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AO解剖接骨板治疗四肢近关节骨折126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AO解剖接骨板治疗四肢近关节骨折并观察其临床效果。方法126例四肢近关节骨折(144个部位)分别采用AO解剖接骨板内固定,肱骨近端24例,远端9例,桡骨远端11例,股骨近端26例,远端12例,胫骨近端28例,远端16例。8个月,骨折愈合时间1。无骨折不愈合,螺钉松动、折断、钢板弯曲及感染等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AO解剖接骨板治疗四肢近关节骨折并观察其临床效果。方法  126例四肢近关节骨折(144个部位)分别采用AO解剖接骨板内固定,肱骨近端24例,远端9例,桡骨远端11例,股骨近端26例,远端12例,胫骨近端28例,远端16例。结果  随访112例,3.6~24个月,平均13.8个月,骨折愈合时间1.6~4.6个月,平均3.1个月。无骨折不愈合,螺钉松动、折断、钢板弯曲及感染等并发症。膝关节按Merchant评分标准,其他骨折按照自行拟定骨折愈合的评分标准。本组优84例,良30例,可9例,差3例,总优良率90.5%。结论  AO解剖接骨板,其特点有解剖结构型,具有利于骨折复位、固定牢固及手术简单的优点,对近关节骨折复位和固定稳定有良好的效果,可早期功能锻炼以减少关节粘连,促进功能恢复,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内固定;近关节骨折;解剖接骨板

  我科自2002年6月~2005年10月应用AO解剖接骨板治疗四肢近关节骨折126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例,144个部位,两处骨折18例。男91例,女35例,年龄17~72岁,平均44.5岁。其中肱骨上端骨折19例,髁部骨折11例,肱骨下端6例,桡骨远端11例,股骨粗隆间骨折20例,粗隆下骨折7例,股骨髁上骨折14例,胫骨平台骨折15例,胫骨上端骨折21例,Pilon骨折14例,胫骨下段斜形骨折6例。其中,开放性骨折34例,粉碎性骨折92例。新鲜骨109例,陈旧性骨折17例。急诊手术内固定109例,伤后1~5周内手术17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采用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入路[1],按AO钢板内固定方法操作[2],显露骨折端,进一步确定骨折类型,将骨折正确复位。如骨折为粉碎性而伴有塌陷,复位困难可直视下推压及撬拨压缩的松质骨块,在塌陷的关节部取髂骨植骨或异体骨植骨[3],必要时使用克氏针或螺丝钉临时固定骨折端,选好合适的接骨钢板准确置于解剖部位,接骨板近关节用骨松质螺钉,下端用皮质骨螺钉,紧钉后可行成牢固的内固定。手术的关键是骨折端的解剖复位及放置接板就应与骨折部位的解剖形态相吻合,使接骨板与骨骼形成良好的贴附。

  1.3  术后处理  应用AO解剖接骨板固定的各部位骨折,术后一般不必再行外固定,术后3天关节可行功能活动,但不能负重,斜形和螺旋形骨折的病例术后2周扶拐下地,粉碎性骨折4周,但对涉及关节面必须早期负重的粉碎骨折,需在此基础上给予石膏固定1个月左右。

  1.4  结果  本组126例,随访108例120个肢体。随访时间3.6~24个月,平均13.8个月;骨折愈合时间1.6~4.6个月,平均3.1个月。无骨折不愈合、螺钉松动、折断、钢板变曲及感染等并发症。膝关节周围骨折按照Merchant评分标准[4],优:膝关节可伸直至15°,屈至130°,无疼痛,无行走障碍;良:膝关节可伸至30°,屈至120°,偶有疼痛,轻度行走障碍;可:膝关节可伸至40°,屈至90°~119°,活动时疼痛,中度行走障碍;差:膝关节可伸至40°,屈<90°,经常疼痛,严重行走障碍。按功能、疼痛程度、活动范围等3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其他部位骨折按照自行拟定的评分标准:(1)优:骨折解剖复位,力线良好;关节功能基本正常,无活动疼痛及肿胀;伤口一期愈合。(2)良:骨折解剖复位,关节功能基本正常,运动时偶有轻微疼痛及肿胀,无需治疗,关节活动范围大于正常的70%。(3)可:骨折欠解剖复位,力线尚好;关节功能部分受限,运动时有轻微疼痛及肿胀,无需治疗;关节活动范围大于正常的30%小于正常的70%。(4)差:骨折复位差或术后发生断裂再移位;关节活动受限或活动疼痛,关节活动范围小于正常的30%。本组优84例,良30例,可9例,差3例,总优良率90.5%。

  2  讨论

  解剖接骨板属于钉板结构。其突出的特点是钢板很薄,使软组织更容易闭合。同时钢板厚薄不均匀,使钢板应力分散,符合人体生物力学要求。解剖接骨板由不锈钢制造,提供了必要的强度。解剖接骨板是根据近关节端骨骼解剖外形而设计,与接近关节的近端和远端骨骼外形匹配,接骨板紧贴骨面,与骨关节有极好的贴附性,其特有预制的解剖外形,无需再塑形,具有支持和成角稳定的作用,更适合关节近端的松质骨固定和复杂的粉碎性骨折固定。

  解剖接骨板是按照四肢骨关节端解剖形态设计的,具有多平面外形构造,与关节端表面紧密接触,且远端可同时固定2~4枚骨松质螺钉,可较稳定地固定碎折骨片,保持关节面的平整及关节近端骨的生物学整体性,利用成角稳定作用减少了螺钉的使用数量,允许术后早期功能锻炼。但对塌陷性骨折应用解剖接骨板内固定的同时要植骨,保持关节面的平整,防止骨折再移位。对缺损的骨腔一定要植骨,否则骨生长困难,关节面易塌陷,造成内固定不稳,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率可达30.3%[5]。

  解剖型接骨板设计合理,我们认为是一种四肢近关节骨折的新的内固定理念。它通过螺钉对骨组织的锚合起了支持与抗拉力作用,允许皮质螺钉偏心或中心固定,并可通过它对骨折端加压,更适用于骨质疏松骨折、粉碎性骨折、近关节偏心性骨折的固定。但在手术操作中,接骨板放置的位置一定要准确。术后即可行功能锻炼。这种经特殊设计的接骨板放置在骨膜上,并不影响骨组织血液供应。加之早期的功能锻炼,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促进骨折愈合。从我们的临床观察来看,解剖型接骨板的使用具有创伤小、出血少、连接灵活、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内固定牢靠等优点,使骨愈合加快,解决了近年来几种内固定物所出现的问题,可以满足四肢近关节端骨折的固定要求,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7-154.

  2  Muller ME,Allgower R,Willenegger H.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王满宜,危杰(译).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09-411.

  3  丁真奇,谭富生,吴祖尧.四种移植材料修复兔颅骨缺损的比较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4,10:261.

  4  Merchant R,Maestu PR,Blanco RP.Displaced supracondylarfrac-tures of the distal femur.Blade-plating of closed in the AO system.J Trauma,1992,32:174-176.

  5  皮佑辉,卓小为,代维立.Pilon骨折65例.中国骨伤,1998,6:5-6.

  作者单位: 734100 甘肃山丹,山丹县人民医院骨伤科

  (编辑:商  洁)

 

作者: 郭家彪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