李玉民△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