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子宫肌瘤10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肌瘤手术治疗的术式选择。方法对我院107例子宫肌瘤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分析,并对进行手术的104例手术方式进行探讨。结果107例患者中伴有子宫肌瘤相关症状者74例,占69。无临床症状33例,占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肌瘤手术治疗的术式选择。方法  对我院107例子宫肌瘤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分析,并对进行手术的104例手术方式进行探讨。结果  107例患者中伴有子宫肌瘤相关症状者74例,占69.2%;无临床症状33例,占30.8%;治疗以手术为主,其中子宫肌瘤剔除术占67.3%。结论  子宫肌瘤患者中有一部分无临床症状,体格检查是早期诊断的重要方法,手术方式以子宫肌瘤剔除术为主。

  【关键词】  子宫肌瘤;体格检查;剔除术

  A clinical analysis of 107 cases of uterine leiomyomas
ZHENG Xiao-yi.The General East Hospital of Huainan,Anhui 2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operation methods of uterine myomas.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107 patients with uterine leiomyomas were analysed and operation methods of 104 patients were investigated.Results  In 107 cases,74 cases had clinical symptom(68.2%);33 cases did not have clinical symptom(31.8%);the main therapy was operation,67.3% of operation were myomectomy.Conclusion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patients without clinical symptom at childbearing age.The surgical method was myomectomy.

  【Key words】  uterine leiomyomas;physical examination;myomectomy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发病率为20%~30%[1,2]。目前病因尚未十分明确,治疗以手术为主。现将我院2年间收治的107例子宫肌瘤病例资料进行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3年1月~1994年12月,我院共收治妇科住院患者340例,其中子宫肌瘤107例,占同期住院病例的31.5%,年龄28~60岁,平均39.5岁。

  1.2  临床症状与体征  107例子宫肌瘤患者中,74例有临床症状,占69.2%;无临床症状33例,占30.8%;剖宫产术中发现1例,B超检查发现2例,妇科检查发现30例。主要临床症状见表1。

  1.3  处理  107例子宫肌瘤患者中,有104例进行手术治疗,其中子宫剔除术70例,全子宫切除术20例,次全子宫切除术14例,未手术治疗3例(经B超确诊为子宫肌瘤,保守治疗血止后不愿手术而出院)。

  1.4  术后病理检查  104例手术后经病理检查确诊为子宫肌瘤。

  表1  74例子宫肌瘤的临床症状 (略)

  2  讨论

  子宫肌瘤症状一般取决于其生长部位和肌瘤大小,主要表现为经量增多、月经紊乱、腹部包块、贫血及因子宫增大所致的压迫症状。但有相当一部分子宫肌瘤患者无临床症状。本文资料显示子宫肌瘤临床表现以月经改变为主,经量增多占43.9%,月经紊乱占20.6%。有28%患者是通过体格检查发现子宫肌瘤的,说明生育年龄妇女定期体检对于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十分重要。

  子宫肌瘤多见于30~50岁妇女,以40~50岁最常见[3]。本文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市妇科普查工作的开展,子宫肌瘤发病年龄较文献报道略为年轻,平均年龄为39.5岁。由于子宫肌瘤病人的年轻化,要求保留子宫的病人越来越多。子宫是与女性性高潮有关的主要器官之一,子宫存在对于女性性欲高潮有着重要作用。目前,治疗子宫肌瘤以手术为主,但手术方式仍有争论。李英勇[4]认为子宫切除术后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改变,建议40周岁以内子宫肌瘤患者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王稚晖[5]等对30例行全子宫切除术(保留1侧或双侧卵巢)的绝经前妇女,测定其手术前后血清雌二醇水平及脑血流变化,发现绝经前子宫切除术可致血雌激素下降,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从我院来看,子宫肌瘤剔除术是治疗子宫肌瘤的主要术式,本文资料显示占67.3%。我院对于40周岁以内患者在排除以下4种情况后采用子宫肌瘤剔除术:(1)子宫肌瘤变性或癌变;(2)浆膜下肌瘤合并扭转坏死;(3)肌瘤数目多,日后复发可能性大;(4)合并子宫腺肌病。对于40周岁以上患者有以下3种情况之一的,经耐心解释仍不能消除顾虑的患者,可给予肌瘤剔除术:(1)单个浆膜下或肌壁间肌瘤;(2)肌瘤体积不大,易于完整切除;(3)患者对全子宫切除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但在行子宫肌瘤手术前需常规给予子宫颈刮片,诊断性刮宫排除宫颈病变和子宫内膜病变。

  70例子宫肌瘤患者剔除术后1个月随诊40例,月经恢复且量正常38例,另2例月经未复潮,分别于术后38天、45天月经复潮且量正常;术后3个月复诊月经均正常,性功能无改变,妇检子宫大小正常,说明子宫肌瘤剔除术后月经可恢复正常,且不影响正常性生活。因未做远期随诊,故复发情况尚不明确。

  【参考文献】

  1  Miller CE.Myomectomy:comparison of open and laproscopic techniques.Obstet Gynecol Clin North Am,2000,27:407-420.

  2  Dubuisson IH,Fauconnier A,Fourebotte V,et al.Laparoscopic myomectomy:predicting the risk of conversion to open procedure.Hum keprod,2001,16:1727-1731.

  3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89-293.

  4  李英勇.妇科手术与女性性功能.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3):139-140.

  5  王稚晖.子宫切除术后雌激素及脑血流的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6):361-362.

  作者单位: 230001 安徽淮南,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妇产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郑晓燚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