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尿液分析的室内质控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MA-4280KB尿液分析仪的普及,干化学尿液分析试纸条的广泛应用,尿液分析成为临床检验必不可少的检验项目。为了确保为临床提供准确、精密、重复性好的检验结果,我院从标本采集、尿液分析、尿沉渣镜检及异常检验结果的处理几方面进行了监控,现总结如下。1尿液标本采集的标准化1。1尿液标本采集留取任意中段尿,以......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MA-4280KB尿液分析仪的普及,干化学尿液分析试纸条的广泛应用,尿液分析成为临床检验必不可少的检验项目。为了确保为临床提供准确、精密、重复性好的检验结果,我院从标本采集、尿液分析、尿沉渣镜检及异常检验结果的处理几方面进行了监控,现总结如下。

  1  尿液标本采集的标准化

  1.1  尿液标本采集  留取任意中段尿,以亚硝酸盐测定为主要检测者,留取晨尿为佳,以提高阳性率。

  1.2  及时送检  收到标本1~2h内测定完毕。

  1.3  采样容器  采用清洁、干燥的一次性尿杯。

  1.4  标本处理  测试完毕的尿样,用1∶200巴氏消毒液浸泡5min后处理。

  2  尿液分析的标准化

  2.1  仪器  MA-4280KB型尿液化学分析仪安装在符合要求的环境中(温度在10℃~30℃之间),并按规定使用和保养,每天用随机附带的标准试剂带监测仪器的状态。

  2.2  试剂带  桂林华通医用仪器有限公司产的MA-4280KB型尿液分析仪专用试剂带,按规定存放和使用,每天用自配质控液检测试剂带质量,以剔除不合格试剂带。

  2.3  测定  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测定。

  3  尿沉渣镜检的标准化

  采用10ml混匀尿样,以1500转/min离心5min后,弃去上清液,留0.2ml沉渣混匀后,取0.02ml滴入载玻片上,用18mm×18mm的盖玻片覆盖后镜检。这样既可提高镜检的阳性率,又可发现细胞、管型、滴虫及病理性结晶等阳性结果。

  4  异常检验结果的处理

  (1)黄疸尿、血尿、脓尿及混浊尿行测定时,仪器可能拒测。可将黄疸尿以蒸馏水或生理盐水按照一定倍数稀释后进行测定,结果乘以稀释倍数。血尿、脓尿可离心后取上清液进行测定。混浊尿可采用加热、加酸、加碱使尿液变清后进行测定。(2)潜血测定以“+”为阳性标准。镜检红细胞与仪器测定潜血结果不符合时,可将尿液标本隔水加热煮沸10min后冷却,重新测定,以排除假阳性与假阴性结果。(3)尿蛋白测定结果与临床不符合时,可用加热乙酸法进行鉴定,以排除假阳性与假阴性结果。通常pH>8时,尿蛋白测定会出现假阳性,pH>4时尿蛋白测定结果较实际含量偏低。(4)尿糖测定结果与血糖(或临床)不相符合时,可用班氏定性进行鉴定。因尿糖测定受测试环境(最低20℃~25℃)、pH值(最佳pH 5~7)、浸样时间(应严格控制2s)及某些药物(如维生素C等药物)影响较大。(5)试剂带浸样后,应在盛尿容器口揩去多余尿液,不可甩动试剂带,以避免尿液在试剂带、试纸块间相互流动,彼此间产生颜色干扰。(6)因尿样中的维生素C等物质具有较强的还原作用,可干扰尿糖、潜血、胆红素等项目的测定,使之产生假阴性结果,故对维生素C测定结果升高的标本,建议在停用该药物24h后重新测定。

  通过尿液分析的室内质控活动的开展,我院尿液分析结果的阳性率、准确率有很大的提高。尿液分析的室内质控是实验室易忽略的部分,我们在工作中应发现问题,推广成熟经验,使尿液分析的室内质控纳入了实验室的常规工作之中。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65401 山东招远,招远市辛庄镇卫生院

        265400 山东招远,招远市中医院

作者: 初春暖,刘哲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