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T形节育器异位于膀胱并发结石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患者8年前产后6个月放置宫内节育器,2年后怀孕行人工流产,B超及术中未发现节育器。2个月后重新放置节育器。放置节育器后开始出现了腹坠痛、尿频、尿急、尿痛,同房时下腹剧痛。门诊彩超显示膀胱结石。...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因下腹坠痛4年,尿频、尿急、尿痛,肉眼血尿1年余,曾在多家医院就诊,均以慢性泌尿系感染治疗,不见好转。患者8年前产后6个月放置宫内节育器,2年后怀孕人工流产,B超及术中未发现节育器。2个月后重新放置节育器。放置节育器后开始出现了腹坠痛、尿频、尿急、尿痛,同房时下腹剧痛。近1年病情迁延不愈,上述病情反复加重,主因肉眼血尿,于2005年9月9日来我院就诊。门诊彩超显示膀胱结石。故收我科进一步治疗。复查B超膀胱内可见2个大小约3.2cm×2.7cm的强光团伴声影,随体位改变而移动。遂用B超定位行碎石治疗。16kV,2000次。碎石中可见结石小碎块漂浮在膀胱中。连续数次收集患者尿液,均见到有结石小碎片排出。1个月后复查B超示膀胱内可见强光团伴声影,且该强光团似呈V字形,结合X线腹平片显示T形节育器影像未见结石影,故考虑节育器异位于膀胱。进一步治疗,经膀胱镜取出异物。术中见一金属制T形节育器,节育器上沾满许多小的结石,未与膀胱壁粘连。但T形节育器质硬,不能夹碎,膀胱镜未能取出。后经硬膜外麻醉,剖腹直视下手术切开取出T形节育器。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异位情况时有报道。一般认为,异位于膀胱常见于哺乳期、人工流产及分娩后放置宫内节育器[1,2]。因这时子宫壁薄、软、质脆或有损伤且宫内节育器质硬,易于穿出子宫进入邻近器官[3,4]。本例即为行人工流产后放置的节育器,子宫壁薄弱受损。泌尿系结石为常见病,多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男性多于女性。结石可发生于肾、输尿管和膀胱的任一部位,可单发、多发。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膀胱结石成因于宫内节育器异位的情况也有报道,节育器长期停留在膀胱,局部黏膜继发感染,可出现反复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迁延不愈。慢性炎症反复刺激,是引起节育器包裹层钙质沉着的原因。需要强调的是本例病人的X线片只显示节育器影像未见结石影,因子宫、膀胱在X线片上位置重叠,X线不能确定节育器是否在膀胱内,在经B超定位碎石后才确诊节育器异位于膀胱。

  【参考文献】

  1  祝昌明,王友宝,陈长宜,等.宫形节育器异位于膀胱并发结石1例.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5,20(10):644.

  2  耿瑞素,路焕芬,王雷.节育器残端刺入膀胱形成固定性膀胱结石1例的超声表现.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21(11):846.

  3  郭文芬,孙旻,彭肖燕.宫内节育器异位于阑尾1例.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7):431.

  4  贾本忠,姚林方,杨典东,等.宫内节育器膀胱及尿道异位五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5,26(4):269.

  作者单位: 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肾病科碎石中心

  (编辑:夏  琳)

作者: 张顺平陈志勤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