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肾移植供体范围有望扩大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美国密歇根大学Merion等报告,年龄>40岁且等候移植时间过长(>1350天)的患者可以从扩大的标准供体(ECD)肾移植中获益。[JAMA2005,294(21):2726]ECD定义为供体年龄≥60岁,或在50~59岁之间,但同时有下列情况中的两项或三项:高血压病史、血肌酐水平>1。ECD肾移植的移植物失活危险比非ECD肾移植高70%。该回顾性队列......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密歇根大学Merion等报告,年龄>40岁且等候移植时间过长(>1350天)的患者可以从扩大的标准供体(ECD)肾移植中获益。[JAMA 2005,294(21):2726]

  ECD定义为供体年龄≥60岁,或在50~59岁之间,但同时有下列情况中的两项或三项:高血压病史、血肌酐水平>1.5mg/dl(132.6μmol/L)和死于脑血管病。ECD肾移植的移植物失活危险比非ECD肾移植高70%。

  该回顾性队列研究共纳入美国在1995年1月至2002年12月期间接受透析治疗并等待肾移植的109127例患者,随访至2004年7月,主要观察指标为ECD肾移植受者和标准治疗者的3年死亡率。

  至随访结束时,共有7790例患者接受了ECD肾移植,41052例接受了非ECD尸体肾移植,15203例接受了活体肾移植,其余45082例或者在移植前死亡,或者仍在等候中。分析显示,与其他所有患者相比,ECD肾移植受者的3年相对死亡风险降低了17%;但并非所有患者都能从ECD肾移植中获益,只有那些年龄>40岁、等候非ECD肾移植时间较长(中位时间>1350天)的患者可以从中获益,而在等候时间较短的地区,只有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才能从ECD肾移植中获益。

  研究提示:ECD肾很显然是解决目前移植器官缺乏状况的好办法,研究结果比以前更清晰地告诉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利用ECD肾的价值,为那些合适的患者选择一个最好的生存机会。

作者: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