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例的近期治疗效果。方法使用美国Bard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对25例各类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观察手术方法及时间、手术指征、术后病人自主能力的恢复、术后伤口疼痛、并发症和复发率。结果与传统疝修补手术相比,具有方法简便、手术指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例的近期治疗效果。方法  使用美国Bard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对25例各类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观察手术方法及时间、手术指征、术后病人自主能力的恢复、术后伤口疼痛、并发症和复发率。结果  与传统疝修补手术相比,具有方法简便、手术指征广、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和复发率低的优点。结论  这是一项更符合人体解剖结构和疝的病理生理的手术方法,具有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尤其适于在基层医院推广。

    【关键词】  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Clinical analysis of treating inguinal hernia with the mesh-plug hernia repair:an analysis of 25 cases

    Qin Ying-zi.Hospital of Peking University,Beijing 1008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recent therapeutic effects (25 cases) of the mesh-plug repair of inguinal hernias.Methods  25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mesh-plug hernia repair with the BardR Mesh & PerFixR plug offered by Bard Company in U.S.A.The operative procedure,surgical indication,ability recovery,postoperative pain,complications and recurrence rate were studied.Results  The mesh-plug hernia repair had a greater advantage than the traditional hernia repair procedure,such as easier surgical performance,a wider surgical indication,less postoperative pain,quicker recovery,fewer complications and lower recurrence.Conclusion  It is currently the most popular choice for a convenient hernia repair procedure.It has been an outstanding method in treating inguinal hernia.It is especially suitable for being extended to the hospital.

    【Key words】  inguinal hernia;tension-free;repair

    国际上近20年来手术治疗腹股沟疝的方法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主要是传统方法存在缝合张力和在不同解剖层次上缝合的缺点,更由于修补材料的新发展和对腹股沟局部解剖的新认识。至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外有张力的传统的疝修补技术已逐渐被无张力修补技术所替代。国内一些大中医院也陆续开展此项技术。我院虽属于二级医院,但自2001年1月起,也采用美国Bard公司的mesh-plug定型产品,对腹股沟疝患者进行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mesh-plug hernia repair),至2005年10月已进行25例,术后随访3~36个月,临床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全部为男性,年龄21~79岁,平均57.7岁,>60岁者14例(56%)。斜疝18例,直疝8例,其中双侧疝1例,复发性疝2例。同时伴有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前列腺增生症、过度肥胖及不同程度便秘者9例。

    1.2  材料  由聚丙烯单丝编织而成的锥形充填物及成型补片,为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mesh-plug定型产品。

    1.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按传统方法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腱膜上下无须广泛分离,钝性分离提睾肌找到疝囊,游离精索,将疝囊完全游离至疝囊颈部,小疝囊不作切开,直接将疝囊经内环口翻入腹腔。疝囊较大时则行疝囊横断,远端不做处理,近端分离后结扎,但不要高位结扎,使大疝囊变成小疝囊,然后再将“小疝囊”推入内环口送入腹腔,将锥形充填物充填入疝环内,充填物外瓣边缘与腹横筋膜平行,周边缝合固定。提起精索,于精索后平铺网状补片,覆盖整个腹股沟管后壁,四周固定,其外方确保与腹股沟韧带缝合,下方与耻骨区腱膜组织缝合。最后缝合外层组织至皮肤。

    1.4  术后处理  术后伤口常规压沙袋4~6h后可下床活动,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

    2  结果

    手术过程均顺利。手术时间最短35min,最长46min,平均39.5min。所有病人术后4~6h均能起床活动。切口疼痛时间2~3天,切口疼痛明显轻于张力性修补术,少数耐受差者肌注镇痛剂或口服止痛片即可,1例出现术后伤口持续疼痛。术后5例体温37.4℃~38℃,第2天或第3天体温均恢复正常。1例合并前列腺增生症的老年病人,术后发生急性尿潴留,予留置导尿管2天后自行排尿。全部病例8~10天伤口愈合后出院,无一例伤口感染。本组围手术期无一例发生心肺脑并发症。随访2~36个月,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常见疾病,腹股沟疝修补术是外科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我国腹股沟疝病人大部分在基层医院进行治疗,北京大学师生员工中的腹股沟疝病人基本上都在我院治疗。现阶段广大基层医院仍将传统术式作为腹股沟疝治疗的主要手段。但传统手术方式存在着非生理解剖性的高张力修补这一致命缺陷,即(1)用邻近的已有缺陷的组织修补后壁,使疝修补术后更易复发;(2)联合肌腱与腹股沟韧带之间的缝合,既是不同组织间的缝合,又是不在同一解剖位置上的组织之间的强行拉拢缝合,结果张力过大,不符合外科手术原则,不能产生真正的愈合,修补术后留有大量线结,增加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病几率。据报道,复发率高达10%~15%。无张力疝修补术所用材料由聚丙烯单丝编织而成,不可吸收,无排斥反应,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能迅速与人体组织黏合固定。术中用锥形充填物填塞疝环的形式修补缺损,其突入腹腔内的部分在物理学上有一定的对抗腹压、降低腹压在内环口局部产生压力的作用,再用人工网片修补腹股沟管后壁,通过组织的黏合作用及人工合成网片内增生的纤维组织,形成较为坚实的组织结构,达到有效修复腹股沟管后壁的作用,尤其是充填较大缺损,还起到了预防复发的作用,使复发率显著降低。Rutkow [1]报道2733例无张力疝修补术,随访6.5年,复发率<0.5%,国内报道复发率<1%~2.3%[2~4]。因此,对于有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及前列腺增生症排尿困难者可以放宽手术指征。本组有9例病人合并有上述情况,术后至今无一例复发。而且由于手术操作简便,损伤轻,时间短,所以此手术更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病人。无张力疝修补术没有缝合张力,不再破坏正常的解剖结构,加之组织分离少,无需打开疝囊,减少了误伤神经和内脏的风险,特别是不需在深部缝合,避免了误伤大血管的可能,并发症明显降低。本组仅有1例术后出现急性尿潴留及1例术后伤口持续疼痛。笔者认为术后伤口持续疼痛与术中补片固定过紧压迫精索血运或神经有关,经一段时间止痛治疗后好转。由于此手术是人工材料植入,防治术后感染仍是需要重视的问题,应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对于嵌顿时间长、绞窄性疝及局部组织有明显炎症水肿者,则不适宜用此手术。无张力疝修补术设计科学合理,符合正常腹股沟管的解剖和生理,该术式不但拓宽了手术适应证的范围,简化了手术步骤,手术方法操作简单,易于掌握,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和复发率低的优点。而且不需要增添特殊设备即可开展,笔者认为此手术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以造福于广大的疝病病人。

    【参考文献】

    1  Rutkow IM,Robbins AM.Mesh-plug hernia repair,a follow-up report.Surgery,1995,117(5):597.

    2  唐健雄,陈革,黄磊,等.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6例临床经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78-79.

    3  肖晖,关山,崔志刚.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82-83.

    4  华蕾,韩峰.聚丙烯网塞及补片在腹股沟疝修补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84-85.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100871 北京,北京大学医院

作者: 覃英姿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