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体外循环中二氧化碳分压的调控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笔者经验公式在体外循环中二氧化碳分压调控中的实际应用,验证其准确性。方法20例体外循环病人的实测数据与公式预测值进行单样本均数的t检验。结论公式“调整后的通气量=实测PaCO2×调整前通气量/预期PaCO2”可作为体外循环中通气量调节的依据。【关键词】体外循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笔者经验公式在体外循环中二氧化碳分压调控中的实际应用,验证其准确性。方法  20例体外循环病人的实测数据与公式预测值进行单样本均数的t检验。结果  P>0.05,把握度(1-β)>80%。结论  公式“调整后的通气量=实测PaCO2×调整前通气量/预期PaCO2”可作为体外循环中通气量调节的依据。

  【关键词】  体外循环;二氧化碳分压;调控
 
    体外循环中为了获得满意的二氧化碳分压(PaCO2),不得不多次借助于血气分析。而通气量的调节常常又只能根据经验。本文试图寻找一种简便的方法,根据一次血气测定的结果,调整通气量至合适的流量,维持较为满意的PaCO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例全麻浅低温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病人,采用JOSTRA膜式氧合器、SECHRIST空氧混合器,右心房或上下腔-升主动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后,开始缓慢均匀地降温,即把通气血流比例调节至0.6∶1。即如果血流量为4L/min,则通气量为2.4L/min。降温停止5min后,鼻咽温与肛温差<2℃时,从氧合器旁路抽取动脉血气标本,用NOVA SP ULTRA M血气机,测量血气(α稳态下),记录实测PaCO2。

  1.2  方法 

  根据所测PaCO2和当时的通气量,利用公式估计并调节合适的通气量,以得到预期的PaCO2。公式如下:调整后的通气量=实测PaCO2×调整前通气量/预期PaCO2。本组预期PaCO2均取40mmHg。据此公式调整通气量5min后,同样抽取动脉血气标本,再次测得PaCO2。

  1.3  统计学方法 

  对所测得的值进行单样本均数的t检验。并计算95% CI。如P>0.05,为取得80%以上的把握度,本文根据笔者预试验δ以s=1.07估计,δ取值0.6,以α=0.05,β=0.2进行样本量估计为19例。

  2  结果

  见表1。=39.485,s=1.28,预期PaCO2=40mmHg,经单样本均数的t检验,P>0.05。把握度(1-β)>80%。95% CI(38.87,40.10)也包含预期值。说明本公式可用于通气量的估计。表1  动脉血气分析PaCO2结果  (略)

  3  讨论

  PaCO2是反映呼吸性酸碱平衡的重要指标,体外循环中维持适当的PaCO2是灌注的基本目标之一。PaCO2过高可致外周血管扩张,血压降低,贮血室液面下降。并行循环时可致心律失常,心缩乏力,或开放升主动脉后复苏困难。二氧化碳可自由通过血脑屏障,使脑组织内[H+]浓度迅速升高,脑血管扩张,破坏脑血管的自主调节,颅内压增加。而PaCO2过低则致脑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组织灌注不良[1]。可使血红蛋白氧解离曲线左移,P50下降,影响氧从血红蛋白向组织释放,使组织供氧不足。

  二氧化碳能直接刺激延髓呼吸中枢及化学感受器。清醒状态时,通过调节呼吸运动,使正常人PaCO2维持在40mmHg左右。而在全身麻醉状态下的体外循环中,失去了PaCO2对呼吸中枢的调节作用,为了维持适当的PaCO2,只能人为地通过改变空氧混合器的气体流量进行调节。

  低温状态下,机体代谢降低,二氧化碳的产生量随之减少,但在一定温度和足够的麻醉深度下,其产生量是恒定的。体外循环中,PaCO2可作为氧合器通气量调节的指标,在二氧化碳产生量不变时,PaCO2只受氧合器通气量的影响,并与氧合器通气量成反比。这便是本文中公式成立的依据。而空氧混合器流量的手工机械调节的低精确度,则可能是造成PaCO2测量值出现偏差的原因之一。
 
  利用本文公式,调节氧合器通气量,基本能得到预期的PaCO2,应注意的是公式成立的前提是二氧化碳产生量不变,氧合器气体交换功能没有障碍。如体外循环中温度改变,导致代谢改变,二氧化碳产生量也会随之改变。而且温度改变也可影响二氧化碳的溶解度,从而影响PaCO2。另外通过二氧化碳解离曲线可知,吸入氧浓度改变致氧分压改变时,可通过何尔登效应(Haldane effect)影响二氧化碳的产出量[1]。这些因素在根据血气结果利用本文公式调整通气量时都应该予以考虑,才能获得较为满意的PaCO2。

  【参考文献】

  1  龙村.体外循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277,528-529.

  作者单位: 210048 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附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杨熠)

作者: 顾仕贤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