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鼻内镜手术治疗接触性头痛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功能性内镜手术治疗接触性头痛的疗效。方法对36例“接触性头痛”患者实施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部分病人行前筛开放术,接触点分离术。结果手术后随访2~4个月,其中32例患者术后头痛的程度及频率减轻(88。8%),其中有24例患者术后头痛症状完全消失(6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功能性内镜手术治疗接触性头痛的疗效。方法  对36例“接触性头痛”患者实施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部分病人行前筛开放术,接触点分离术。结果  手术后随访2~4个月,其中32例患者术后头痛的程度及频率减轻(88.8%),其中有24例患者术后头痛症状完全消失(66.7%)。结论  应用功能性内镜手术分离鼻甲与鼻中隔之间的接触点对于治疗此种头痛非常有意义。

  【关键词】  鼻内镜;接触性头痛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for contact point headaches

  ZHANG Hai,LIU Gang,ZHAO Chao-ran.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Huanhu Hospital,Tianjin 30006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method of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for contact point headaches.Methods  All 36 cases were operated of functional sinus surgery to relieve the contact points including septoplasty,parts of patients were operated by ethmoidectomy.Results  A mean follow-up period of 2-4months after surgery, reduction in intensity and frequency of headaches was experienced in 88.8% and 66.7% of patients’s headaches removed totally.Conclusion  endoscopic sinus surgical management of contact point headaches can make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headache symptomatology in children and adults.

  【Key words】  endoscope;contact point headache

   头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有研究表明鼻中隔与各鼻甲侧壁接触可引起剧烈头痛,称之为接触性头痛,是鼻源性头痛的一种[1]。笔者对36例接触性头痛患者实施了功能性内镜手术,解除了触点,术后头痛症状减轻或消失,临床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2005年5月~2006年2月本院收治的接触性头痛患者36例,其中男25例,女11例,年龄18~58岁,平均42岁。术前慢性头痛持续时间3个月~20年,平均3.7年,其中有6例慢性头痛时间超过15年,7例病人慢性头痛时间少于6个月(3~6个月),术前患者均做系统检查(包括神经内科检查)以排除其他原因,术前常规鼻窦CT扫描及鼻内镜检查。全部手术均在鼻内镜下进行。术后随访2~4个月。

  1.2  手术方法  鼻中隔偏曲患者,应首先在鼻内镜下行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去除鼻中隔与鼻甲相接触的嵴突,对于中鼻甲与鼻中隔接触的患者需做钩突切除术及前筛开放术,对于上鼻甲与鼻中隔接触的患者,需开放前后筛。先去除筛泡,然后用带吸引器的剥离子,置于鼻中隔与之相接触的鼻甲之间,从下至上,从前至后钝性分离触点并将鼻甲向外侧推移。对于中鼻甲肥大或泡状中鼻甲病人可将中鼻甲纵形切开并去除外侧,再分离触点,对于下鼻甲肥大与鼻中隔接触的患者,可将下甲向外侧骨折推移或运用XPS全自动切割器行下鼻甲黏膜部分切除术。

  2  结果

  本组24例患者,经鼻内镜手术后随访2~4个月,其中32例患者术后头痛的程度及频率减轻(88.8%),其中有24例患者术后头痛症状完全消失(66.7%),4例患者头痛症状无明显改善,无一例患者术后头痛症状加重。

  3  讨论

  头痛是成人及儿童鼻病患者的普遍主诉之一,头痛的病因复杂,Stammberger和Wolf将头痛患者分为3种[2]:(1)因鼻腔或鼻窦解剖结构异常导致的鼻源性头痛,包括鼻中隔与鼻甲的接触,感染性疾病等。(2)与鼻窦解剖无关的鼻源性头痛,包括季节性过敏症、偏头痛、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等。(3)非鼻源性头痛。实际上,要想明确诊断鼻源性头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笔者的经验是详细询问病史,鼻内镜检查及必要的局部试验来确诊:(1)鼻源性头痛在患者的病史主诉中常常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头痛,这种头痛是一种压迫性的穿透性的尖锐的鼻背痛或头痛,往往会因鼻塞使头痛加重,常会受天气和体位的变化影响。(2)所有的病人均进行鼻窦冠状CT扫描,许多患者可从CT上看到鼻中隔与鼻甲或鼻侧壁有明显的接触。鼻内镜检查可看到大多数患者鼻中隔锐嵴插入中鼻甲或下鼻甲,另外一种常见的是鼻中隔上端隆起使之与鼻外侧壁接触,还有一些患者鼻甲异常肥大,有报道说气化或肥大的上鼻甲可引起很严重的头痛[3,4]。(3)如果病史及检查都支持鼻源性头痛,应通过实验来进一步明确诊断[5],方法如下:鼻腔用1%麻黄素收缩后,将1%地卡因棉花或卷棉子置于接触点进行局部麻醉,药效发挥后,头痛会明显减轻,持续几分钟后,头痛会再次恢复。

  笔者的体会是,在行鼻中隔矫正术后,对于肥大的钩突要给予切除,对于伴有上颌窦感染的病人还要进行上颌窦口的扩大开放术,有些病人要开放前后筛至颅底,这样便可去除中鼻甲根部及上鼻甲前端的支撑点,为剥离触点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就像我们前面所提到的那样,利用带吸引器的剥离子置于鼻中隔和鼻甲之间从前下至后上慢慢进行钝性剥离直到触点被完全分离。本组36例病人中,有6例患者为泡状中鼻甲,术中首先要用钩刀从中鼻甲中间切开将其外侧去除,再分离中鼻甲与中隔之间的接触点。对于上鼻甲肥大的患者我们首先要去除筛泡,并用XPS全自动切割器行下鼻甲黏膜下部分切除术,再进行触点分离[6]。

  4  结论

  接触性头痛是慢性头痛不可忽视的原因,这种头痛使患者在生理上及心理上都会造成极大的痛苦[7]。鼻源性头痛很容易被忽视,许多患者在得到正确诊断之前,都会就诊于其他科,所以对于耳鼻喉科医生而言,头痛患者应想到是否为接触性头痛[8]。应用功能性鼻内镜手术分离鼻甲与中隔之间的接触点对于治疗此种头痛非常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国铉.鼻科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0.

  2  Stammberger H, Wolf G.Headaches and sinus disease:the endoscopic approach.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88,(suppl 134):3-23.

  3  Clerico DM.Sinus headaches reconsidered:referred cephalgia of rhinologic origin masquerading as refractory primary headaches.Headache,1995,35:185-192.

  4  Stammberger H.Endoseopic endonasal surgery:concepts in treatment of recurring rhinosinusitis.Part II.Surgical techniqu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86;94:143-145.

  5  Kennedy DW.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technique. Arch Otolaryngol,1985,111:643-649.

  6  Setliff RC.Minimally invasive sinus surgery:the rationale and the technique.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1996,29:115-129.

  7  Clerico DM. Pneumatized superior turbinate as a cause of re- feed migraine headache.Laryngoscope,1996,106:874-879.

  8  Chow JM. Rhinologic headaches.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4,111:211-218.

  作者单位: 300060 天津,天津市环湖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张 海,刘钢,赵绰然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