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肛肠术后尿潴留的因素和防治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肛肠术后尿潴留的因素并提出防治措施。方法回顾分析250例患者的年龄、性别、麻醉方法及围手术期日输液量,对术后并发尿潴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年龄≥60岁患者尿潴留的发生率为12。60%,60岁尿潴留的发生率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肛肠术后尿潴留的因素并提出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分析250例患者的年龄、性别、麻醉方法及围手术期日输液量,对术后并发尿潴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年龄≥60岁患者尿潴留的发生率为12.60%,<60岁尿潴留的发生率为1.94%(P<0.05),男性尿潴留的发生率为11.22%,女性尿潴留的发生率2.63%(P<0.05),脊椎麻醉与局部麻醉尿潴留的发生率分别是22.03%和1.05%(P<0.05),静脉补液量≥500ml与<500ml尿潴留的发生率分别是20%和2%(P<0.05)。结论  老年男性病人术前常规留置导尿管预防术后并发尿潴留、局部麻醉和限制围手术期输液量可减少术后并发尿潴留。

  【关键词】  肛肠;尿潴留;因素;防治;发生率

  Predisposing factors and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urinary retention after anorectal surgery
YANG Yong,JIN Mei-hua,LI Zhao-ping.Department of Surgery,Sanlin Hospital,Pudong New Area,Shanghai 20012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was to study the predisposing factors of urinary retention after anorectal surgery and put forward the ways in prevention of urinary retention.Methods  250 patients undergoing anorectal surger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 in incidence of postoperative urinary retention, and age, sex, anesthetic techniques, perioperative daily fluid were also analysed.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urinary retention were 12.6% vs 1.94%(≥60 year vs <60 year, P<0.05),11.22% vs 2.6% (male vs female,P<0.05),22.03% vs 1.05%(spinal vs local anesthesia, P<0.05) and 20% vs 2% (fluid intake≥500ml vs<500ml P<0.05)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old male patients should be routinely placed catheter before surgery to prevent urinary retention, local anesthesia and fluid intake limited within 500ml could reduce incidence of postoperative urinary retention.

  【Key words】  anorectum;urinary retention;factor;prevention;incidence

  肛门直肠手术后尿潴留是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达12%~52%,发病原因不明[1~4]。影响因素有年龄、性别、麻醉方法、围手术期输液量过多或肛门直肠内填塞纱布、棉球过多、过紧,男性患者前列腺肥大等,笔者对本院近年来收治的250例肛肠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术后尿潴留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9年7月15日~2004年8月30日,共收治肛门手术病人250例。其中男98例,女152例;年龄21~75岁。在250例患者中,混合痔144例,肛裂64例,肛瘘42例,患者除麻醉方法不同外,其余的手术方法及术后用药都根据患者情况采取相同的治疗原则,对术后排尿困难经过热敷、药物、针灸等治疗无效而需留置导尿的患者称为尿潴留。

  1.2  影响因素  我们把年龄、性别、麻醉方法、围手术期静脉补液量等作为影响术后尿潴留的因素,进行回顾性统计学分析,结果见表1。

  2  结果

  2.1  年龄  年龄≥60岁的患者95例,并发尿潴留12例,其发生率为12.60%,而<60岁的发生率为1.94%,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2.2  性别  98例男性患者中,有11例术后并发尿潴留,其发生率为11.22%,152例女性术后并发尿潴留4例,其发生率为2.63%,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2.3  麻醉方法  250例中,住院手术59例,均采用腰麻或者骶麻,13例并发尿潴留,其发生率为22.03%,门诊手术191例采取局部神经阻滞麻醉,2例并发尿潴留,发生率为1.05%,其发生率明显小于前者。

  表1  影响因素分析表  (略)

  2.4  围手术期输液量  250例患者中,70例补液量>500ml,通常补液量为1500~2500ml,术后尿潴留的发生率20.00%;50例补液量≤500ml,尿潴留的发生率2.00%;未补液130例,无一例并发尿潴留。

  3  讨论

  3.1  肛肠术后尿潴留的原因不明  可能由于膀胱的神经系统来源于同脊神经段S2~4,植物神经也是同源(交感神经为骶前神经;副交感为盆内脏神经),因手术粗暴牵拉神经或手术后的疼痛引起括约肌痉挛而产生排尿困难,肛门直肠内填塞纱布、棉球过多,过紧亦可引起反射性尿道括约肌痉挛而产生排尿困难。

  3.2  尿潴留的发病率与年龄有关  年龄≥60岁术后尿潴留的发病率其明显大于年龄<60岁的人,可能是年老体弱,膀胱平滑肌收缩乏力,导致尿潴留。本组15例尿潴留中12例尿潴留年龄均在60岁以上。

  3.3  男性尿潴留发生率明显大于女性  可能是男性患者前列腺肥大,手术刺激使前列腺充血从而加重尿道狭窄而产生尿潴留。本组98例男性患者中有13例并发尿潴留,发生率为11.22%,而女性发生率为2.63%,P<0.01,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4  局部麻醉优于椎麻[1]  本组局醉手术患者191例并发尿潴留2例,明显低于59例住院进行椎麻的患者,其术后并发尿潴留13例,提示局部麻醉在减少术后尿潴留中的优越性。这与Fleischer等[1]的报道相吻合。

  3.5  围手术期日限制补液量  Hopping等[2]提出限制手术日补液以减少尿潴留的发生。本组70例中补液量>500ml者术后尿潴留的发生率明显大于50例补液量≤500ml者,支持Hopping等的观点,而131例在手术中未补液的患者无一例并发尿潴留,说明限制或禁止围手术期补液是防治术后尿潴留的重要措施。正常膀胱尿饱和容量为200~500ml,200~300ml即有尿意,超尿量负荷使膀胱壁因过度扩张而引起疲劳性排尿无力。
  Barbey等[3]认为500ml以内的液体入量可限制进入膀胱的尿液量每小时在20~25ml,即24h不超过400~500ml的膀胱尿饱和容量,这就排除麻醉后膀胱恢复正常收缩功能前因超量尿负荷造成的排尿乏力性尿潴留,笔者认为麻醉期膀胱超负荷是术后尿潴留的主要原因,而限制液体入量可防止术后尿潴留的发生。

  4  小结

  肛肠术后尿潴留的原因不明,影响因素有年龄、性别、麻醉、围手术期输液过多等,笔者结合本组病例提出如下解决方法:(1)手术时操作应轻柔,避免过度牵拉组织,切忌粗暴。(2)对老年男性有前列腺肥大者,术前应常规留置导尿管。(3)术前12h限制饮水直至术后24h,除固体食物外,饮水应限制在250ml[4]。(4)术后限制补液量,尽可能控制补液在500ml以内,原则上术中、术后不给予补液。(5)出现尿潴留者可用下列方法:一般诱导方法尽量取得患者合作,放松肌肉,争取点滴尿液排出。以热水坐浴并热敷下腹部协助排尿;指压气海、关元等穴位,必要时行针刺疗法,取穴气海、关元、三阴交、中极、水道等;内服刺激膀胱收缩的药物,常用药物有:碳酸胆碱、新斯的明、氯化铵甲酰胆碱。(6)导尿:采用上述方法无效时则应导尿。

  【参考文献】

  1  Fleischer M,Marini CP,Statmen R,et al. Local anesthesia for anorectal surgical procedures.J Am Surg,1994,60:812-815.

  2  Hopping C,Fuguerson JA, Fryl MM,et al. Complications of anorectal surgery:colon and rectum (panel discussion).Dis Colon Rectum,1996,9:159-167.

  3  Pompeus R.Detrusor inhibition from anal region in man. Acta Chir Scand,1966,(Suppl):351-354.

  4  张东铭.大肠肛门局部解剖与手术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1-82.

  作者单位:    1 200124 上海,上海浦东新区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 200011 上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痔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杨勇金美华李兆平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