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糖类抗原125的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本文用放射免疫分析(RIA)对40例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糖类抗原125(CA125)进行检测,并与正常健康对照组比较,以了解其在卵巢癌的诊断、疗效评价及预后观察中的价值,现报告如下。疾病组:均为女性,临床确诊为卵巢癌患者40例,年龄30~59岁,均来自我院住院病例,均经病史、临床表现和B超、X线、CT等影像学检查证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用放射免疫分析(RIA)对40例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糖类抗原125(CA125)进行检测,并与正常健康对照组比较,以了解其在卵巢癌的诊断、疗效评价及预后观察中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50例,均为女性,年龄20~64岁,经我院体检中心证实为健康合格者。疾病组:均为女性,临床确诊为卵巢癌患者40例,年龄30~59岁,均来自我院住院病例,均经病史、临床表现和B超、X线、CT等影像学检查证实。其中上皮细胞癌25例,非上皮细胞癌15例。

    1.2  方法

    1.2.1  试剂盒  CA125测定试剂盒由天津DPC公司提供,均按说明书操作。

    1.2.2  测量仪器  西安262厂生产的XH—6080全自动放免测定仪。

    1.2.3  标本  肘静脉采血3.0ml,加10%的EDTA-NA 225μl抗凝,分离血清,-20℃贮存待用。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结果均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

    2  结果

    2.1  正常对照组和卵巢癌患者手术治疗前后血清CA125含量  见表1。

    表1  正常对照组和卵巢癌患者手术治疗前后血清CA125含量  (略)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术前组与术后组比较,P<0.01

    2.2  上皮细胞癌与非上皮细胞癌患者血清CA125含量  见表2。

    表2  上皮细胞癌与非上皮细胞癌患者血清CA125含量  (略)

    2.3  经手术和综合治疗后6个月复发组与未复发组血清CA125含量  见表3。

    3  讨论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位居第3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CA125是由Bast等于1983年

    表3  复发组和未复发组血清CA125含量  (略)

    用卵巢浆液性囊腺癌细胞免疫小鼠与骨髓瘤细胞杂交得到的一株单克隆抗体,取名为OC125,该抗体所识别的抗原称为CA125[1]。50岁以上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较高,达2%左右。因此临床上对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显得十分重要。本文结果表明,卵巢癌患者血清中CA125水平非常显著地高于正常对照组水平(P<0.01),且上皮细胞癌又明显的高于非上皮细胞癌,这与国内文献报道的结果比较接近[2]。经手术治疗后血清CA125水平明显下降,6个月复发者血清CA125水平又明显上升,与未复发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经追踪随访有些病例在术后经化疗2个疗程后,血清CA125下降且维持较低水平。术后2年内无复发或转移。因此,可以认为CA125水平的检测可以作为卵巢癌的诊断、疗效和预后估计的十分有用的指标之一,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华艺.连环蛋白与肿瘤.中华病理学杂志,2000,29(2):227.

    2  孙静.卵巢癌患者血清CA125检测的临床价值.放射免疫学杂志,2000,15(4):203.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264500 山东乳山,乳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潘新福 宋勇林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