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肺癌术中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2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心型肺癌心包受侵时心包切除及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方法对20例巨块中心型肺癌行心包内全肺切除术,同时用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结果20例巨块中心型肺癌受侵心包及全肺切除后,T3N1M012例,5年生存率为25%(2/8),而T3N2M0为0(0/8)。心包修补后,术后心电图、彩超均示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心型肺癌心包受侵时心包切除及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方法  对20例巨块中心型肺癌行心包内全肺切除术,同时用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结果  20例巨块中心型肺癌受侵心包及全肺切除后,T3N1M0 12例,5年生存率为25%(2/8),而T3N2M0为0(0/8)。心包修补后,术后心电图、彩超均示良好。结论  肺癌根治术中自体阔筋膜是修补心包缺损的理想材料。

  【关键词】  肺癌;心包缺损;阔筋膜修补

  我院自1997年1月~2002年12月,6年间在肺癌术中应用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20例,取得
满意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病人均为巨块中心型肺癌,肿瘤直径>5.0cm,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35~66岁,平均55.6岁,18例行左全肺心包内切除,2例行右全肺心包内切除,切除后用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

  1.2  方法  该20例病人中10例行后外侧切口入胸,10例行前外侧切口入胸,术前检查均无心包积液,术中探查无胸膜转移,但肿瘤侵犯心包,肺门呈“冻结”状态,这样用常规心包外肺切除的方法是无法将肿瘤完整切除的,因此只有打开心包行心包内肿瘤扩大切除术,将肿瘤、全肺、受侵心包及肺门肿大淋巴结整块切除,标本移走后再行纵隔及隆突下淋巴结清扫,造成的心包缺损较大,一般直径>6.0cm,测量缺损大小然后取自身大腿同样大小的阔筋膜一块,光滑面向内用1号丝线间断外翻缝合于心包缺损处,于修补的前下方留一直径约1.0cm小口引流心包腔积液防止心包积液填塞。

  2  结果

  20例病例报告均为鳞癌。支气管残端无癌细胞残留,肺门淋巴结清除阳性率平均为70%,纵隔及隆突下淋巴结阳性率平均为40%。按UICC 1997年肺癌分期标准T3N1M0 12例,T3N2M0 8例。术中因分离心包内肺静脉时破裂,大出血死亡1例,近期死亡2例,其中高血压脑出血死亡1例,呼吸衰竭死亡1例,T3N1M0组随访满5年者共8例,生存率25%(2/8),T3N2M0为0(0/8),由于病例有限,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3  讨论

  心包表层受侵,行受侵心包及全肺切除术,尽可能地完整切除肿瘤为综合治疗创造条件,但心包缺损巨大可造成心脏疝[1~3]。本组有1例术中发生心脏疝,及时还纳并用自体阔筋膜修补心包缺损抢救成功。心包缺损经修补恢复了心包的完整性符合正常的生理要求,对心脏有保护作用而自体阔筋膜和心包膜同属于坚韧的纤维结缔组织[4,5],对边缝合愈合良好,无不良后果,术后ECG示正常,彩超示心功能良好,可见自体阔筋膜是修补心包缺损的理想材料,为巨块中心型肺癌的外科治疗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辅助方法。

  【参考文献】

  1  黄孝迈.现代胸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16.

  2  沈镇寅.肿瘤外科手术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9.

  3  吴一龙,周清华,寥美琳,等.各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治疗临床指引.中国肺癌杂志,2004,7(5):399.

  4  杨学宁,寥日强,吴一龙.NCCN非小细胞肺癌临床指引.循证医学,2002,2(4):243-256.

  5  吴一龙.N2肺癌完全性切除术后的放射治疗.循证医学,2002,2(3):129-131.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肿瘤医院胸外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明生张巧凤王雪峰曹增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