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用于产妇剖宫产术的安全性。方法100例产妇经L2~3椎间隙,用笔尖式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穿刺针,蛛网膜下腔用重比重药液。结果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诱导时间短,用药量少,缩短手术时间,便于对产妇循环、呼吸系统监护,确保新生儿Apgar评分在正常范围,减少术后头痛、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用于产妇剖宫产术的安全性。方法  100例产妇经L2~3椎间隙,用笔尖式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穿刺针,蛛网膜下腔用重比重药液。结果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诱导时间短,用药量少,缩短手术时间,便于对产妇循环、呼吸系统监护,确保新生儿Apgar评分在正常范围,减少术后头痛、感觉异常等并发症。结论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起效快,镇痛、肌松完善,对产妇、新生儿安全,适用于剖宫产术。

  【关键词】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剖宫产
  
  The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application of CSEA to CS

  TIAN Ya-hui,XU Jun,LI Mei-qi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Dachang Hospital,Shanghai 2004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safety of application of CSEA to CS.Methods  Analyze and conclude 100 cases of lying-in woman anesthetized by CSEA.Results  CSEA shorten induce and operation hour,reduce dosage of anaesthetic.And CSEA also make it easy to control the breathe,heart rate and body temperature of lying-in woman.To the normal extent,it can decrease the chance of postoperative headache and abnormal feeling.Conclusion  CSEA is safe and credible for the lying-in woman and infant.It’s applicable for Caesarean operation.

  【Key words】  CSEA;caesarean operation

    近年来,CSEA技术逐渐应用于经腹、骨盆、下肢手术并取得满意效果。它完全保留腰麻和硬膜外阻滞麻醉的优点,同时减少或消除2种麻醉单纯应用存在的某些缺点。我院近2年应用CSEA用于剖宫产术,现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6月~2005年6月ASAⅠ-Ⅱ级,年龄22~38岁,身高160~168cm,妊娠期>37周,拟行剖宫产术,无妊娠合并内科疾病,无腰麻禁忌证,无妊娠高血压的产妇100例。

  1.2  麻醉方法 

  产妇入手术室后先开放静脉快速输液,监测血压、心率、指脉搏血氧饱和度,取右侧卧位,手术台前倾20°,L2~3椎脊间隙穿刺,用笔尖式腰麻-硬膜外联合穿刺针。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用针内针行腰麻穿刺。见脑脊液溢出后,向蛛网膜下腔(针口向头侧)在20~30s内注入0.75%布比卡因2ml+25%葡萄糖液1ml的重比重混合液共2ml。退出腰麻针,迅速向头侧硬膜外腔置管3~4cm,固定平卧,向左侧推移子宫,随即左倾手术台约10°,同时面罩吸氧3~4L/min。

  1.3  观察指标 

  (1)蛛网膜下腔注药时麻醉起效时间(从注药开始到产妇自诉下肢发热);用针刺法测定T10(阻滞平面升到T10手术区域无痛)时间;阻滞平面达T8时间;麻醉完全恢复时间;(2)注药后1、3、6、10、15min时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和指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变化;(3)产妇对手术疼痛的反应和术者对腹肌松弛的意愿。新生儿出生后即刻5、10min Apgar评分情况;(4)产妇的不良反应,低血压、恶心、呕吐等情况出现时间及其处理效果;(5)麻醉后头痛,意识异常,膀胱功能障碍,神经系统并发症。

  2  结果

  2.1  麻醉阻滞过程 

  观察100例产妇,麻醉起效快,镇痛、肌松完善,术中无一例诉疼痛,术者自觉腹肌松弛满意。术中无辅助镇痛药物。麻醉阻滞过程,见表1。表1  麻醉阻滞过程  (略)

  2.2  血流动力学变化 

  观察产妇血压、心率、指脉搏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整体血压在麻醉后3min明显下降,6min时最低,随后开始回升,但与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心率在麻醉后整体偏快。随麻醉阻滞平面升高稍有下降,但总体比较稳定在正常范围。指脉搏血氧饱和度,麻醉前正常,麻醉后经面罩给氧总体显著增加(见表2,与入室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低血压处理效果,麻醉后血压降低,收缩压下降>30%或收缩压<85mmHg,低血压36例,占36%,出现时间在3~9min,个别产妇最低收缩压75mmHg,舒张压45mmHg。出现低血压反应均在快速输液的同时静脉推注麻黄碱,血压可迅速回升到正常范围。表2  血压、心率、指脉搏血氧饱和度  (略)

  2.3  呼吸系统变化

  麻醉后平卧位,随着麻醉平面的升高,个别产妇诉胸闷,胎儿娩出后胸闷感消失,全部病例经面罩吸氧无呼吸抑制及血氧饱和度下降。

  2.4  胃肠道反应 

  (1)恶心:麻醉后发生恶心21例,占21%,其中低血压12例。切开子宫挤压娩出胎儿过程5例。胎儿娩出后缝合子宫,牵拉子宫清理腹腔过程3例,关腹时1例。(2)呕吐:麻醉后呕吐9例,占9%,胎儿娩出前2例,胎儿娩出后至术毕7例。

  2.5  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蛛网膜下腔用药后,产妇有发热、发麻感觉,无其他异常感觉。麻醉后随访无头痛,腰背痛,膀胱功能障碍,下肢感觉、运动异常等不良反应。

  3  讨论

  3.1  CSEA操作技术 

  掌握准确CSEA操作技术,合理用药,确保良好的麻醉效果,提高剖宫产手术母婴的安全性。CSEA保留了腰麻、硬膜外麻醉优点的同时,减少传统2种麻醉单独使用可能出现的危险和不良反应[1],腰麻针经硬膜外穿刺针进入时病人损伤小,不与皮肤和皮下组织接触,有效地避免了将异物(碘,上皮细胞)带入蛛网膜下腔,真正成为“不接触”技术;避免出现无菌性蛛网膜炎。腰麻针比传统针细,呈笔尖状,不能对硬膜和蛛网膜造成明显缺损。显著减少腰麻后头痛的发生率。术后可行硬膜外自控镇痛,使病人没有痛苦而顺利康复。CSEA起效快,肌肉松弛良好,镇痛性能佳,便于维持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可迅速娩出新生儿,提高新生儿的评分,避免术后麻醉并发症,提高麻醉的安全性。

  3.2  加强监测 

  严密观察,及时处理循环、呼吸不良反应:(1)CSEA首要为低血压反应。在蛛网膜下腔注药后麻醉阻滞平面出现迅速或过高时,广泛的交感神经行径阻滞,使小动脉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产妇仰卧位后,巨大子宫对下腔静脉压迫,严重影响回心血量,引起心排血量下降,必将出现低血压,甚至严重低血压,导致产妇脑低灌注压,使胎儿缺氧、酸中毒,危及产妇和胎儿的安全。在麻醉前适当扩容,调整体位,掌握注药速度,迅速置硬膜外导管,平卧后左倾手术台,同时把子宫左偏。切皮前再调整手术台,加强监测用药后产妇的生理状况,及时处理低血压。首选麻黄碱10~15mg静注,麻黄碱是β-肾上腺素能激动剂,能更好地增强母体动脉压,同时向子宫提供更多血液。经处理后,血压均回升到正常水平。临床应用CSEA出现低血压对母婴的影响不容忽视。麻醉后随血压降低,心率有反射性增快,但数分钟后心率减慢,测试阻滞平面达T4水平为交感神经阻滞之故。麻黄碱可增加部分产妇的心率,但总体比较稳定在正常范围。指脉搏血氧饱和度由于面罩吸氧,总体维持在正常范围。(2)CSEA对呼吸系统影响。麻醉操作注意调整体位,合理用药,控制阻滞平面,维持血流动力学平稳,充分吸氧,个别产妇诉感胸闷外无憋气、呼吸困难,如出现阻滞平面超过T4以上,特别肋间肌、膈肌出现麻痹,出现呼吸抑制,必须人工通气,有效供氧,促进药物代谢,避免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危及产妇安全。

  3.3  胃肠道反应 

  麻醉后产妇出现一过性恶心呕吐,主要因血压骤降,脑供血骤减,兴奋呕吐中枢[2]。当挤压子宫娩出胎儿,缝合牵拉子宫,清理腹腔过程,主要与副交感神经有关。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应首先判断麻醉阻滞平面过高及血压下降,并采取相应措施。一般经使用升压药,减轻手术探查时牵拉操作,产妇的恶心呕吐反应可缓解,可收到良好效果。麻醉过程需要注意避免误吸。CSEA用于剖宫产手术是安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杭燕南.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934-941.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32-637.

  作者单位: 200436 上海,上海市大场医院麻醉科

  (编辑:陈沁)

作者: 田雅慧,徐军,李美琴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