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腹部CT扫描在脑外伤合并腹外伤中的应用价值(附3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进一步探讨颅脑、腹部合并伤时,腹部伤的最佳诊断方法。方法回顾分析36例多发伤病人的腹部CT所见及腹腔穿刺结果。结果在脑外伤病人昏迷时,腹部CT扫描确诊率最高。结论在颅脑、腹部合并伤时,腹部CT扫描是首选诊断方法,并且对腹部伤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进一步探讨颅脑、腹部合并伤时,腹部伤的最佳诊断方法。方法  回顾分析36例多发伤病人的腹部CT所见及腹腔穿刺结果。结果  在脑外伤病人昏迷时,腹部CT扫描确诊率最高。结论  在颅脑、腹部合并伤时,腹部CT扫描是首选诊断方法,并且对腹部伤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脑外伤;腹外伤

  在多发性创伤中,脑外伤合并腹外伤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在其诊断和治疗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下面结合经CT扫描诊断的36例该类病人的临床资料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中男24例,女12例。年龄8~69岁。受伤原因:车祸伤25例,坠落伤7例,棍棒击伤2例,沙土塌方2例。受伤部位:36例均有腹部外伤。

  1.2  方法  病人均处于昏迷状态,急诊行头腹部CT扫描。受伤至CT检查时间1.5~18h。36例均行腹腔穿刺检查。

  1.3  结果  36例中脑外伤合并肝脾肾挫伤4例,前腹壁血肿2例,腹膜后血肿并腰椎骨折4例,脾破裂6例,肝破裂7例,脾被膜下出血3例,肝被膜下出血4例,肠管及肠系膜挫伤6例;36例均行诊断性腹腔穿刺,阳性率77.8%。因严重颅脑伤死亡13例,占本组病例总数的36.11%,其余23例中10例行腹部手术治疗,存活9例。13例行保守治疗,全部存活。

  2  讨论

  2.1  发病率与死亡率  Taylor[1]报道482例儿童颅脑中合并腹部外伤者占19.7%。Michurin[2]报道818例颅脑伤病人中12.4%合并腹部脏器损伤。我院1998~2005年间统计颅脑伤合并腹部脏器损伤占多发伤的20.7%。由此可以看出脑外伤合并腹部外伤在临床并不少见,并且死亡率较高,Mchurin[2]报道为37.8%,我院为38.89%。除了颅脑并发腹外伤增加了创伤严重程度外,病死率高的主要原因是脑外伤昏迷影响腹部伤的早期诊断,贻误了抢救时机。

  2.2  昏迷病人腹部伤的早期诊断  对于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不能根据主诉及临床表现判断腹部伤情,给早期诊断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临床上常借助于腹穿、腹腔灌洗、B超等方法协助诊断。虽然腹穿、腹腔灌洗有很高的准确性,但它不能准确判断出血来源和程度,更不能决定手术与否。Peitzman等报道[3]腹穿或腹腔灌洗阳性而剖腹后发现无治疗价值的达6%~25%。所以这2项检查还有他们的局限性。B超对损伤器官的评价有限[4],近年来随着CT的普及,CT扫描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腹部伤的诊断,并且在脑腹合并伤的诊断中发挥重大的作用。CT对颅脑伤有确定性诊断价值,腹部CT的敏感性为96.5%,准确性达96%。Taylor[1]认为没有腹部体征的神经系统损伤是腹部CT检查的相对指征,而轻微腹部体征怀疑有腹部伤是CT检查的绝对指征。因此在颅脑外伤伴有意识障碍怀疑腹部伤者,在做头颅CT的同时应做腹部CT扫描,它弥补了腹腔穿刺的不足。本组3例腹穿阴性者,CT证实肝脏小的裂伤及肝被膜下出血。

  2.3  腹部伤时的CT所见  CT对腹部内出血检出率很高,腹腔内液体一般先出现于损伤器官的周围,然后流到腹腔低位间隙,如左右膈下、肝肾间隙、左右结肠旁沟、盆腔内陷凹等处。实质性器官在CT扫描上表现为包膜下血肿、实质内出血、撕裂等,因而出现外形及密度的改变。包膜下出血多为半月形阴影,实质内出血多为边界模糊的圆形或卵圆形影。撕裂为境界模糊、形状不规则的裂隙。新鲜血肿CT值可达70~80HU,较实质密度高,随时间延长CT值逐渐下降。胰腺损伤表现为光滑的外缘变为模糊不清,胰腺周围积液或血肿,肠系膜血管根部脂肪水肿及肾前筋膜增厚。以往诊断困难的十二指肠破裂具有其特征性表现:十二指肠腔外,有肾旁间隙出现气体和液体积聚,有肾周阴影模糊,十二指肠扩张,造影剂可中断而不进入远端十二指肠。

  2.4  CT扫描在腹部治疗伤中的指导作用  对于脑外伤昏迷病人的腹部处理要尽可能的采取非手术疗法,手术对昏迷病人是很大的打击。CT扫描弥补了腹腔或腹腔灌洗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的不足。本组病例虽有28例腹腔穿刺阳性,但其中10例经CT扫描后保守治疗成功,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肝脏损伤非手术治疗已有不少报道,本组3例肝包膜下血肿,2例右肝叶小裂伤均行非手术治疗痊愈。

  【参考文献】

  1  Taylor GA,Eich MR.Abdominal CT in children with neurologic impairment following blunt trauma.Abdominal CT in comatose children.Ann Surg,1989,210:229.

  2  Michurin VF,Ie’ltser AK,Koro’l AP,et al.Characteristics of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closed abdominal injuries in combined crainio-abdominal trauma.Klin Khir,1989,4:22.

  3  Peitzman AB,Shires GT 3rd,T eixidor Hs,et al.Sinopee inhalation injury:eraluation of radiographic manifestations and pulmonary dysfunction.J Trauma,1989,26:585.

  4  Huang MS,liu M,Wu,et al.Ultrasonography for the eraluation of hemoperitoneun during resuscitatin a sinple scoring system.J Trauma,1994,36:173.

  作者单位: 844000 新疆喀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CT室)

  (编辑:杨  熠)

作者: 艾克拜尔江·阿布来提艾来提·库尔班△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