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髂腿部筋膜皮瓣修复左臀部巨大褥疮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因一氧化碳中毒后昏迷,3天后被发现送医院抢救,1个月后因左臀部巨大褥疮合并感染转入我院。入院见左臀部有一约12cm×16cm创面,部分臀大肌及深筋膜坏死,股骨粗隆外露,有脓性分泌物,奇臭,创周炎性浸润。进行创面扩创左髂腿部筋膜皮瓣修复术,术后14天拆线,皮瓣成活,痊愈出院(附术前术后图片各一张,见图1、图2)。......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因一氧化碳中毒后昏迷,3天后被发现送医院抢救,1个月后因左臀部巨大褥疮合并感染转入我院。入院见左臀部有一约12cm×16cm创面,部分臀大肌及深筋膜坏死,股骨粗隆外露,有脓性分泌物,奇臭,创周炎性浸润。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2.3×109/L,中性粒细胞85.2%,血红蛋白101.1g/L,总蛋白41.6g/L,白蛋白18.9g/L,球蛋白22.7g/L,谷丙转氨酶96u/L,谷草转氨酶133u/L;创面分泌物培养: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表皮葡萄球菌、鲍曼不动杆菌及牛链球菌生长。患者贫血,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及肝功能损伤。给予全身抗感染,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及保肝治疗,局部清除坏死组织,每日换药1次。局部感染控制,创面清洁,全身情况改善后,术前复查肝功能示总蛋白68.3g/L,白蛋白45.2g/L,球蛋白23.1g/L,谷丙转氨酶37u/L,谷草转氨酶41u/L,白细胞5.95×109/L,中性粒细胞75.2%,血红蛋白119g/L。进行创面扩创左髂腿部筋膜皮瓣修复术,术后14天拆线,皮瓣成活,痊愈出院(附术前术后图片各一张,见图1、图2)。

  2  讨论

  本例患者合并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肝功能损伤、营养不良等,术前应注意改善患者局部和全身情况。血压、血糖、血红蛋白、白蛋白等指标达到正常范围时手术,有利于切口愈合。臀部肌皮瓣不仅血液循环丰富,抗感染能力强,而且具有柔软的肌肉和皮下脂肪组织,具有一定的耐压性,适合于修复褥疮性病灶[1],但患者整个左臀均为创面,不能选用臀大肌皮瓣,故选用邻近筋膜皮瓣修复创面,筋膜皮瓣血供丰富,创伤小,易于手术操作,可取代肌皮瓣[2]。手术注意事项:术中应进一步彻底清除病灶周围瘢痕组织,炎性肉芽组织及死骨,为皮瓣提供一个血运丰富的基床。皮瓣切取后必须允许皮瓣有较大的旋转度,以保证充分填塞骨性窦道及腔隙,也不至于张力过大影响血运。缝合皮瓣时应放置负压吸引管或引流管,充分引流,术后48~72h拔管。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朱盛修.现代显微外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52.

  2  黎鳌.黎鳌烧伤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08.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650101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

 

作者: 陈宗华,刘军,葛茂星,杨华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