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生物材料充填后处理不当导致皮肤坏死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5年1月,我科收治2例分别在当地私人美容院被注射“英捷尔法勒”充填颏部和用“人工骨”(羟基磷灰石)隆鼻患者,术后出现并发症且处理不当,最终导致皮肤坏死破溃,现报告如下。2004年11月被注射“英捷尔法勒”充填颏部,术后1个月颏部皮肤发红、疼痛,给予口服抗生素治疗无效,并有脓性分泌物流出。处理:局麻下去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月,我科收治2例分别在当地私人美容院被注射“英捷尔法勒”充填颏部和用“人工骨”(羟基磷灰石)隆鼻患者,术后出现并发症且处理不当,最终导致皮肤坏死破溃,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女,46岁。2004年11月被注射“英捷尔法勒”充填颏部,术后1个月颏部皮肤发红、疼痛,给予口服抗生素治疗无效,并有脓性分泌物流出;继续静脉滴注头孢类抗生素1周,症状无好转,同时出现颏部皮肤变黑破溃。入院专科检查:颏部红肿,触之有结节、压痛,正中皮肤发黑破溃,有1cm×1.5cm皮肤坏死。挤压见豆腐渣样物流出(为英捷尔法勒胶体)。处理:局麻下去除坏死之皮肤,见“英捷尔法勒”分布于皮下、肌肉不同层内,包裹成结节。用盐水冲洗稀释刮尽充填物,直到周围组织变软,置橡皮条引流,修剪炎性坏死组织,对齐缝合。抗感染治疗1周,创口愈合。

    例2:女,30岁,2004年10月行“人工骨”隆鼻。术后2个月因自觉鼻尖高度不满意再次要求注入人工骨加高鼻尖。术后第4天,入口处皮肤发红、疼痛,给口服抗生素治疗,但症状未缓解并有脓性分泌物流出。10天前入口处周围皮肤变黑坏死。入院专科检查:鼻尖左侧入口处有0.5cm×1cm皮肤坏死,周围皮肤发红,鼻背轻度肿胀。处理:局麻下去除坏死之皮肤后见充填于鼻尖的人工骨。刮出人工骨,反复冲洗隧道,缝合创口。抗感染治疗1周,创口愈合。

    2  讨论

    “英捷尔法勒”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易塑型,对组织无毒,被广泛用于软组织凹陷畸形充填以及隆胸术、面部、乳房、四肢、男女性器官的整形等。“人工骨”有骨引导作用并与周围骨组织能很快形成骨性结合,常用于骨缺损的充填及矫正鞍鼻畸形。然而,这两种生物材料若使用不当,均会导致不良并发症发生。“英捷尔法勒”用于颏部充填时应注入到肌肉深面及骨膜上方。而本病例,材料被注入到皮下、肌肉各层内,影响了组织的血液循环。“人工骨”对鼻背凹陷矫正较理想,但鼻尖部充填人工骨后软组织张力增加,势必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这两种情况均表现为充填部位皮肤发红、疼痛。此时,应及时取出生物材料,不能等待或只给抗感染治疗。否则血液循环障碍进一步加重,最终皮肤坏死。留下“变美为丑”的遗憾。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650101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

作者: 王继华,赵亚南,赵 扬,刘红丽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