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残胃癌6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残胃癌的临床诊治。方法从临床表现、病因、危险因素、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对65例残胃癌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残胃癌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术前需由纤维胃镜及胃钡餐造影确诊。65例残胃癌均行手术治疗,其中32例行全胃切除,两次手术间隔时间最长25年,最短6年,平均1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残胃癌的临床诊治。方法  从临床表现、病因、危险因素、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对65例残胃癌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残胃癌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术前需由纤维胃镜及胃钡餐造影确诊。65例残胃癌均行手术治疗,其中32例行全胃切除,两次手术间隔时间最长25年,最短6年,平均11.7年。其预后与原发胃癌无明显差异。结论  残胃癌的危险因素与残胃的癌前病变及胃肠吻合方式(Billroth-Ⅱ式)有一定关系;纤维胃镜及胃钡餐造影是确诊残胃癌的可靠方法;手术是根治残胃癌的唯一方法;加强随访工作,改进手术方式可提高残胃癌的生存率。

  【关键词】  残胃癌;胃肿瘤;诊断;治疗

  Clinical analysis of 65 cases of gastric remnant carcinoma

  LU Yao,WANG Wenyue,ZHOU Lei,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China 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10002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clinical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experience for gastric remnant carcinoma(GRC).Methods  65 cases GRC underwent resection were summarized including risk factors,clinical manifestation,diagnosis,surgical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Results  GRC had not special clinical manifestation,and would be diagnosed by gastrofiberscope and gastric barium meal before operation.32 cases underwent total gastric resection,the interval time between the two operations of GRC were 25 years of the longest,and 6 years of the shortest.Conclusion  The precancerous lesion and BillrothⅡ are some dangerous factors of GRC;gastrofiberscope and gastric barium meal were the reliable diagnosis measures;surgical treatment was the safe radical curative procedure;it can improve the survival rate to strenthen the work of followup and to reform operation procedure.

  【Key words】  gastric remnant carcinoma;stomach neoplasms;diagnosis;therapy

  自1962年Beatson首次报道以来,残胃癌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并且在临床上发现残胃癌并非少见。胃良性疾病行胃部分切除后5年以上残胃发生的癌称之为残胃癌[1]。本文收集1999~2002年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残胃癌65例,结合文献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5例,其中男50例,女15例;年龄38~76岁,平均54.8岁。65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高分化腺癌20例,中分化腺癌24例,低分化腺癌13例,黏液腺癌5例,印戒细胞癌3例。首次均行胃大部切除术,其中十二指肠溃疡伴出血或穿孔19例,胃溃疡伴出血或穿孔46例;重建方式:BillrothⅠ式吻合10例,BillrothⅡ式吻合55例。首次手术距临床诊断残胃癌的时间为5~25年,平均11.7年。

  1.2  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  65例患者确诊残胃癌之前无特殊临床症状,其中43例有上腹部无规律性疼痛;14例有上腹部饱胀不适,纳差;8例有进食哽噎感。65例残胃癌患者术前均行胃镜及胃钡餐造影检查。胃镜可见残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及息肉样增生。胃钡餐造影结果因癌肿所在胃中的部位不同而异:其中5例发生于贲门、8例发生于胃底后壁患者,表现为肿瘤表面黏附钡剂,在气体衬托下可见胃泡内软组织块影、贲门区前后壁黏膜隆起;39例发生于吻合口及周围患者,表现为吻合口呈不同程度的狭窄;13例发生在胃大弯侧的患者,表现为残胃腔不规则息肉样充盈缺损、周围黏膜破坏。

  2  结果

  2.1  术后并发症  本组65例均行手术治疗。其中32例行全胃切除,14例胃大部分切除,12例姑息性胃切除,7例因腹腔广泛转移行开关术。术后吻合口漏4例,吻合口出血3例,吻合口狭窄5例,粘连性肠梗阻4例,均经对症治疗痊愈出院,无手术死亡病例。

  2.2  术后随访及并发症  术后1、3、6、12、18个月采取打电话、写信及患者定期门诊复查方式随访。18例在2年内死亡,39例随访12~42个月仍健在,8例失访。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5.3%、54.7%、39.2%。

  3  讨论

  残胃癌是指胃十二指肠良性疾病行胃大部切除术若干年后残胃发生的癌[1,2]。若胃癌行胃大部分切除后,残胃再度发生的癌,则称为残胃再发癌[3]。一般将残胃癌限于手术5年后发生的癌,这样可以排除手术时遗漏的隐匿癌肿。

  残胃癌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主要症状因癌肿部位而异。本组65例中,有35例肿物位于吻合口周围,表现为上腹部饱胀不适,有时出现间歇性呕吐;15例位于贲门处,表现为进食哽噎感;有14例位于胃大弯侧,10例位于胃底后壁,表现为上腹部无规律疼痛。归纳起来,残胃癌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溃疡复发症状、胃切除术后综合征和晚期癌症状等。残胃癌早期缺乏特异症状,临床容易与胃切除后综合征、消化不良等相混淆而延误诊断,从而使患者失去手术机会。为了提高残胃癌患者的生存率,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本组有10例残胃癌患者第一次胃切除术后一直感到上腹部不适,未引起重视,在当地医院一直按胃切除术后综合征对症治疗,从而延误诊断,失去手术机会。对于因良性疾病行胃切除5年以上患者,每年应常规随访,常规胃镜检查。纤维胃镜和胃钡餐造影是确诊残胃癌的主要方法[4]。本组65例残胃癌,术前均由胃镜及胃钡餐造影确诊。

  残胃癌与胃大部切除术式密切相关,吻合口多发,经胃大部切除术后比十二指肠术后更易患残胃癌[5]。本组资料显示:BillrothⅠ式吻合10例,BillrothⅡ式吻合55例,提示BillrothⅡ式吻合术更易发生癌变。其中39例发生在吻合口,胃良性疾病占46例。分析原因可能是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本身处于癌前病理状态,且胃切除术后的碱性肠液、胆汁长期反流、浸泡,使胃黏膜持续处在无酸或低酸的环境中而发炎、萎缩和肠腺化生等,加重了病情的进展[6]。残胃癌被认为是胃良性疾病术后远期常见的一种严重并发症[7]。笔者认为,对于胃良性疾病尽量非手术治疗,若确实要采用胃切术除治疗胃良性疾病,尽可能采用BillrothⅠ式吻合或残胃空肠长袢RouxenY吻合,这样能有效防止胆汁反流减少残胃癌的发生。

  残胃癌的治疗目前主要以手术切除为主,术后辅以化疗。手术方式主要取决于癌肿所在的部位,一般行全胃切除[8]。本组65例均行手术,其中32例行全胃切除,14例胃大部分切除,12例姑息性胃切除,7例因腹腔广泛转移行开关术。残胃癌的预后同原发性胃癌相比,并没有特别不同之处。本组65例患者中,18例在2年内死亡,39例随访12~42个月仍健在,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5.3%、54.7%、39.2%,同文献报道基本一致[9]。

  【参考文献】

  1  Inomata M,Shiraishi N, Adachi Y, et al. Gastric remnant cancer compared with primary proximal gastric cancer. Hepato-G astroenterology,2003,50(50):587-591.

  2  Parvez T,Mahrous AR,Abdullah BN.Gastric stump carcinoma.J Coll Physicians Surg Pak,2005,15(8):502-504.

  3  Kimura H,Takahashi N,Koyama F.Gastric stump carcinoma.Gastrointest Endosc,2005,61(4):595.

  4  Kono K,Iizuka H,Sekikawa T,et al.Improved quality of life with jejunal pouch reconstruction after total gastrectomy. Am J Surg,2003,185(2):150-154.

  5  Han SL, Hua YW, Wang CH,et al.Metastatic pattern of lymph node and surgery for gastric stump cancer. J Surg Oncol,2003,82(4):241-246.

  6  Mann NS,Rachut E.Carcinoma of gastric stump cansing afferent loop obstruction and acute pancreatitis.Hepatogastroenterology,2004,51(55):184-185.

  7  Chai X,Wang C,Li Y.The early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the gastric stump carcinoma.J Tongji Med Univ,2000,20(4):315-317.

  8  Chen L,Tian H,Chen J,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of gastric stump cancer:a report of 37 cases.J Zhejiang Univ Sci B,2005,6(1):38-42.

  9  Onodera H,Tokunaga A,Yoshiyuki T,et al.Surgical outcome of 483 patients with early gastric cancer.Prognosis,postoperativ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and gastric remnant cancer.Hepatogastroenterology,2004,51(55):82-85.

  作者单位: 100029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

  (编辑:萧  凝)

作者: 鲁瑶,王文跃,周雷,潘瑞芹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