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凡士林纱条在外科伤口换药中的应用误区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门诊部外科换药室,每日接纳25例次病人换药,伤口状况各不相同。1患者不同伤口状况(1)清创缝合术后伤口、包皮环切术后伤口。(2)有烧伤破溃伤口,以轻、中度烧伤、烫伤为主。(4)有陈旧性迁延性溃烂、化脓、感染性伤口。...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门诊部外科换药室,每日接纳25例次病人换药,伤口状况各不相同。现总结分析如下。

    1  患者不同伤口状况

    (1)清创缝合术后伤口、包皮环切术后伤口;(2)有烧伤破溃伤口,以轻、中度烧伤、烫伤为主;(3)有头面部、四肢、皮肤新鲜创伤;(4)有陈旧性迁延性溃烂、化脓、感染性伤口;(5)有疖肿切排术后伤口。

    2  凡士林纱条在临床中的应用

    凡士林纱条经高压蒸气消毒后,在门诊外科换药中应用广泛。在各类伤口换药时敷上凡士林纱条,不同的伤口则出现不同的效果。在疖肿、脓肿切排第1次换药局部填塞引流条,拔甲术后敷上凡士林纱条可以起到引流脓液彻底、促进创口恢复的作用,在第2次接下来的换药中更换为抗菌药物纱条,如3%依沙吖啶、活力碘等,以后经3~5天换药,伤口逐渐恢复正常至愈合。而在新鲜创伤的面部、四肢皮肤,烫伤伤口局部清洁、消毒后,应用凡士林纱条敷盖,下次换药时,均可见伤口局部表层形式脓痂,且分泌物增多,伤口周围发红,患者诉伤口疼痛加重。在包皮环切术后局部缠绕凡士林纱条,在换药中可见局部粘连形成硬结。患者因疼痛拆掉凡士林纱条时,由于粘连较紧,很难与正常组织剥离开,易造成局部出血等。而且在陈旧性、感染性、炎性伤口中应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敷盖都会造成伤口化脓,炎症、疼痛加重。

    3  体会

    凡士林只能起到润滑作用,是防皲裂的药物而无抗腐蚀、消炎、杀菌、生肌作用。在无炎症的伤口应用中,因为其敷盖而堵住伤口组织液分泌物外渗,故形成脓痂。在有炎症感染的伤口应用中,因无抗感染、杀菌、抗腐蚀的作用。故迁延了病程,加重了局部感染,使炎症不易控制。而在术后伤口应用中,若属清洁伤口,无脓液溢出,只有少量渗血,应用凡士林纱条无任何作用,反而会使伤口湿润,不能起到保持缝线伤口干燥,促进愈合的作用。我院外科门每月有上千例次换药,屡见不正确应用凡士林纱条给患者带来痛苦,延长了病情,加重了炎症感染的几率,并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负担。通过认真学习,总结教训,分析伤口不愈的原因,建立整改措施,控制凡士林纱条应用范围,使各类伤口均缩短疗程,伤口愈合良好。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430074 湖北武汉,武汉市东湖医院门诊外科

作者: 王秀英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