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吻合器痔切除术治疗重度痔的临床应用(附8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吻合器痔切除术(PPH)的适应证、方法和疗效。方法分析评估应用PPH手术治疗86例Ⅲ、Ⅳ度环形脱垂内痔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平均手术时间20min、术后平均住院时间5天。结论PPH手术治疗重度痔,具有安全有效、手术时间短、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少、病人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吻合器痔切除术(PPH)的适应证、方法和疗效。方法  分析评估应用PPH手术治疗86例Ⅲ、Ⅳ度环形脱垂内痔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平均手术时间20min、术后平均住院时间5天。术后当天需用止痛剂17例,轻微疼痛8例,无疼痛61例。无术后出血,随访2~10个月94例内痔完全回缩,2例有改善。结论  PPH手术治疗重度痔,具有安全有效、手术时间短、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少、病人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  痔;吻合器痔切除术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tapler hemorrhoidectomy in treatment of severe hemorrhoids:a report of  86 cases

  ZHOU Erjin,LU Liping,LU Tao,et al.

  Department of Coloproctologic,Central Hospital of Xuhui District,Shanghai 20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the 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PPH)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severe hemorrhoids(grade Ⅲ-Ⅳ°)。Methods  86 cases of hemorrhoids at the third or fourth degree were operated on by PPH.Results  The mean operation time was 20 minutes and mean hospitalization was 5 days.61 cases had no pain at the day of the operation hemorrhoid in 84 cases disappeared immediately after operation and 2 cases have an improvement.followup for 2~10 months showed no recurrence developed.Conclusion  PPH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severe hemorrhoids with the advantages of less postoprative pain,shorter hospitalization time and quicker recovery.

  【Key words】  hemorrhoid;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s

  重度痔(Ⅲ、Ⅳ度内痔)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病。长期以来对重度痔的手术多采用MilligonMorgan术式,但此手术操作相对复杂,恢复时间长,并发症较多,尤其是术后的剧烈疼痛更给病人带来身心上的痛苦。1998年意大利学者Longo[1]首先报道了PPH(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s)这一运用吻合器治疗环状脱垂内痔的新方法。我院自2001年11月以来采用PPH手术治疗重度痔86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男49例,女37例,年龄28~65岁,平均48.3岁。病程6~18年,平均11.5年。所有病例均为内痔环形脱出。按2000年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肛肠病学组制定的标准分度[2]。其中Ⅲ度痔47例,Ⅳ度痔39例,6例有痔切除手术史,8例曾接受过内痔硬化剂注射治疗。

  1.2  方法

  1.2.1  器械  采用美国强生公司的PPH圆形痔吻合器,包括33mm吻合器(HCS33)、肛管扩张器(CAD33)、肛镜缝扎器(PAS33)和带线器(ST100)。

  1.2.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肠道准备、腰麻,病人取截石位、肛周皮肤及肛管直肠内常规消毒。依据肛门松弛程度适当扩肛。插入肛管扩张器(CAD33)取出内栓后将透明外筒缝合固定于皮肤。通过CAD33置入肛镜缝扎器(PAS33),在齿状线上约4cm处用2-0进口缝线通过旋转缝扎器做一圈黏膜下荷包缝合,然后在第一荷包线下方1~1.5cm处再做一个荷包缝合,暂不收紧缝线,退出PAS33,将33mm吻合器(HCS33)张开到最大限度,经CAD33将其头端插入到两个荷包缝线上方,逐一收紧缝线并打结,用带线器(ST100)经吻合器侧孔将缝线拉出。向吻合器手柄方向用力牵引缝线,使被缝合结扎的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置入HCS33头部的空腔中,同时顺时针方向旋转收紧HCS33保险并击发。保持其在关闭状态20s左右加强止血。将吻合器反向旋转90°,轻轻退出。检查吻合口部位是否有出血,如有活动性出血可以加缝扎止血。手术当天给予静脉补液和抗生素,6h后恢复饮食。手术后给予氟哌酸和甲硝唑口服3天。

  2  结果

  手术时间15~30min,平均20min,手术后住院4~7天,平均5天。全部86例均一次吻合成功,切除直肠下端黏膜呈环状,宽度1.8~2.4cm,平均2.1cm。术中14例(16%)退出吻合器后吻合口有搏动出血需加缝合止血。本组术后均无明显出血。术后当天需用止痛剂17例(20%),轻微疼痛8例(9%),无疼痛61例(71%)。83例(97%)手术后痔核全部回缩,3例(3%)内痔仍有部分脱出,其中1例在手术后2周缓解。术后随访2~10个月。84例(98%)内痔脱出症状完全消失,2例(2%)有所改善。全组无一例发生肛周感染,大便失禁及肛门狭窄。

  3  讨论

  3.1  PPH的手术原理  PPH手术治疗重度痔1998年由Longo首先报道,目前该手术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推广。根据近年来内痔发生机制主要由肛垫下移引起的新认识[3,4],PPH的手术机制是不切除痔组织,运用特制的吻合器在齿状线上方3~4cm部直肠环行切除一段黏膜及黏膜下层,将脱垂的内痔组织向上悬吊恢复到正常的解剖位置。同时切断黏膜下层的直肠下动、静脉分支,减少痔的血供使痔核逐渐萎缩,所以手术能有效地解除痔核脱出所引起的各种症状。同时手术保留了肛垫组织,使患者术后的控便能力不受影响。PPH手术不切开肛管上皮,可最大限度保护肛门功能,避免了传统手术后肛门部疼痛、水肿及肛管狭窄等并发症。本组治疗结果显示,该手术具有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术后疼痛轻,缩短住院治疗时间及病人恢复周期等优点。

  3.2  PPH操作注意事项  PPH是一种新型的手术方法。虽然手术操作简单,但每个步骤的处理不当都可能影响手术效果甚至导致手术失败,需要熟练的手术技巧和学习曲线。根据笔者的体会,手术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3.2.1  荷包缝合的高度  荷包缝合的高度直接影响手术疗效,如果荷包缝合线的位置过低,可能将部分肛垫一起切除。虽然加强了肛垫向上悬吊的效果,但术中吻合口部位出血较多,病人术后疼痛、肛门部不适等症状的发生率也会随之增高[5]。而如果荷包缝合的位置过高,手术所产生的对肛垫的向上牵引和悬吊作用就会减弱,可导致手术效果不明显甚至无效。分析本组2例患者术后痔块回缩不全的原因,均是由于早期手术经验不足,荷包线缝合过高所致。我们体会,荷包缝合线一般应在齿线上3~4cm处,吻合口应在齿状线上1.0 ~1.5cm处为宜。

  3.2.2  荷包缝合的深度  应保持在黏膜下层,缝合太浅,牵拉时容易引起黏膜撕脱,导致吻合不全,影响手术后恢复[6]。如果缝合过深,则容易损伤括约肌,导致术后肛门失禁或吻合口狭窄。

  3.2.3  荷包缝合的数量  主张采用单一荷包缝合法及主张双荷包缝合法,国内外学者各有报道。我们的体会是应个体化处理。一般来说,应用双荷包缝合可以切除更多的直肠黏膜,对肛垫向上的牵拉和悬吊作用较单一荷包缝合更强,手术中亦能根据内痔脱垂的严重程度,调整两个荷包缝合之间的距离,掌握切除组织的宽度。主要适应内痔脱垂严重的病例。对脱垂较轻的病例则可以只做一个荷包缝合。

  3.2.4  防止出血  PPH手术后出血,多与手术中处理不当有关。击发后保持吻合器在关闭状态约30s,可加强止血。术后吻合口部位检查,是手术的必要步骤。如发现有活动性出血,必须加缝合止血,如果仅有少量的渗血,则不必过多缝合,可以用藻酸钙伤口敷料覆盖,排便时可自行排出。

  3.3  PPH手术适应证  PPH手术主要适应于Ⅲ、Ⅳ度环状内痔或以内痔为主的混合痔。对实施过其他疗法,造成局部有瘢痕粘连者,因为瘢痕可导致荷包缝合困难,吻合器置入不当而不宜采用[7]。对合并肛门狭窄的混合痔,勉强插入肛管扩张器,可损伤肛门内括约肌,亦不宜采用。另外对于以外痔脱出为主的混合痔,合并肛门失禁及高龄混合痔患者,手术是否适应,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Lomgo. Treatment of hemorrhoids disease by reduction of mucosa and hemorrhoids prolapse with a circular sutuning device:a new procedure. Proceedings of the 6th World Congress of Endoscopic Surgery. Rome. Italy,1998,3:777-784.

  2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肛肠病学组.痔诊治暂行标准.中华外科杂志,2000,12:891.

  3  Thomson WHF. The nature of hemorrhoids. Br J Surg,1975,62:542-552.

  4  Lord PB, Kamm MA, Nichols RJ, et al. Hemorrhoids:pathology, pathophysiology and etiology. Br J Surg,1994,81(7):946.

  5  江从庆,钱群,何跃明,等.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除术的并发症及防治.大肠肛门病外科杂志,2003,9:11-13.

  6  Beattie GC, Lam JPH, Loudon MA. 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e introduction of circumferential stapled in the management of hemorrhoids and mucosal prolapse. Colorectal Disease,2000,2:137-142.

  7  Ho YH, Cheong WK, Tsang C, et al. Stapled hemorrhoidectomycost and effectiveness.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cludiing  incontinence  scoring, anorectal manometry, and endoanal ultrasound assessments at up to three months. Dis Colon Rectum,2000,43:1667-1675.

  作者单位: 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肛肠外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周尔锦,陆立平,卢 涛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