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手外伤8742例描述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近期天津地区手外伤的病因、发病特点及社会学后果。方法对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院急诊手外伤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年共有急诊手外伤患者8742例,绝大多数为工伤,男多于女,手外伤的发生有一定的季节和时间规律。结论天津地区手外伤以外来打工者居多,造成一定的社会学后果,加强政策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近期天津地区手外伤的病因、发病特点及社会学后果。方法  对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院急诊手外伤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年共有急诊手外伤患者8742例,绝大多数为工伤,男多于女,手外伤的发生有一定的季节和时间规律。结论  天津地区手外伤以外来打工者居多,造成一定的社会学后果,加强政策管理和劳动保护十分必要。

  【关键词】  手外伤;描述性分析;社会学
  
  Descriptive study on hand injuries in 8742 cases

  GAO Yan-xin,KAN Shi-lian,ZHANG Bao-gui,et al.

  Department of Hand and Microsurgery,Tianjin Hospital,Tianjin 3002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ause,characteristics and society outcome of hand injuries in Tianjin area.Methods  To study material of patients with emergency hand trauma in Tianjin Hospital in 2004.Results  There are 8742 cases altogether,most of them are occurred at work,there are more male than female.Conclusion  Most of cases in Tianjin Hospital came from rural area.It results in sociological outcome in some degree,so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enforce strategy managing and labor protection.

  【Key words】  hand injuries;descriptive study;sociology

    手外伤是机械化生产的产物。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手外伤发病率不同,这主要与生产力水平、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有关。发达国家手外伤患者逐年减少,但国内由于生产力的发展,手外伤正处于高峰[1],尤其是个别私营企业,由于对劳动保护的重视程度不够,更是导致手外伤增多的重要原因。手外伤与全身创伤相比,导致生命危险的可能性较小,但对患者的劳动能力造成严重影响,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同时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2]。由于大部分手外伤患者是农民工,而雇主为他们购买工伤保险的意识又不强,就存在产生纠纷的隐患。为探索其流行病学规律,为手外伤的预防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院的急诊手外伤患者特点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院2004年1月~2005年1月急诊手外伤患者,14岁以下患者由儿科处理,不在调查之列。判断手外伤的标准为:(1)腕关节以远的外伤;(2)肩关节以下的神经、血管损伤或皮肤缺损,不包括单纯骨、关节损伤。

  1.2  方法 

  查阅急诊手术室、住院病历及复位室病历(部分闭合性骨折脱位患者由复位室实行闭合复位外固定)并对所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1.3  调查内容 

  包括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年限、企业性质、受伤时间、受伤原因、伤情特点、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1年间共有手外伤患者8742例,男6891例,女1851例,男女比例为3.73∶1。年龄最小14岁,最大76岁,平均27岁。其中以青壮年比例最大,18~36岁者为6320例,占72.3%,见表1。表1  8742例急诊手外伤患者年龄频数分布(略)

   2.2  人群、职业分布 

  外地来津务工人员(农民工)7314例,占本组调查的83.7%,其余为天津本市人。手外伤患者大部分为制造业工人,脑力工作者、学生、家务劳动者较少。另外,我们还统计了手外伤患者从事致伤工作的时间,不足6个月者1186例,占13.6%;6个月~1年者686例,占7.8%;1~2年者900例,占10.3%;2~5年者1984例,占22.7%(5年以上除外)。

  2.3  受伤时间有一定的季节性 

  表现为6、7、8月份和10、11、12月份,尤其是第四季度,本组资料中6、7、8月份为2727例,10、11、12月份为3042例,分别为全年急诊手外伤总数的31.2%和34.8%。24h中手外伤的发生也表现出规律性,下午3∶00~晚8∶00为手外伤高峰时段。见图1。

  2.4  致伤环境 

  绝大多数是工作中受伤,本组病例中工伤为7946例,占90.9%,其余为交通意外、家居伤、运动伤等。

  2.5  伤情

  2.5.1  受伤侧别 

  本组左侧3976例,右侧4483例,双侧283例。

  2.5.2  开放或闭合损伤 

  开放性损伤5624例,闭合性损伤3118例,分别占64.3%和35.7%,其中312例需皮瓣或植皮覆盖创面。

  2.5.3  受伤部位 

  腕关节及以远损伤7968例,占91.1%,由于相当比例的患者都合并指、掌、腕部损伤,并且还有不少患者有前臂、上臂的损伤,所以本次调查没有对受伤部位做详细区分。

  2.5.4  致伤原因 

  压砸或挤压6545例,占74.9%,锐器伤861例,占9.8%,撕脱伤398例,占4.6%,电锯伤212例,占2.4%,摔伤209例,占2.4%,电击伤19例,占0.2%,其他498例,占5.7%。

  2.5.5  企业性质 

  工作中受伤者中,在私营企业工作者6425例占80.9%,合资或独资企业875例,占11.0%,自营者302例,占4.2%,国营单位者344例,占4.3%。

  2.5.6  住院时间及费用 

  本组最短住院1天,最长5个月零10天,平均17天。急诊复位平均243元;急诊手术费用最低324元,最高4571元,平均1452元;住院最低费用2246元,最高54890元,平均12058元(只包括诊疗费用,不包括经济补偿、误工损失、护理费用等)。

  3  讨论

  通过以上统计,可以总结天津地区手外伤特点如下:

  3.1  人群分布 

  手外伤有明显的年龄和性别差异,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以青壮年居多,这与他们是社会主要劳动力,所从事的工作强度大、工种多有关。这一点与国内外手外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一致[3~7]。本组病例中,工作中受伤占90.9%,这与国内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地区如汕头、东莞等地手外伤调查结果相似[3,5,6]。这与天津地区经济增长较快,提供大量工作机会有关,外地人口大量涌入,而其中又以农民工最多,农民工普遍综合认知能力较低,具有高中学历者不足1/5[6,7]。农民工在私企就业者最多,而私企普遍劳动保护意识较差,思想上不够重视,缺乏劳动保护设施和制度,缺乏必要的安全教育。而劳动者本人也不重视劳动安全,生产防护设施差、操作不熟练、超时作业、疲劳上岗、身体不适、违反操作规程都是手外伤的常见原因[5,6]。

  3.2  季节性和时间分布 

  1年中出现2个受伤高峰,2、3、4月份正好是农闲季节,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而刚刚进入新的工作环境,情绪不稳定、技术不熟练,必然容易导致意外发生。这一点在新工人表现尤其突出[8],10、11、12月份是另一个高峰,这时秋收刚过,又有一批新手进入工作岗位,而到后期思家心切也使手外伤高发的一个原因。

  3.3  医疗保险与工伤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由于大部分受伤者是在私企工作,而雇主由于短视行为多不能及时为雇工购买工伤保险,本组病例中,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者不足10%,略高于广州地区2000年水平[6],发生工伤时,雇主支付医疗费用不情愿,有的手外伤患者由于经济原因没有得到最合理的治疗,有的甚至无钱医治,使他们不仅身受残疾,心灵上也受到创伤,更有甚者扬言报复,这也留下隐患,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由此可见,手外伤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本组住院平均费用为12058元,与广州、上海等地相似[2,3,6]。据估计,手外伤的间接损失是直接损失的3倍[9]。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此次只统计了患者的医疗费用。由于农民工经济条件差,社会地位低,而手受伤后,影响了他们的劳动能力,工作选择受到限制,反过来使他们的经济状况更加恶化。同时手外伤也使社会生产力受到严重威胁。

  因此,我们应该加强手外伤的预防,减少手外伤的发生。现在已形成的干预措施有工程干预、经济干预、强制干预和教育干预4类[10],劳动保护部门要加强监护,尤其是私营企业,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私企在劳动保护方面普遍做得较差。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禁止超时加班;民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督促和监督企业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对于因工伤产生的劳动纠纷,要及时调节。企业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做好岗前培训,提高工人素质,保证机械完好,提高自动化水平,了解职工心理、身体状况,加强对职工保护。对于手外伤的好发季节、好发时段、好发人群要做好重点监护。

  【参考文献】

  1  侯明钟.必须重视手外伤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国上肢外科杂志,2004,3(3):100-102.

  2  彭峰,陈琳,赵根明,等.手外伤所致经济损失的流行病学调查.上海医学,2000,23(7):404-407.

  3  吴淑芬,林超,黄晓玲,等.594例手外伤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疾病控制杂志,2005,9(1):85-86.

  4  赵小平,陈明,石德友,等.1362例手指机器伤的流行病学探讨.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17:75-76.

  5  郑少敏,秦金桥,黄潮桐,等.工业性手外伤的流行病学分析与干预策略研究.现代医院,2004,4(12):15-17.

  6  秦允,刘小林,程钢,等.手外伤病因、发病学特点与社会学后果的前瞻性研究.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2):90-93.

  7  王利,朱小弟,李文庆,等.手外伤流行病学描述性研究.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3,5(4):344-346.

  8  郭现辉,罗庚,江宏.917例手外伤住院患者流行病学调查.现代医院,2003,3(3):12-13.

  9  Jones AM,Time off work after hand injury.Injury,1981,12:417-424.

  10  胡伟江.职业伤害流行病学方法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2,29(3):174-177.

  作者单位: 300211 天津,天津医院手显微外科

  (编辑:宋青)

作者: 高燕新,阚世廉,张宝贵,李瑞华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